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重镇未拿下 两路大军受阻——美英何时攻巴格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2:41 环球时报

  3月29日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将军称,伊拉克95%的领空和40%的领土已经被美英联军控制,随即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撤销了负责空防的指挥官的职务。与空战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自3月24日美军宣布已经攻到距巴格达仅80公里处以来,六七天了,联军的地面部队好像没有再前进一步。人们不禁要问:联军何时能攻巴格达?

  三路大军:两路受阻,一路待命

  中路:“阿帕奇”旅大战“麦地那”师。3月27日凌晨,伊军主动出击,共和国卫队“麦地那”师突然出动该师近1/3的官兵,搭乘1000多辆军车从巴格达南下,直指卡尔巴拉,袭击美军围攻巴格达的先头部队第7骑兵团。美军中央司令部立刻命令第11直升机攻击团全体出击,美军的A—10“雷霆”攻击机、英军的“旋风”战斗机也轮番出动,赶来助战的B—52轰炸机投下了重磅炸弹。在激烈的交锋中,伊军的车队几乎全部被摧毁。但战后,负责伊拉克地面作战的美军第5军总指挥华莱士中将承认,美军没有料到“麦地那”师和游击队“如此之顽强”。他首次透露,在27日对“麦地那师”的战斗中,美军的损失也十分惨重。第11直升机攻击团共有100架“阿帕奇”直升机,1/3受损。一位军官说,伊拉克军队在各个地点都安排有观察员,通过“手机或步话机”随时向布置在屋顶或阳台上的狙击手通报美军直升机的飞行方向和速度。华莱士说:“我们在对付这样一个国家,这里每个人都有武器,他们一齐朝天空开火。打这样的仗真的很困难!”

  中路联军主要包括美陆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军、第101空中突击师第3“阿帕奇”旅和第7装甲骑兵团。28日夜间,在卡尔巴拉以北地区,美军第101空中突击师攻击了“麦地那”师,摧毁了伊军约25辆坦克和装甲车。这是第101空中突击师进入伊拉克以来首次参加大型战斗。到3月29日,第3机步师两个旅处于卡尔巴拉附近,另一个旅在纳杰夫;第7装甲骑兵团在纳杰夫和阿布苏哈尔与伊军交火;第一远征军向库特推进途中受阻。目前,中路联军的前沿部队位于纳西里耶以北160公里处,推进缓慢。

  南路:美海军陆战队受困纳西里耶。在巴格达以南的战略重镇纳西里耶的苦战已经持续了数天。伊军方发言人说,在纳西里耶附近的突击队和民兵,摧毁了美军多辆装甲车。伊军还出其不意地向美国海军陆战队发动了多次火箭攻击,至少造成30名美军受伤,9名士兵阵亡。目前,美国海军陆战队仍在和伊军争夺该城的控制权而难以北上。

  3月28日,一队伊军企图切断8号高速公路美英联军的运输线时同美海军陆战队发生战斗。伊军的坚韧顽强程度大大出乎联军的意料。大约20名伊游击队员向美军装甲巡逻队发起正面冲锋,第一轮交火后,伊军只剩8人,但他们没有退却,而是发起了第二次进攻。美情报官员奈特勒斯感慨地说:“他们太勇敢了,倒下后爬起来,又往前冲。”

  美英联军在完成对巴士拉的包围之后,迟迟不能攻下这座伊拉克第二大城市。而在乌姆盖斯尔,美海军陆战队就遇到了一件尴尬事,担任排除水雷任务的一只受过专门训练的海豚也“叛离”了美军,游向大海,不知所终。迄今为止,除了基本控制乌姆盖斯尔以外,南路联军作战亦未能达到预期目的。

  西路:联军基本顺利。3月21日,美军第101空中突击师1个旅夺取伊西部H2、H3两个机场,未遇什么抵抗,至今仍在那里待命。此前,美英特种部队近千人已进入伊西部地区。

  北路空降兵无力增援3月27日,美军第173空降旅1000名伞兵空降到伊北部库尔德人聚居区的一个机场,没有遇到伊军的抵抗。28日,又有150名官兵和60辆军车被运抵该机场。美军方发言人27日表示,美英联军将在伊北部部署6000名士兵。

  再说,伊军在北部驻有10万大军,提克里特还由精锐的共和国卫队防守,即便联军6000名官兵和重武器装备全部抵达,亦难以对伊军构成重大威胁。虽然伊库尔德人已经开始向基尔库克挺进,但一般认为,联军开辟北方战线主要目的在于稳定由库尔德人控制的伊北方地区局势,防止土耳其从中插手;其次是控制那里的油田;第三才是牵制伊北部军队增援巴格达。如要想对伊北部军队实施重大打击,联军至少要动用一个整师的重装甲部队。

  美军增兵13万,第4机步师十天后才能投入战斗

  美国防部官员3月27日宣布,美军将向海湾地区紧急增兵13万人。目前美军在伊境内投入的地面兵力为10万人,英军2.5万人。首批美军援兵约3万人,将在今后几天内开始部署。其余10万美军将于4月部署完毕。根据美军A号作战计划,美军第4机步师将取道土耳其,进入伊北部,开辟北方战线。然而,由于土政府的反对,这一计划搁浅。美军只得启用B号方案。根据这一方案,第4机步师将由科威特进入伊境,通过空中或陆地抵达伊北部。近日来,由于联军在伊中南部战场遇到伊军顽强抵抗,未能达到预期军事目的,故不排除第4机步师部分兵力将增援伊中南部战场。从27日起,第4机步师正以每天1500-2000人的速度被空运至海湾地区。运载该师重武器装备的35艘货船,正在绕道苏伊士运河和红海,驶往海湾。据估计,4月初,第4机步师全部人员和装备有望抵达科威特。但要真正投入战斗,最早也要到4月10日左右。

  还需拔掉几颗钉子

  一般估计,美英联军在向巴格达发起总攻之前,还有几个战役要打。

  一是卡尔巴拉。在卡尔巴拉阻击联军的是伊共和国卫队“麦地那”师。该师拥有1万名官兵,是卫队中装备最为精良、战斗力最为强大的部队,已成为联军进军巴格达的最大一只“拦路虎”。五角大楼认为,如能歼灭“麦地那”师,将对今后巴格达战斗产生重要影响。

  二是纳西里耶。位于幼发拉底河下游,是伊南部重要交通枢纽。它南邻巴士拉,向北有7、8号公路直通巴格达,铁路和水路交通也很便利。伊军在这里对联军的后方补给线威胁最大。

  三是纳杰夫。在巴格达以南160公里处,是巴格达的南大门。联军要想进攻巴格达,很难绕过它。

  四是库特。位于巴格达东南约100公里处,横跨底格里斯河。联军要想从东南完成对巴格达的合围,此城是必经之地。

  五是巴士拉。位于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两河交汇处附近。拿下巴士拉,联军运输船只就可以沿着两河溯流而上,对战区部队实施有效补给。

  据说,美军已接到指令,准备绕过这几座重镇,将于不久后直捣巴格达。但是,他们能对身后的伊军视而不见吗?

  美英联军缺吃少穿

  美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一开始“沙漠大飚车”,3天推进500多公里,威风一时。然而,由于美军的后勤基地在科威特,补给线拖了600多公里长。结果造成孤军深入,粮草不继。

  由于军用物资短缺,耗油多的装甲车已经被禁止使用。甚至食品供给也出现问题。在一些前线作战的连排单位,士兵的伙食已从每天三餐减少为36小时两餐,有的每天只有一餐。有的部队闹起水荒,不用说洗澡,就是饮用水也定量供应,有的直升机因无水冲刷引擎而难以起飞。此外,由于日前猛烈的沙尘暴和伊拉克军民的顽强阻击,使得很多前线士兵睡眠不足,身心疲惫,士气下降。

  由于缺乏必需物资,前线美军只有四出采购。在伊中部城市纳杰夫,商店因空袭关门,美军后勤官员拿着一大沓美元新钞票,就是买不到想要的东西。

  英军也存在装备不足的问题。有的士兵要穿修补过的战斗裤,甚至有的捡拾伊拉克人的旧军靴穿,因为英军许多士兵的靴子早裂开了。来自爱尔兰的22岁的理查德森说:“伊拉克军人的衣服好像比我们的好,我们本应更像专业军人,但我们不是,我们看起来好像流浪汉。”

  目前,部署在北部地区的美军伞兵及特种部队均为轻武器装备。坦克等重武器装备还有待于空运抵达。美军C17运输机一次只能空运1—2辆坦克,现有机场一天最多只能起降24架次。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