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东媒体质问:美国要给伊拉克什么“自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0:04 新闻晨报

  美国为眼下这场伊拉克战争取了个代号———“伊拉克自由行动”,宣称战争是为了“把伊拉克人从萨达姆政权压迫下解放出来以重获自由”;然而,在许多阿拉伯人看来,所谓的“伊拉克自由”却只是美英任意发动战争的“自由”。在阿拉伯国家的舆论中,充斥着对这一“战争标签”的讥讽与抨击。

  约旦非官方报纸《今日阿拉伯》的专栏作家塔希尔·阿德万以“自由杀害伊拉克人”
为题,在其最近一期专栏中写道:“布什和布莱尔(发动)的这场战争叫什么都行,但决不能叫作‘解放伊拉克人的战争’,称之为‘充满谎言的战争’更为恰当,因为他们企图通过一连串谎言来愚弄大家,还以为能瞒骗到底。”

  刊登在埃及《瓦夫德》报上的一幅政治漫画则图文并茂地描绘出布什坐在办公桌前打电话的场景:“喂,中央司令部吗?我告诉你们,别把所有的伊拉克人都杀掉,留一些活口,我们不是说了吗,我们要把他们从萨达姆的统治下解放出来。”

  伊拉克战争已进入第12天,在美英战机多轮轰炸下火光冲天的巴格达和戴着手铐的伊拉克战俘的电视画面每天都在冲击着阿拉伯地区人民的视觉神经,难怪“解放伊拉克”的口号对大多数人来说,只是一面“掩盖战争严酷现实和美英实质用心的幌子”。

  28日,巴格达西部居民区内一处集贸市场被美军导弹击中,导致包括多名儿童在内的50多名伊拉克平民死亡,数十人受伤。这一消息引起许多阿拉伯人的同情与愤慨。“他们怎么敢打出这种旗号?”一名生活在开罗的埃及人阿里·纳伊姆不可思议地说,“他们不是在解放伊拉克,他们在杀害市场里的平民,你能把这种事称为‘解放’?”

  尽管开战以来,美军进攻路上并未遇到预想中伊拉克军队弃械投降、伊拉克老百姓“欢迎”美军前来“解放”他们的景象,但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上星期接受美国的国家公共广播电台采访时,依旧重谈“解放”旧调。他说,等美军打败了伊拉克政权后,“阿拉伯世界的民众就会意识到我们是为了和平而来,我们以解放者、而非征服者的身份而来”。

  戏剧性的是,“伊拉克自由行动”不仅仅为阿拉伯人所嗤之以鼻,也成为美国国内反战人士的笑柄。美国电视媒体脱口秀节目主持人杰伊·莱诺在一期节目中就插科打诨地拿这个旗号作为开场白:“他们现在叫它(伊拉克战争)‘伊拉克自由行动’(Operation Iraqi Freedom ),其实他们本来打算叫‘伊拉克解放行动’(Operation Iraqi Liberation ),但最后意识到这个代号的缩写简称代表了‘石油’(OIL)。”

  西方分析人士指出,美国选择了“伊拉克自由行动”来称呼对伊战争显然是为了尽量赢取舆论的支持。(沈敏)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