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述:伊拉克军队的五大战术和三大缺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3:22 环球时报

  本报特约记者郭斯仁

  到3月31日为止,美英联军的“攻伊倒萨”战争已进行了11天,但仍处于胶着状态。这是美国总统布什和英国首相布莱尔所始料未及的。出现这样一种局面,除了美英联军的误判和轻敌等因素外,伊军运用较为正确的抗战战术发挥了重大作用。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战前对敌我双方的情况做出了如下战略判断:

  美英联军的主要优势是兵器先进,拥有制空权。但其主要劣势和弱点也很明显:一是他们进行的是一场非正义战争,遭到全球多数国家的反对,这些国家虽不敢直接对抗美国,但希望看到美英联军被打败;二是联军投入的地面兵力相对较少,而且不熟悉地形,不适应炎热气候,不善于打地面战和游击战;三是联军怕自己的人员伤亡,因为伤亡过大,布什和布莱尔在国内就会面临强大压力,最终不得不撤军;四是联军怕造成平民伤亡,因为无辜平民的伤亡会在国际上造成更大的反战压力。

  伊军的优势是:伊进行的是正义的卫国战争,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与同情;多数伊拉克人民具有抗战决心;伊对抗战进行了精心组织与部署,而且进行了多年战场建设;伊军民熟悉地形并适应气候。伊的主要劣势是兵器相对落后、缺乏外援。

  基于上述判断,萨达姆制定了伊方抗战目标:动员全国所有力量,采取各种战术,尽量重创美英联军,最终迫使美英联军停火并撤军,粉碎其推翻伊拉克现政府的企图。

  从开战以来的情况看,伊方主要运用了五大战术:

  一是敞开国门,伺机袭敌。伊深知美英联军兵器先进,而自己则只有低技术兵器,加之伊境内多为沙漠和平地,无高山等屏障,全面防守等于拿鸡蛋碰石头,故决定敞开国门,诱敌深入,尔后伺机袭敌。上周,伊军在纳西里耶、巴士拉等地区伺机袭敌,打死了十几名美英军人、抓获5名美军。这说明伊方的这一战法取得了初步效果,也迫使美英联军重新考虑新战法。此外,伊军还向科威特发射导弹,以打击美英联军,同时也威慑科威特。到3月29日,伊军向科威特发射了13枚导弹,虽然造成的伤亡不大,但给驻科美军和科威特造成了很大压力。

  二是分散部署,重点防守。战前,萨达姆将全国划为北方战区、南方战区、中央战区和中幼发拉底河战区,并将部队分散部署,将共和国卫队等精锐部队部署在巴格达及周边地区,准备与联军打地面战。同时,伊军还在北部的基尔库克、提克里特,西部的拉马迪,南部的巴士拉、纳西里耶,中部的纳杰夫、卡尔巴拉等要地部署了相当多的兵力防守,以迟滞和牵制联军。

  三是全民皆兵,整体抗敌。战争打响后,人们并没有发现像战前所预测的那样,可能有200万伊拉克难民外逃,反而有不少多年移居国外的伊拉克人要求回国抗战。这主要是因为伊拉克战前进行了全民动员,并采取了较有力的全民皆兵措施。其中,正规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三位一体”,相互配合,打游击战、麻雀战,使联军对伊兵民难辨,十分头疼。特别是民兵、准军事部队打游击战,使美英联军大伤脑筋。伊军机动肩扛式导弹分队采取快速机动、日伏夜出的办法进行袭击,令一些联军官兵心惊胆战。一位美国陆军退役中将在《纽约时报》上撰文说:“美英联军正经受着从未见过的战争。”

  四是隐真示假,保存实力。伊方学习了南斯拉夫1999年抗击北约空袭的许多战术,利用民用设施和坚固的地下工事,将部队连同装备化整为零,使联军战机难以找到集团目标。至今,美英实际上无法重创伊军及其兵器。美英宣布的摧毁目标中,有许多是假目标,使美英联军浪费了不少昂贵的巡航导弹和航空炸弹。

  五是注重宣传,打好心理战。在现代战争中,媒体成为交战双方进行心理战和宣传战的有效工具。美英利用其媒体的绝对优势,对伊进行了强大的心理战。但美英媒体多为私营,不能完全被政府左右。而伊拉克的主要媒体是官方机构,可以完全成为政府的喉舌。另外,伊也利用外国媒体宣传自己,每天由伊新闻部长召开记者招待会,批驳美英的不实之辞,鼓舞伊军民的抗战士气。伊适时将被打死和被俘的美军人、被击落的美“阿帕奇”直升机在电视上曝光,这在很大程度上打破了美英联军不可战胜的神话,也给美英军属以极大的震撼。

  前一阶段,伊方的抗战情况也暴露出三大明显缺陷:

  首先,战法还欠灵活,手段不够丰富。战争本身就是一门凝聚着丰富想像与创造力的艺术。伊方看来没有充分发挥想像力。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伊军在建筑物门前、房门内外挂上地雷手雷,电视中那种美英军人用脚踢门而入的镜头就不会再出现。

  其次,伊军过于强调防守,主动进攻还不太积极。3月24日到26日连续3天,伊大部分地区出现沙尘暴。伊军没有趁机进行大规模出击,失去了一个重创联军的机会。另外,伊特种部队也没发挥太大作用。

  最后,伊方宣传还缺乏技巧。如果伊方组织媒介和心理专家研究心理战与宣传战技巧,效果可能会更佳。如3月27日,美英散布伊处决战俘的消息后,伊新闻部长虽在新闻招待会上反驳了美英撒谎,但未播放被俘美军说话的镜头。否则,美英的宣传不但会不攻自破,而且还会使受众再也难以相信美英的宣传。

  现在,美国国防部已下令增派10多万大军赴伊,估计美第4机步师等增援部队会在一周后陆续进入伊拉克。下一阶段,美英联军仍将继续利用其空中优势,寻找并打击伊军指挥、通信、机动防空系统,其中最优先的打击目标仍是萨达姆及其核心圈内人物。同时,美英联军还要确保其长达数百公里的后勤补给线的安全。等万事俱备之后,他们会围打巴格达。在此之前,美有可能在经过全面权衡之后,放弃现存的“避免过度造成平民伤亡”的顾虑,用温压炸弹甚至用“高威力空气爆炸弹”等高新兵器打击伊方。因此,对伊军来说,下一阶段的关键,是如何应对更为惨烈的战场环境并保存自己,如何确保伊军官兵保持抗战决心并想出有效新招大量杀伤美英联军,以削弱美英“攻伊倒萨”的意志,最终被迫停战甚至从伊撤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