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伊拉克战争 > 正文

长篇分析:美英联军射杀平民事件透视(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1:18 青年时讯



  特约撰稿:严冬

  3月29日,一名伊军后备役军官驾驶一辆出租车,在纳杰夫以北的一个美军检查站附近发动自杀性袭击,炸死了4名美军士兵。

  3月31日,美军向一辆伊拉克货车开火,造成7名伊拉克妇女和儿童死亡。美军发言人
称,“对此事的调查已经展开,美军将不排除这一事件是伊拉克人阴谋的一部分的可能性。目前还不清楚在货车是否有爆炸物或武器。称最初的报告显示士兵的行动是与作战规则相一致的。

  最近美军发言人多次提出了所谓“改变作战规则”问题,他们质疑伊拉克军人穿平民的服装作战,因此宣布要射击拒绝停车的平民车辆。

  “作战规则”问题

  从法理上看,不法行为不产生权利原则是国际法律界公认的公理,美、英联军作为侵略的一方,早已践踏了从《联合国宪章》到协《日内瓦协定》等等一系列国际公认的法律原则。所以美、英联军在伊拉克的土地上无权要求任何生命保障和制定“作战规则”,他们的战俘有权根据《日内瓦协定》有关条款受到保护,前提是先放下武器。

  具体到穿着平民服装问题上,美军的指责也是毫无道理的。现在美军特种部队同样穿着伊拉克平民服装在伊拉克境内作战,美军自然无权用双重标准要求伊拉克。追溯到美国独立战争时期,整个北美的军队都是穿着各种平民服装和英军作战的,至今在打响美国独立第1枪的列克星顿,还竖立着一尊身穿农夫的服装,手持猎枪的北美民兵的雕像。北美民兵门不但穿平民的服装,而且还广泛开展了游击战,因为那些临时集结起来的农夫、猎人、商人和工匠们,他们听不懂军事术语和口令,不会在炮火下变换队形,根本无法在正规战场上和英国正规军对抗,只有采取伏击、暗杀、狙击等手段打击英军,和今天伊拉克军队做得完全一样。可以说不穿平民服装作战,不进行非正规战就没有今天的美国。美国人竟然如此健忘,居然用这种理由指责伊拉克。

  改变“作战规则”的实质

  从战争的规律来看,世界上从来没有一场“干净”的侵略战争,美国更无法用“干净”的手段打一场肮脏的石油战争。开战初期美国把速胜的希望建立在“斩首行动”、“震慑行动”上,幻想着伊拉克人民会拿鲜花和音乐来欢迎他们,所以美军要求部队不要随便像伊拉克人民开火。但是美军前面所谓的“作战规则”是以伊拉克人民做奴隶、顺民为条件的,一旦他们发现伊拉克人民不肯臣服,他们就露出侵略军狰狞的本相来了。与其说是美国改变了政策或“作战规则”,不如说是美国抛弃了“解放伊拉克人民”之类的伪装。

  即使一切如美国所愿,美国轻易击败萨达姆,扶植一个傀儡政权,将来也迟早会面临伊拉克人民的反抗。正如几十年前亲美的伊拉克国王被推翻一样。因为伊拉克的石油大饼经美国石油商、美国建筑商、美国仆从国、傀儡政权、这样多层瓜分,最后留给伊拉克人民的一份就所剩无几了。两伊战争前,伊拉克人民只是和萨达姆政权分这张“石油大饼”的时代,伊拉克人民还可以过上富足的生活。美国的利益和伊拉克人民的利益存在根本对立,因此美国撕下“人道”伪装是早晚的事情。

  对伊拉克人民来说,幸运的是,他们没有在丧失了国土和军队以后才想起反抗。

  先开枪,再问你是谁

  最近英军在巴士拉附近发明的“直升机检查站”,为了防备自杀袭击,英军乘直升机在空中跟踪平民汽车,然后令其停车检查。这其实不是什么新招数,只不过是越战时期美军所谓“观察兵龄男子”的翻版。越战时期,美军经常进行一种“观察兵龄男子”行动,据科林·鲍威尔将军回忆:“假如直升机发现一个穿黑衣裤的农民,远远看上去有些可疑,那可能就是个‘兵龄男子’。这时飞行员会作盘旋飞行,并向他身前射击。他要是一动,其动作即被认为是有敌意的证据。下一个点射便不再是朝他身前打,而是向他身上打了。”试想,地球上有几个人在受到机枪扫射时会不逃跑呢?而美军在越南就是用这样的理由来屠杀平民的。美军《越南作战手册》中写道:“一个活着的越南人,就可能是越共;一个死了的越南人,就一定是越共。

  目前在卡尔巴拉地区作战的第1骑兵师第7骑兵团,正是朝鲜战争中制造老根里大屠杀的那个部队。前不久伊拉克方面击落了1架AH-64D武装直升机,机身上涂有骑1师的黄色马头标记。1950年7月26日,美军在汉城东南约100英里的老根里山村的一座桥下,将数百名包括妇女和孩子的韩国难民集体枪杀。美国国家档案馆保存的军方记录显示,当时驻扎在韩国的美军第1骑兵师第7骑兵团第2步兵营于开战第3天,即1950年6月26日,溃退到老根里一带后奉命在这里构筑工事准备应战。当时美军中间流传北朝鲜军队可能装扮成平民随大群难民渗入南方,当时由第一骑兵师司令部发出的命令说:“不容难民越过前线,违者格杀勿论。遇有妇孺则自行判断。”但在附近的第25步兵师指挥官却说,韩国难民已撤出战区,“所有在此区内的平民均视作敌人,可采取相应行动”。据生还的韩国难民控诉,26日当天,美军命令逃离附近两座村庄的难民在村外一座铁路大桥下暂时安身,当天夜里突然用战机和机枪从多个角度向聚集在桥下的难民扫射,屠杀持续了3个夜晚。

  美军除在公路上随意屠杀平民外,还经常抢劫过路的难民。《泰晤士报》报道,前几天,一群饥肠辘辘的海军陆战队员抵挡不住诱惑,竟向过路的伊拉克难民“乞讨”食物。最可悲的是,世界上很多长期受美国宣传机器洗脑的媒体纷纷学舌说是“乞讨”。实际上,无论到哪个国家的法庭上,这些美国兵的行为都会被定为拦路抢劫,世界上哪有用机枪和坦克“乞讨”的?而且抢劫难民,抢劫难民赖以为生的食物这是非常卑鄙无耻的罪行,这些难民要在沙漠里长途行车,哪里有多余的食物去喂饱一群美国大兵?如果车辆出了故障,这些难民在沙漠里根本无法生存。

  命令来自美军高层

  美军在历次战争中进行的大屠杀,很多都是来自高层指挥官的命令。1950年8月3日,正当大批朝鲜难民经维格万桥时,美军引爆了埋在桥上的炸药,桥梁被炸断,至少400名难民当场被炸死。据在场的美国士兵回忆,当时美军第1骑兵师指挥官哈波特·盖尔少将下令说:“给我炸掉这座狗娘养的桥”。前陆军工程师卡若·金斯曼回忆:第14工程营用了整整两天时间,在桥的关键部位安放了7000磅的炸药。

  当中国人民志愿军突破38线,攻入汉城时,美军为了向南逃跑,也曾经多次用飞机扫射路上的难民为自己开路。当时的美第8集团军司令官马修·李奇微将军回忆:“我对如果让数十万胆战心惊的难民离开通往安全地带的唯一公路和桥梁,他们究竟会作出何种反应,我们是无从预料的。因此,我特别命令帕尔默准将,要他指示手下的宪兵,如果难民拒绝离开公路,就向他们的头顶上方鸣枪;如果还不能阻止潮涌般的人群,就要诉诸最后的手段,直接向不听招呼的人开枪射击。”

  对于3月31日屠杀平民事件,美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佩思将军称,向这辆货车开火的美军士兵做得完全正确。他在美国的公共电视节目中说,货车里的人不停车是很奇怪的,我们必须得搞清楚他们为什么不停车。

  先做后说是美军的原则

  实际上美军在战场上从来都是先做后说,当美军发言人谈到他们要改变作战规则,这就是说他们已经这样做了,而且再也无法掩饰了。美军记者招待会是现场直播的,可以在第一时间传递给世界各地的电视观众,而美军在公路上屠杀平民的事件传播得要慢些。

  美军对待战争罪行的态度一般有下面几个步骤:(1)不承认(2)缩小人数(3)赖到士兵头上(4)不道歉(5)道歉。这套方法在克林顿政府处理老根里大屠杀的问题上表现得非常明显。

  美军对战友和盟军同样如此

  美军不但用先开枪再问话的逻辑对待伊拉克平民,甚至对自己人和盟友也同样如此。最近频繁发生的误击事件就证明了这一点。

  无论哪国军队,在紧张的作战行动中,产生误击都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仍然有必要采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态度。美国导弹击落英国飞机、美国飞机摧毁英国战车的事件都可能是敌我识别困难。然而前不久发生的美国F-16战斗机打爱国者导弹雷达事件就非常恶劣了。F-16战斗机上有先进的计算机系统,平时储存着本国和外国多种雷达的特征数据,这些数据一般是在和平时期由电子侦察机搜集的,比如“4·1”撞机事件中美国EP-3飞机当时就在搜集电子情报。一旦F-16被雷达照射,F-16座舱里的彩色显示器会立即显示出雷达的型号,这时F-16飞行员本该立即和指挥中心联系,消除误会,然而他在明知是己方雷达的情况下,为了减少自己的危险,居然发射了导弹。

  思想根源

  由于美国是建立在对印地安人的种族灭绝的基础上的,后来又依靠奴役黑人来积累原始资本,所以美国主流社会的价值观是建立在种族主义基础上的。在长期的发展中,美国教原教旨主义形成了种族狂,宗教狂,反共狂三大特征,正是这些思想支持着美军在朝鲜、越南、伊拉克等地进行大屠杀。

  美国社会把极端个人主义作为其公认的道德标准,因此美国士兵对他人的生命,包括战友、盟军的生命都是毫不在意,一切以自己生存为中心。

  当美军在战场上遇到挫折,往往表现出“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的心理状态,上述多次大屠杀往往是在美军进攻受挫,伤亡增大、战败、撤退等情况下发生的。

  从军事角度看,“9·11”之后,小布什提出的先发制人战略,体现在伊拉克战争上,就是踢开联合国,先开战,再找所谓“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体现在作战行动中,就是“先开枪,再问你是谁”这种作战规则。

  目前,美军在伊拉克仍然占据着优势,但是随着战争的推移,美军屠杀平民的行动将激怒中东人民,对美国在中东的地位产生颠覆性影响,那些富有的国王和酋长们支持美国进行战争,将很可能重蹈伊拉克国王、伊朗国王的覆辙,被愤怒的人民推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伊拉克战争专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