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湿地永无再生可能 伊拉克战争引发环境灾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09:24 法制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李培春

  人们印象中的伊拉克,可能只是戈壁和黄沙。事实上,在伊拉克南部,位于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之间,有着面积广大的沼泽和湿地。那里是许多鸟类的天堂,也生活着种类繁多的其他动物。当美英联军的战车轰隆隆地开进伊拉克时,很少有人想到众多生物将因此痛失家园,其中有一些还会遭受灭顶之灾。记者日前分别与南非鸟类学家菲尔·赫基博士、
伦敦“自然之友”组织成员威尔莫尔探讨了正在进行的这场战争会对伊拉克的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

  湿地将永无再生可能

  问:许多人并不知道伊拉克也是鸟类的天堂,为什么伊拉克对鸟类而言是个重要的地方呢?

  赫基:在伊拉克南部,有着一片被称作美索不达米亚的地方,直到距现在很近的时间,那里仍然有着大面积的湿地。

  这里被认为是西亚地区水鸟最为重要的栖息湿地,居住着成百万的水鸟。近些年,这片湿地的面积正迅速减少,现在这片湿地的面积仅剩50平方公里。

  正在进行的伊拉克战争,可能使这片湿地遭受最后的毁灭性打击。只要还存在一些湿地,就有修复整片湿地的可能性;但是如果整片湿地完全消失了的话,那么这片湿地就没有了再生的可能。

  伊拉克所处的地理位置是在南部非洲和欧亚大陆之间进行迁徙的候鸟的必经之地。每年春季和秋季,大量候鸟都会飞经伊拉克。每年在非洲和欧亚大陆之间迁徙的候鸟大约五十亿,途经伊拉克的至少有上千万。

  问:您曾撰文说,从生态学角度看,这个季节美军发动的军事打击对鸟儿们来说是最糟糕的季节?为什么?

  赫基:答案很简单。当前这个季节停留在伊拉克的鸟有三类。第一类鸟来自欧洲北部,它们在伊拉克避过欧洲严寒的冬季,现在还没有离开;第二类鸟是伊拉克本地的鸟类。它们的生存地点仅限于伊拉克;第三类是迁徙经过伊拉克的候鸟。这些鸟是从南部非洲飞往欧洲和西亚,躲开南部非洲的冬季,到欧洲和西亚进行繁殖。所以,现在正是伊拉克鸟种类最多的时候,可能也是鸟类数量最多的时候。

  生态灾难尚难以估量

  问:美国和英国政府估算过战争可能对伊拉克的环境和生物多样性造成的影响吗?

  威尔莫尔:从英国政府方面看,这个问题是完全不清楚。在英国政府就战争所作的咨询中,甚至没有什么人讨论过战争可能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我也没有从英国的官方报告中读到过有关这类问题的陈述。但有一点还是很清楚的,那就是在军方的计划中,包括了避免原油泄漏造成生态毁损的内容。所以,我想,有一些这方面的考虑,但这些考虑是否足够,是不是真的能够避免那里的生态灾难,仍是一个很值得探讨的问题。

  问:您曾仔细研究过1991年的海湾战争。在那次战争中,很多科威特油井被点燃了。如果伊拉克的很多油井被点燃的话,可能出现什么样的后果?

  威尔莫尔: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大约七百口油井被点燃,至少六千万桶原油被烧掉。其结果是2/5的科威特水源至今仍然被污染,因为原油渗透到了地底。还有至少一千万桶原油泄漏进海湾,污染了大约五千公里的海岸线。在油井燃烧的9个月里,当地气温下降了10摄氏度。很显然,这对当地的环境有巨大影响,总共的毁灭性的损失大约为四百亿美元。

  伊拉克的油田里,蕴藏着大量天然气。如果伊拉克的油井被点燃,要扑灭大火可能将更加困难。当年扑灭科威特的油井大火花费了9个月的时间,这次要扑灭伊拉克的大火不知道要花多少时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