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美军为何选距巴格达80公里小城练巷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0:12 解放日报

  赵楚

  美英军于部署调整和战场增援后又发起了新的攻击作战行动,但由于大规模的战场增援尚未最后完成,新增援的主力师团尚未完全抵达战区,而先期到达的分队则没有完成战役展开。

  同时伊军也没有重大的战役反击行动和新的反击战术,因此,最近两天的战事除了巴格达及伊各大城市的轰炸,基本上是无声的。但是,仔细观察近两天的战斗情况,特别是3月31日美英的地面作战新闻,笔者认为,在即将到来的新一轮攻击中,美英作战战法和战术将发生的变化已见端倪。

  近两日战时最值得注意的消息有三条:

  第一,五角大楼官员3月31日指出,美军第3机步师的部队在经过激烈巷战后,夺取了巴格达以南80公里的欣迪耶城。

  夺占这座8万人小城镇的战斗特别值得注意,因为,首先,这是美英部队在经过重新部署后调整战法的一个明显事例,他们不仅一反很多观察家预料,果断进行了城镇巷战,而且明显未遭受重大伤亡。这说明调整战法后的美英地面攻击部队在对付伊军非正规战法时找到了比较有效的克制手段,即在特种部队的狙击和侦察支持下,重装部队利用地空联合火力突进是可以避免在巷战中出现高伤亡的。

  其次,该城位于此前一直传说的伊军使用非常规武器的“红色警戒线”之后,该城的攻占使联军主力对巴格达的向心攻击提高了信心,反过来也说明,即使假设伊军的确具有某种非常规反击兵器,但在极严峻的政治后果与不能保证的战术效果的两难之间,其投入实战使用的手段、决心也是很微妙而有限的。

  最后,在联军战役布局上,在巴格达防御纵深地带展开的先期攻击也许还有一个作用,即利用保持接触,最大程度地将伊军共和国卫队师等防御主力吸引于巴格达城外,以利用空地联合火力予以摧毁。这也许是我们所称的美英第三阶段作战真正的重点所在。

  这两天战事的第二个颇有深意的看点是,在联军对巴格达等大城市的空中战役中,南联盟式的大规模独立空中战役已成为主要特色,B - 2、B - 1 B、B - 52战略轰炸机已尽数出动,包括集束炸弹、石墨炸弹、钻地炸弹、超大常规炸弹和非制导航空炸弹都已开始使用。

  空中打击的目标再不仅是伊军军政部门,已无声而残酷地扩大到包括伊军装甲部队集结地、政治和民用通讯枢纽、供变电设施等。结合美军高层不断向新闻界传播的萨达姆或许已死亡的说法,这说明为尽早摧毁伊军民抵抗意志,结束战争,联军已把巴格达的攻占与伊拉克政权的倾覆当作新一轮战役计划的一个重要指导要点。

  南联盟式的大规模独立空中战役在对附带民事目标的毁伤方面概率很高,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这种以摧毁伊军民抵抗意志为目标的“战略性”轰炸,会在很大程度上起反作用,激发起伊军民的抵抗意志。

  近日战事第三个看点是虚实难辨的“北方战线”上也有新的作战消息传来。除对摩苏尔、基尔库克等战略目标继续进行大规模空袭外,最新消息显示在伊叙边界地区,英军某番号不明的部队已实行空降,虽目前尚不能确定该行动规模,但也许这暗示了南部战事进展较顺利以及美英战场增援先头分队已在伊南部联军战役支撑点地区站稳了脚跟。

  当然,这次行动也很可能只是英军特种战部队,如著名的SAS、SBS等进行的战术性空降,其目标是有限具体的,比如伊军战术导弹发射、储存地点,或其他有关目标。但与此另一条消息则肯定对未来战局有很重大的潜在意义:据欧美媒体报道,在美空降部队3月31日向伊北部目标的推进中,库尔德武装已参加了地面推进。如果这条消息属实,则我们就可以推断其军事含义,一是由于与土耳其外交挫折,美军在北方战线仍没有可能集结足够强大的地面兵力,二是随着战事接近尾声,美军正在加大推行类似阿富汗“北方联盟”式的战争“伊拉克化”。而这无疑是一个信号,即在美国最高战争决策者的计划中,大结局真的已经非常临近了。因为在战争结束后的重建中,找到可靠的“伊拉克军事合作者”纯属头等重要的大事。

  (作者系《国际展望》副主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