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华盛顿筹划伊临时政府 总理部长全是美国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0:1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就在美军地面部队一步步向巴格达进逼之际,华盛顿的五角大楼和国务院开始了另一项工作——任命“战后”伊拉克临时政府的组成人员。据《华盛顿邮报》4月1日称,负责战后重建和援助工作的五角大楼前将军加纳将统管这个临时行政政府的运转,而国防、信息、外贸、教育等“部长”人选均由美国人担任。至于具体人选,国务院与五角大楼还在激烈的商讨之中。***美国中将统管战后伊拉克

  关于战后伊拉克“国家”总负责的人选,白宫已考虑多时。据说,美国总统布什曾经建议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担任这一职务,但由于种种原因,弗兰克斯并不愿意接受这个任命。于是,“战后伊拉克总理”的担子就落在了一个名叫加纳(Jay Garner)的中将身上。加纳中将曾经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负责战后对伊北部库尔德人提供援助的计划,对伊拉克事务十分熟悉。对于这个任命,美国各政府部门都没有什么异议。

  其实,五角大楼在伊拉克战争开打前就设立了一个新的办公室——“战后重建和人道主义援助办公室”,加纳为该办公室的负责人。3月15日,加纳奉命抵达科威特,准备在美军胜利后立即进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执行人道主义援助和战后临时政府管理事务。

  实际上,加纳现在还只是光杆司令一个,如果伊拉克战事迅速结束,他将很难开展工作。所以,加纳上周督促美国国务院,希望其能尽快指定各个部门负责人的名单。然而,围绕加纳的副手、4名伊拉克人顾问和23个伊拉克“部长”的人选问题,国务院和国防部之间产生了很大分歧。

  几天前,国务院提交的一份名单被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否决,其中8个主要部门的负责人,国防部一个也看不上。《华盛顿邮报》称,拉姆斯菲尔德之所以这样做,是希望美军方官员尽可能多地负责伊拉克的战后事务,达不到这个标准,当然要否定提名。正因为此,身在科威特的加纳中将只得听从来自国务院的指示:耐心等候。

  ***文官居多还是武官居多?

  在提名问题上,国务院和五角大楼分歧相当大。五角大楼表示,伊拉克战后应当由较多的武官负责事务,而国务院则认为,还是由文官来担任伊拉克“部长”最好。因为国务院与国防部的意见针锋相对,双方很难达成一致,关于提名的问题也只有一拖再拖。

  对于执掌伊拉克各部门的人选名单,其实拉姆斯菲尔德早有自己的算盘。有消息说,五角大楼看上了曾在克林顿政府担任助理国防部长的沃尔特·斯洛科姆(Walter Slocum),希望此人负责战后伊拉克的国防部。目前,斯洛科姆本人对是否愿意出任伊拉克的“国防部长”尚未表态。

  在五角大楼的提名中,还有一个颇受争议的人物,那就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前任局长詹姆斯·卫斯理(James Woosley)。五角大楼认为,此人是担任战后伊拉克“信息部长”的最佳人选,但国务院坚决反对,最后只好由白宫来定夺。据悉,布什总统站在了国务院一边,称这个任命“不妥”,因为卫斯理具有中情局背景,并且和伊拉克反对派人士关系紧密,这些都可能会给美国带来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消息传出后,有记者询问卫斯理是否会加入加纳中将领导的伊拉克管理班子时,卫斯理表示:“这个消息应当由美国政府来发布,而不是我。”

  不过,伊拉克前方的战况显示,这场战争不会在短时间内结束。所以,留给国务院和国防部去争执的时间还有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或者更长。到目前为止,国务院和国防部似乎已经在部分问题上达成一致,那就是:管理教育和外贸的部长,应当由文官担任,并且由国务院决定。但是全部人员任命的名单,可能还要再等一些时间才会出台。

  ***美希望全面接管伊拉克

  虽然前方的战况显示,美英联军并没有按照原先所想的那样速战速决,但美国政府仍将重建伊拉克的事务放到了十分重要的地位。据说,美国国际开发署不久前制定出一份伊拉克重建计划的蓝图,并称之为自“马歇尔计划”以来美国规模最大的一项“援外重建计划”。

  这份计划十分详尽地考虑了伊拉克战后重建的每一个细节,其中涉及的合同项目包括重建公路、医院、学校、机场、港口、发电厂以及供水和污水处理系统。

  布什政府认为,一旦战争结束,伊拉克人民“还不具备立即选举政府”的资格,所以,这个阶段的伊拉克国家事务应该由美国人代为管理。加纳中将统管整个重建工作,他的职务相当于临时政府的“总理”,而正在国务院和国防部商议中的各部门负责人,则相当于临时政府各部的“部长”。《华盛顿邮报》援引布什政府官员的话说,在伊拉克人民选举出自己的政府之后,这个临时政府会集体让位给伊拉克人。

  现在,谁也不清楚美国人组成的“战后伊拉克临时政府”的寿命会有多长,但这些人却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华盛顿邮报》说,包括扑灭油井大火、恢复油田生产、修建公路和输油管道、提供救助粮等工程在内的援助项目共需要耗费250-1000亿美元。美国外交关系委员会出台了一份研究,称美国在未来几年内,每年要至少拨出200亿美元用于伊拉克的重建以及美军在伊拉克的维和行动。

  不过,筹集这些钱的问题似乎不是很大,外交委员会的另外一份报告指出,只要将伊拉克的石油产量从现在的280万桶/天提高到350万桶/天或者更高,美国在两年内投资60亿美元就足够了。(张鑫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