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拉姆斯菲尔德挨批 迈尔斯和弗莱舍出面“救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09:49 人民网


  最近,因为伊拉克战争似乎进入僵局,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制定的战术遭到一些退休将领的抨击,让这位70多岁的老人明显有些“心情不爽”。根据惯例,星期二(1日)下午为国防部长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在五角大楼举行记者招待会的时间。偏偏在当天,<<纽约时报>>再次于头版刊登了两篇质疑美军在伊拉克战争方案的长篇分析文章,似乎有意要让老头难堪,好在当天白宫发言人弗莱舍和迈尔斯都“很够意思”,先后在众多记者面前挺身而出,上演了一场“拉姆斯菲尔德保卫战”。

  自从拉姆斯菲尔德上任以来,就一直在力图改变美军的作战方式,希望能将其变成一支“机动性更强、可充分利用先进的情报系统,从远距离对敌方目标施行精确打击”的武装力量。然而,这种“新思维”在伊拉克战场上崭露头角后,却遭到了来自方方面面,特别是当年参加海湾战争老军人的猛烈批评。他们强调,美军没有在伊拉克投入足够兵力,以致在进兵巴格达和保卫后勤补给线路两项任务同时进行的情况下,有些首尾难顾。他们批评拉姆斯菲尔德不重视兵员数量、忽视坦克和炮兵,以致战局不利,一句话,“太轻视咱们陆军巨大作用了”。

  伊拉克战争的一大特色就是派遣海军陆战队深入敌后,从东线进攻巴格达,同时依赖空军和其他机动性强的特种部队来完成作战任务。在拉姆斯菲尔德眼中,装备重型坦克和远程大炮美陆军似乎应该“下岗”,因此才希望通过“倒萨”战争来确立自己军事思想的“指导性地位”。同海湾战争相比,现在伊拉克境内的美军地面部队数量的确很少:陆军第三步兵师、陆军第101空降师、陆军第82空降师(一个旅)外加海军陆战队远征军。这些部队要击败保卫巴格达的六个共和国卫队师、推翻萨达姆政权,清理伊境内武装人员并建立正常战后秩序,兵力的确有些紧张。

  此外,拉姆斯菲尔德大胆提出了“滚动作战”模式,即不等人马到齐就开战,并在战争爆发后继续派遣部队增援前线,如果萨达姆政权很快垮台,那么许多兵力则根本不必出动,从而减少不必要开支。本来拉姆斯菲尔德同美军陆军之间就矛盾很深,他反复削减陆军“急需”装备的做法更触动了许多人切身利益。现在战局稍显不利,各方自然要抓住机会,“咬”这个“添麻烦的老头”一口。其实,拉姆斯菲尔德战术也有其独到之处,首先,极大限度发挥了美空军优势,其次大大减少了战前准备时间,不给萨达姆“先发制人”的机会。美军前线总指挥部对此五角大楼方案则“表示认同”。

  看着自己的爱将遭受舆论抨击,布什一方面抓住各种演讲机会,宣称战争正按计划顺利进行,他本人对最后胜利属于美国充满信心。为了给拉姆斯菲尔德助威,在1日提前举行的白宫记者招待会上,弗莱舍宣称,布什总统完全信任自己的国防部长,将各种批评意见,特别是抨击这位老人“为省钱而少派兵”的说法,归结为“五角大楼内部某些中层军官的主观猜测”罢了。此外,白宫上下近期纷纷放话说,虽然遇到包括游击战在内的种种困难,但是萨达姆政权依然在“一点点走向垮台”,随着援助物资到位,伊人民必将全心全意欢迎美军的到来云云。

  当天,身为空军上将的迈尔斯自然也要为拉姆斯菲尔德“护驾”。他谴责有关媒体的报道“不负责任、居心叵测、蛊惑人心”,因为国防部长既没有“故意削减前方军人数量”,也没有通过“极力推崇空军”来弥补陆军留下的空档。迈尔斯强调,现有作战方案得到了参谋长联席会议的一致拥护,决非国防部长一手遮天的产物。因此,现在有些“不愿透露姓名官员”出来说三道四完全是“别有用心的”,将对前线将士产生不利影响。他指出,许多发牢骚的人根本不是真正看过作战方案的将领,他们的观点能说明问题吗?迈尔斯宣称,弗兰克斯将军得到了他“需要的一切支持”。据悉,目前美军依然在以巴格达、纳杰夫和库特三点间形成的区域外活动。美军真正面临得考验尚未开始。如果现有兵力能顺利拿下巴格达,才能证明五角大楼的“先见之明”,并为这场沸沸扬扬的“抨拉运动”划上一个完美的句号,美军也将因此确立其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的“拉姆斯菲尔德全新战法”。(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