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报认为布什总统面临四大潜在危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0:24 新华网

  新华网4月2日小消息美国《纽约时报》3月30日发表文章说,在伊拉克作战的美国地面部队指挥官们承认,他们现在打的这场战争不是他们和他们手下的军官所预想的这场战争。“震慑与畏惧”行动既没有使伊拉克人“畏惧”,也没有使他们受到“震慑”。他们还将面临其他一些可能出现的危险。华盛顿的两党政治人物中提到最多的是以下四方面的危险:

  第一,战争可能会持续太长,长到美国公众失去信心。不过,这种事情还没有发生,
民意调查显示,尽管战场上发生了令人意外的情况,但近3/4的美国人仍然坚定不移地支持布什的战争政策。

  第二,在巴格达和其他一些城市的瓦砾中进行巷战。巷战是美国战略专家一直力求避免的事情,但现在看来巷战的可能性越来越大。萨达姆的助手已经表示将进行极为猛烈的抵抗。如果这种情况成为现实,将会给盟军部队带来巨大伤亡,对美国的决心构成挑战。同样地,巷战还会造成大量伊拉克民众的伤亡,给盟军的把自己描绘成伊拉克解放者的行动带来可怕后果。

  第三,萨达姆可能会逃掉,使战争失去一个具有重大象征意义的胜利成果。尽管考虑到盟军所拥有的强大兵力,这种情况似乎不太可能。但在过去有过这样的例子:尽管盟军部队进行了大规模搜捕,但一些为首的人仍然逃脱了,如“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等人。

  第四,针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搜查行动可能最终没有任何成果。如果出现这种情况,这场战争看上去会像是一次没有任何意义的行动。

  当然,所有这四点都是对情况最糟糕的预计。就像阿富汗战争所表明的那样,艰苦的军事行动可能会突然变成军事胜利。但伊拉克战争会和阿富汗战争一样吗?美国现在迫切需要伊拉克战争很快取得胜利。

  萨达姆似乎已经断定,他能够将这场战争变成越战第二。他似乎愿意承受伤亡,并放弃一些领土来换取时间。他的战略方针给人以这样的暗示:他最终会使美国孤立起来,并建立一个反美联盟。现在他已经不那么被看成一个邪恶的独裁者,而被整个阿拉伯世界视为伊斯兰荣誉的捍卫者。在美国,大多数共和党人不仅对军事胜利而且对政治和外交胜利都充满信心。目前来看,布什总统很安全。人民爱戴他。迄今没有一个民主党人对他能够形成重大威胁。

  不过,对于总统来说,尤其是战时总统来说,政治资本可能会很快流失。在硝烟散尽后,选民的眼睛可能会转向别处,常常是转到社会和经济需要上。二次大战末期英国首相丘吉尔曾经遇到过这样的事情。而且,现任总统比别人都记得清楚的是,这种事情也曾发生在父亲身上。(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