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埃及缘何允许美英战舰过苏伊士运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09:58 光明日报

  本报驻开罗记者马海兵

  伊拉克危机以来,埃及政府多次表示,埃及不赞成对伊动武,不参加针对伊的军事行动。但是,人们注意到,目前美英对伊发动战争的包括航空母舰在内的不少舰船是经苏伊士运河进入海湾地区的。埃及缘何允许美英参战舰船过苏伊士运河?

  对此,埃及总统穆巴拉克3月31日在接见埃及第三集团军官兵时解释说,根据有关国际协议,埃及有责任维持苏伊士运河的中立地位,并允许任何国家的船只不受歧视地通过苏伊士运河。埃及只有权禁止同埃及处于交战状况的国家的舰船通过苏伊士运河。

  穆巴拉克在排除了埃及对参加伊拉克战争的美英舰队关闭苏伊士运河的可能性的同时再次重申,埃及反对通过武力强行改变一国政权,不会参加针对伊的军事行动。他还强调指出,目前在伊拉克进行的战争将对地区和国际安全产生非常严重的后果,如果不尽快停止,那么这场战争在政治、经济和社会等方面的影响难以在短期内消除,而且将导致更多恐怖活动的出现,造成毁灭伊文明和伊拉克人民的巨大人间悲剧。埃及呼吁国际社会尽一切努力尽快和平解决伊问题。只有和平解决伊问题才能够维持国际社会共同处理问题的集体意志和维护伊的主权、尊严和领土完整。

  连接地中海与红海的苏伊士运河是一条在国际航运中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水道,建于1859年—1869年。它扼欧、亚、非三洲交通要道,将大西洋、地中海与印度洋联结起来,大大缩短了东西方航程。苏伊士运河全长175公里,河面平均宽度为135米,深度为25米。运河收入为埃及的四大外汇收入之一。2001年有13986艘各类船只通过苏伊士运河,总载重量达4.56亿吨,收取的船只过境费达19亿美元。

  据埃及官方媒体报道,1888年,当时统治埃及的奥斯曼帝国签署了“君士坦丁”国际协议。根据该协议,苏伊士运河在战争与和平时期均向所有船只开放,实行自由通航。1958年,埃及在收回运河主权后通告联合国,埃及继续恪守这一协议,重申运河无论是在战争还是和平时期都向所有船只开放,但埃及拥有对直接交战国的船只关闭运河的权利。(本报开罗4月1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