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周边六国怎样面对战争(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0:14 中国青年报

  韧石

  约旦:面对两个朋友之间的战争

  与伊拉克其他邻国相比,面对近在咫尺的战争,约旦的处境似乎更为尴尬。历史上,约旦曾与伊拉克和美国均有相当密切的关系。海湾战争结束10年来,约旦成功地在美伊之间
回旋,既从美国获得了大量的经济援助,也与伊拉克保持着频繁的经贸活动,获得了不少实惠。然而,此次美伊交战,约旦的骑墙立场一下子面临严峻考验。

  一方面,美国垂涎于约旦的地缘优势,努力争取将其变为武力打击伊拉克的桥头堡。为此,一再向约旦示好,希望通过施以经济恩惠,换得约旦支持。3月26日,美国驻约旦大使馆宣布,美国将向约旦额外提供11亿美元的经援,用于教育、医疗及其他因战争引起的开支。此前,美国已向约旦提供了2.5亿美元的经济援助和近两亿美元的军事援助。面对华盛顿的利诱以及利诱后面的压力,约旦响应美国的号召,在3月22日驱逐了5名伊拉克驻安曼外交官。还有消息报道说,美军的一部分特种兵从约旦进入了伊西部,展开秘密行动。

  但另一方面,对伊动武并不符合约旦的利益。过去13年来,在联合国的批准下,约旦所需的石油全部从伊拉克按照“石油换食品”计划所规定的价格购得。而从3月20日战争爆发,来自伊拉克的石油供应中断以后,约旦便只能以市场价从沙特和阿联酋等国进口石油。约旦《舆论报》报道,经济专家估计,约旦为此付出的额外开支将达6亿至10亿美元。加上战争对旅游和运输业造成的严重影响,约旦将因这场战争蒙受25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更叫约旦不安的是约伊关系的急剧恶化。战争打响后,尽管约旦一再声明不会追随美国参加战争,并向伊拉克提供了大量的药品、食品、帐篷、饮水过滤器具等人道主义援助,但伊拉克政府对约旦成见很深。3月26日,伊拉克贸易部长穆罕默德·萨利赫在一个记者会上对约旦进行了猛烈抨击。他说:“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允许外国军队利用其领土对伊拉克的同胞兄弟发动侵略,都是可耻行为……约旦很清楚这些美军大兵是怎样进入伊拉克的……”同日,伊拉克副总统拉马丹也宣布“伊拉克的石油再也不会流入约旦”。

  伊朗:面对两个敌人之间的战争

  伊拉克战争开打以来,美英战机不顾伊朗关闭领空的声明,多次经其领空对伊拉克实施轰炸,而且已将数枚导弹“失手”扔进伊朗境内。向来敢与美国碰硬的德黑兰,这回面对美英的“不法行为”,却表现得异常低调,除了通过较低层次的外交途径进行抗议外,并未作出其他实质性举措。

  伊朗的忍气吞声,其实为的是明哲保身。伊美交恶已有20多年,伊朗成为美国“眼中钉”的历史比伊拉克还长。另一方面,伊朗与伊拉克也是一对老冤家,20世纪80年代曾打过8年恶仗。此次的伊拉克战争,对伊朗而言可谓是“两个敌人之间的战争”。然而,伊朗没有“坐山观虎斗”、坐收“渔翁之利”的感觉。这不仅因为战争就在自己身边进行,而且因为战争无论落得怎样一个结果,都不利于伊朗———如果美国不能迅速得手,伊拉克将长期陷入战火,从而对包括伊朗在内的周边国家造成冲击;如果美国顺利推翻萨达姆,那么被布什同样视作“邪恶轴心”的伊朗还能安然多久?

  所以,避免这场战争最符合伊朗的利益。也正因如此,伊朗才“不计前嫌”,在战争爆发前进行了大量的外交斡旋,力求帮助伊拉克避免战争。而当战争最终无法阻止时,伊朗所能做的便是尽量远离战争,避免引火烧身。为此,从战争一开始,伊朗便明确宣布“保持中立”,既不倒向美国的怀抱,也不支持萨达姆。

  土耳其:最怕库尔德人闹独立

  长期以来,土耳其一直是美国在西亚的战略盟友。然而,在此次战争中,迄今为止土耳其的表现却令华盛顿失望。事实上,从战争爆发前一个月开始,美土双方围绕美国在土伊边境建立“北方战线”的问题便展开了激烈争论。由于在美国对土经援数目上分歧太大,谈判一拖再拖,迟迟未果。

  美国始终未能获准在土地面部署军队,“北方战线”仍是五角大楼的一个梦想。美土两盟友此次之所以闹出纠葛,表面上看是经援纷争,实则有着深刻的政治根源。换言之,对土耳其来说,在“北方战线”问题上与美国讨价还价的不只是经济补偿,还有政治要价。

  对于这场战争,土耳其最为担忧的是战后,伊拉克的库尔德人会利用权力真空建立库尔德国家,这样就会刺激土境内寻求自治的库尔德人。目前在伊北部约生活着200万库尔德人,他们是美国在战争中必然倚重的一支反对派力量,双方在各有所需的前提下走向合作。美国希望利用库尔德人“倒萨”,库尔德人则希望乘机完成多年来的建国梦想。而一旦库尔德人在美国的支持下独立,势必将对土境内约1000万左右的库尔德人产生影响,这对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都是难以接受的。

  对于土耳其的不合作态度,美国的不满溢于言表。3月27日,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表示,土政府没有说服议会批准美军利用其领土攻伊,犯下了“严重错误”。土耳其外交部3月29日发表声明,专门驳斥了美方的指责。同日,土总理埃尔多安也警告美国,“土耳其是一个独立国家,不会听从任何人的命令。”他还表示,如果土耳其在伊拉克库尔德人控制区的利益受到威胁,土耳其将自行决定是否向伊北部派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