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分析:美军为何非要开辟北方战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3:19 环球时报

  刘克俭

  美国自对伊拉克开战以来,一直努力开辟第二战场———北方战线。虽然土耳其政府拒绝美国军队通过其领土、使用其基地,使美陆军第4机步师不能在这一方向进入作战,重型装备又不能在土港口卸载,但美军依然猛烈地轰炸伊北方地区,在那里持续不断地空降力量。据外电报道,到目前为止,已有6000名美军进入这一地区。美军非要开辟北方战线的原因
是:

  一、开辟北方战线是实施“倒萨”战役布势的需要。

  首先,美国对伊作战的根本意图是彻底铲除以萨达姆为首的伊拉克政权。这一意图决定了美军的战役布势,即不能采取一面平推,把萨达姆赶出首都,从而结束作战的战役布势,而无论如何都要实施南北对进,进而形成四面包围的歼灭战战役布势。

  其次,美军在北方建立战线,可成为一支重要的钳制力量。它就像钳子的另一只钳嘴,只要有它的存在,既可以有力地配合主力部队作战,又可使主要打击力量发挥作用。

  再次,虽然目前美英部署在北线的兵力还没有重型装备,但建立北方战线依然可牵制伊军的大量有生力量。根据目前的情况看,在巴格达以北地区,伊军部署了一半以上的兵力,如果北方没有敌情,伊军可迅速抽调兵力,支援南部战线,使美军主力进攻不能迅速奏效。保守地说,北方战线至少可牵制伊军10万以上的兵力。

  二、北方地区战略地位决定了美军必须要开辟北方战线。

  伊拉克北方地区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其地理大致是北高南低,占领北方便于向南发起攻击。特别是北方的提克里特是萨达姆的老家,被人们称为伊拉克的第二首都。如攻占巴格达,而没有攻占提克里特,伊拉克政权还可能会存在;而攻占提克里特将可大大重挫伊军士气,即使只对该城造成围攻态势,也会牵制大量的伊军有生力量。

  此外,在伊北部的基尔库克和摩苏尔地区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伊拉克的石油出口管道也主要在北方,这一地区石油的出口量占伊拉克石油出口量的一半以上。这也是为什么伊军要在这一地区布有重兵,美国又急于在这一地区开辟战场的重要原因。

  三、建立北方战线可充分利用伊拉克反对派的政治力量和人力资源。

  北方的库尔德人地区是萨达姆政权控制最为薄弱的地区,也是反对派力量最强大的地区。在这里,反对派已建立了政权,并且已经组织了号称7万人的武装力量。美军在这一地区开辟新的战线有较好的基础,可以迅速展开,并无后顾之忧。同时又可以充分利用伊拉克人打伊拉克人,节约了兵力。

  更重要的是,在这一地区建立战线,可赢得伊反对派的信任,壮大反对派的势力,为建立后萨达姆政权奠定基础。

  除此之外,也不能排除土耳其政府在关键时刻同意美军通过其领土,公开或秘密进入伊拉克的可能性。根据有关报道,美军现在依然在做土政府的工作,要求土开放3个基地,美在土境内存储的作战物资也没有运走。如果土政府一旦同意美军进入,北方战线就可能从助攻变为主攻的方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