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巷战究竟对谁划算?——萨达姆难“克敌制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0:08 解放日报

  严国群、陶中华

  美英联军已兵临伊拉克包括巴格达在内的数座大城之下,或许在萨达姆看来,美军与伊拉克人打巷战决没好果子吃。的确巷战是近战,不利发挥美军非接触打击的特长。不过,美国人在伊拉克打巷战也有一些有利条件。

  首先,地形情况不是太不利。去过巴格达或是伊拉克其他城市的人都会有这样一个感觉,城市很规整,街道很宽畅,居民楼都不是很高,大都是四五层高的小楼,七层以上的高楼不多见,楼与楼之间的开阔地很宽,没有很拥挤的闹市区和人口居住的稠密区,这样的条件有利于美军机动兵力和兵器,发挥近战火力强的优势,实施穿插分割、迂回包围和机降等一般城市攻坚战术,而不利于伊方利用建筑物和道路减杀来袭火力,掩蔽自己,打击敌方。伊大多数城市建造在平原上,地势十分平坦,树木、山丘和河流较少,没有太多的天然障碍物削减敌攻击势能。值得关注的是,在巷战中,美军要大量使用精确制导武器,也就是所谓的“聪明弹”,比例将达70% -80%。美军声称,用新型“聪明”武器打巷战,能彻底改变巷战中防御者主动、进攻者被动的传统。美地面部队完全可充分利用远、中、近程制导武器的作战效果,打扫街道。

  其次,美军进行了充分准备。美军在科威特境内建立了符合伊拉克城市特点的模拟训练场,各参战部队普遍进行了巷战训练,包括在布满障碍的街道上进行荷枪实弹的火力机动,用每个房间和每一座建筑进行模拟小型战斗。另外,美军参加城市作战的主力可能是数量不菲的特种部队或海军陆战队,他们不仅具有在比城市条件更为复杂的环境下作战的能力,而且还是城市战的行家里手,尤其是海军陆战队,美军一直将其视为城市作战的主力军。

  再者,打城市战,对防御一方来说,民心、士气有时比地形的险易还重要。想当年,萨达姆跟老布什较量时,也是信心十足,声称伊军民会同仇敌忾,而事实却是,一遭狂轰滥炸就溃不成军,所以萨达姆对老百姓会殊死一搏的估计不要太高。

  最后,美军的城市战武器性能优势明显。伊军的大部分近战武器都是前苏联80年代的老枪老炮,在火力强度、精度和便携性方面与美军差得太多。这次美军装备了不少新型轻武器。有一种自动步枪,它在300米距离内的命中率为80%(传统步枪命中率为15%),该步枪装有夜视瞄准器,在无月光的黑夜可正常射击。还有一种刚出炉的激光弹,功率高达100万瓦,在300公里外就能穿透近50厘米厚的水泥掩体。这些城市战特种装备将帮助美军打一场让军事家大跌眼镜的“精确化、信息化”的新型城市战。

  所以至少可以得出以下结论:对萨达姆来说,巷战难以成为克敌制胜的法宝,对布什而言,巷战不见得那么可怕,到底谁占便宜,打起来才知道。战争是一个充满变数的怪物,一厢情愿的事情不多,不过,谁的准备更充分,谁的策略更得当,谁的胜算就大一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