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搜寻违禁武器一无所获 对伊动武理由受到严重质疑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10:03 新华网

  新华网4月2日消息美国发动对伊拉克战争的理由就是它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美军进入伊拉克已近两周,至今仍未搜寻到任何违禁武器。

  英国《卫报》3月31日文章说,美国寻找有关大规模杀上伤性武器确凿证据的努力毫无成果。30日晚公开的报告称,特种部队未能在伊拉克找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从而驳斥了英国和美国发动战争的主要原因,使两国遭受新的打击。

   《华盛顿邮报》3月30日的报道说,西部沙漠所有重点地点的检查结果均一无所获。一名参谋告诉该报记者:“所有的搜寻都毫无结果。发现的武器均为常规武器。”

   众所周知,来自美英澳的特种部队占领了美国中央司令部相信藏有化学武器、飞毛腿导弹和发射车的10个地点。

   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试图低调对待搜寻结果。他在美国广播公司《本周采访》节目中说,被禁武器不在盟军控制的区域。他说,这些武器被藏在了提克里特和巴格达周边地区。

   但未能在情报部门指认的地点找到武器对布莱尔和布什来说都是严重的打击。二人进攻伊拉克的理由就是萨达姆拥有此类武器。《日本经济新闻》3月31日报道说,美国正急于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迄今为止,虽然已进入了情报机构认定的10处“可疑”设施,但均没有发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美军方30日宣布,在伊拉克南部纳西里耶伊拉克军队使用过的楼房中发现了300套防化服和300个防毒面具。但是,没有发现化学武器。

   路透社的报道说,美国领导发动攻打伊拉克战争的主要理由是萨达姆总统涉嫌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但入侵伊拉克以来,联军仍未发现伊拉克拥有此类武器的迹象。

   美国官员仍确信这些武器将会出现。但如果找不到它们,布什总统发动战争的理由将被严重削弱。

   尽管美英部队发现了化学战防御装备,以及被用作解毒剂的阿托品储备,但目前尚无有关发现非常规武器的大型仓库或制造设施的公开报道。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的乔恩·沃尔夫斯索尔说,当成千上万人在世界主要城市街头游行反对美国袭击伊拉克之际,“如果我们找不到这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此事基本上会给美国的信誉蒙上最严重的阴影”。(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