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华府动态:美国媒体分析称布什幕僚裂痕弥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2:3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华盛顿三月三十一日电随着伊拉克战争进展被指不如民众所愿,布什政府和共和党内部就对伊政策早已存在的裂痕再度浮出水面。

  《华盛顿邮报》今天在头版报道说,已有一种幕后的力量在试图说服布什总统: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国防部副部长沃尔夫维茨这“三巨头”的做法--他们与国务卿鲍威尔素来不和,对美国的长期利益有害,甚至是危险的。

  被公认为美国对伊政策“鹰派”代表的“三巨头”,在战争打响前拼命鼓吹伊军将不堪一击,伊拉克人民会热烈欢迎美军。一名共和党人士说:“我们想知道(布什)总统从这些伪劣的建议里学到了什么?”

  报道说,共和党内许多官员,开始怀疑五角大楼策划的战略是建立在伊拉克政策会很快垮台的“假想”基础上的。美国国务院的许多官员更担心,如果处理不当,战后美国同盟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之间关系将更加疏远。

  布什的一名幕僚说,总统非常重视高层间的分歧,但他表现很“暧昧”。在谈到外交努力时,说鲍威尔的观点,而谈到军事行动时,说拉姆斯菲尔德的看法。

  到目前为止,布什政府的高级官员对高层分歧缄默不言,他们要在关键时刻表现“团结”,但他们都清楚,布什内阁官员之间的争执从来就没有停歇过,而且会愈演愈烈。

  尽管鲍威尔一直表达对现行战争计划的信心,但谁都知道,拉姆斯菲尔德推崇的新战略,早就抛弃了十二年前通过海湾战争获得肯定的“鲍威尔主义”--赢得一场战争的胜利,需要决定性的军队、清晰的目标和广泛的国际国内支持。

  布什总统的父亲老布什却是鲍威尔的坚定支持者。两个星期前在接受《新闻周刊》采访时,老布什说:“不管是从哪个角度对鲍威尔提出的批评,我都痛恨。”有人说,老布什是“唯一”能对布什总统发挥影响的人,甚至有传言说,正是老布什的那些老臣,如斯考克罗夫特和贝克,说服小布什同意让鲍威尔去联合国进行外交努力。

  鲍威尔被称作是官场老手,尚于处理与媒体的关系,公众形象好。上周在接受电视采访时,鲍威尔说:“美国人民认为我干得不错,噢,好像民意支持率是百分之八十三。”

  这就是为什么当美国没能说服安理会通过对伊动武决议之后,美国民众没有责怪鲍威尔,相反却普遍认为,如果布什听从鲍威尔的建议,战争进展“肯定会顺利得多”。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鲍威尔与美国军中的那些穿制服的将领过从甚密,对美军仍有影响力。那些将领与穿西服的拉姆斯菲尔德时有冲突,并且对白宫为这场战争指点的方向颇有怨言。 

  拉姆斯菲尔德主掌五角大楼后,提出了拥有新技术的新军队,要打一场“新战争”,即用较少的地面部队,配合强大的空中打击、一流的情报系统和特种部队“速战速决”。

  消息人士说,美军计划第四步兵师从土耳其进入伊拉克北部的要求被拒绝后,美国国务院和副总统办公室曾建议转向科威特,但五角大楼坚持原来的计划,直到上周才不得不放弃。在布什总统主持召开的一次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上,鲍威尔提出质疑:“在第四步兵师到达之前,兵力是否有问题?”他得到的回答是“没有问题”。

  虽然鲍威尔把那些对美军的种种不利传闻斥为“无稽之谈”,但他有一段话却被广泛理解为矛头指向号称“小诸葛”的副防长沃尔夫维茨。鲍威尔说:“当战争到来时,我们必然要付出血的代价。然而,付出这些代价的人不是那些所谓的知识分子,而是报效国家的优秀年轻人。”

  这位十二年前在海湾战争中名躁天下的黑人将军,如今作为美国的首席外交官,四处奔波。本周,鲍威尔又要前往土耳其和布鲁塞尔访问,试图弥合对伊战争使美国与其盟友间出现的裂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