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对伊出售武器 俄美各执一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09:57 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李永全

  美英联军对伊拉克开战不久,美国务院发言人突然指责俄罗斯向伊出售违禁军用设备,使联军遭受损失,要求俄方立即停止有关军售。俄则坚决否认美方指责。

  美英军事分析家在开战前认为,经历了海湾战争和十余年的制裁,伊军的作战能力大
大削弱,联军将会势如破竹直取巴格达。但伊军不仅对美英联军的进攻进行了顽强而有效的抵抗,而且使之遭到不小损失,这大大出乎他们的意料。

  开战后,美英联军不断发生导弹击中伊民用目标事件,精确制导炸弹还“飘”到了伊朗炼油厂,甚至两架英国战斗机也成了牺牲品。美国人认为,这是因为伊拉克人使用了俄罗斯生产的无线电干扰系统,使“智能”炸弹跑偏。五角大楼甚至指名道姓地点了两家向伊出售此类武器的俄公司,即“图拉”仪器仪表设计局和莫斯科航空器材公司。美国人认为,“图拉”公司向伊出售了大量反坦克导弹,莫斯科航空器材公司向伊出售了至少5台无线电干扰系统和数千个夜视仪。

  开战前,美方曾多次与俄联系,了解俄向伊出售武器的情况。俄向美方保证,没有违反联合国决议向伊出售武器。甚至在3月18日,即开战的前两天双方还就此问题进行了联系。

  与1991年海湾战争时期相比,伊拉克军人在战场上的表现“判若两人”,令美英吃惊。诈降、自杀性攻击、游击战以及正规军的抵抗,他们无所不用。美英联军初步与伊交手就没有得到多大便宜,这令美国人恼羞成怒,认定伊拉克人得到了俄制造的先进武器。

  俄对美的指责根本不认账。3月24日,俄美领导人通电话时,布什又向普京提出此问题,普京再次予以反驳。莫斯科航空器材公司经理指出,美国人是想为战场上的失误寻找“替罪羊”。他说,该公司的确一直在生产各种先进的无线电干扰设备,包括针对卫星定位系统GPS/GLONASS的干扰设备,并大量出口,但却没有与伊签定任何合同。该公司负责人甚至传出话说,他们产品的最大买主恰恰是美国,美国人购买是为了制造对付该产品的设备。但看来他们在这方面的研究并没有取得进展。由于美国意识到此类产品在战场上可能对美英联军构成威胁,美驻俄副大使曾提出买下该公司全部产品,包括配件,但是遭到拒绝。公司经理安东诺夫说,不排除伊拉克人使用了干扰设备,因为从技术上讲,生产这种设备并不难,伊拉克人自己也能制造出来,但这种设备的有效性是有限的。

  “图拉”仪器仪表设计局负责人指出,美国人的指责纯属“一派胡言”。他说,伊拉克人使用的武器都是30—40年前购买的,主要是枪支。他们公司确实有对付美国人的武器,但是伊拉克人不可能得到。比如,他们生产的“盔甲”和“通古斯”精确制导导弹可以防止任何美国飞机接近目标;他们生产的精确制导反坦克导弹可以击毁25公里内的任何目标,但他们与伊拉克没有任何武器交易。如果伊拉克人拥有某些他们的产品,也不是向他们买的。

  俄《消息报》透露了一个有趣的情节。开战前,一批北约国家的军人被邀请到莫斯科一家无线电研究中心。主人向来宾展示一件他们研制的产品,大小有如笔记本电脑。发明者说,该产品是用于和平目的,研究星体放射性辐射对地球大气层的影响。但实验表明,该产品还有一个主要辅助功能,可以对数万米直径内的所有电子设备产生强干扰。作为学术交流内容,俄罗斯人向西方军人赠送了几十个“笔记本”。据悉,这些产品被运到伊拉克进行进一步的试验。但谁也不知道,伊拉克人是否有也此类产品。

  美英对伊开战遭到了国际上大多数国家的反对,俄也采取了反战的立场。俄美关系在近几年取得很大进展,伊问题是近年来两国关系中少有的找不到共同语言的题目。细心人发现,虽然俄社会上反战和反美的呼声很高,但是上层仍在努力维护俄美之间已经达成的伙伴关系,不致因在伊问题上的分歧影响双方在更广泛领域进行的合作。在伊问题上,俄美之间的争吵可能还会发生,但是受各自利益的驱使,他们的合作也会继续。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