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促销美国高技术军火 精确制导武器成赢家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0:34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1日电(记者毛磊)战火纷飞的海湾再度成为美国军火工业不花钱的广告大舞台。此间专家分析说,在这场美国高技术军火的“广告战”中,价格相对低廉的精确制导武器等有望成为大赢家。

  此次伊拉克战争创造了媒体报道战争的新历史。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的现场直播,使美军各种新式武器获得极高曝光率。《华盛顿邮报》1日在一则报道中援引美国科学
家联合会军售专家加贝尔尼克的话说,对军火商们来说,CNN堪称最理想的“营销工具”。

  美国航天工业协会副主席约翰逊认为,一种武器经过多年开发和测试后,只有在“冷酷、艰难的战斗”中才能真正体现出价值。美国防务咨询专家麦卡利斯也指出,经受了实战检验的武器系统比那些从未在战争中用过的武器,销量可能会多出3倍。

  对美国军火商来说,战争不仅意味着大宗国内定单,而且还有刺激出口之效。据统计,上次海湾战争过后,美国军火企业与其他国家签订的合同额翻了近一番,从1991年的110亿美元猛升至1993年的200亿美元。

  本次伊拉克战争已开打十几天,究竟哪些武器展示了市场潜力?专家们认为,鉴于全球范围内坦克、战机等市场已基本饱和,战争对于这些价格昂贵的武器不会有特别明显的促销作用。目前来看,海外买主最感兴趣的是精确制导等高技术武器。

  1991年海湾战争期间,美军装备的炸弹和导弹中只有10%使用了精确制导技术。但在这次伊拉克战争中,这一比例提高到了90%。美军头24个小时就发射了500多枚精确制导“战斧”式巡航导弹,每枚价值约60万美元。美军还使用了多种精确制导炸弹。它们相对来说都不算太贵,引起了军火采购商们的关注。例如,波音公司生产的“联合直接攻击炸弹”(JDAM)是在自由下落的普通多用途炸弹上加装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接收仪制成。一枚这样的“灵巧”炸弹成本只要2万多美元。据悉不少国家都有意购买或仿制。

  专家们还认为,除精确制导武器外,美军网络化的战场指挥和控制系统也是一个潜在“卖点”。作为美军发动的这场高技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等研制的战场指挥和控制系统能对无人侦察机、卫星和地面部队等的通信进行协调,综合来自各个渠道的信息,提供有关战场状况的完整分析。(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