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普利策获奖记者挨整 美军方与媒体矛盾公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09:22 法制日报

  本报华盛顿3月31日电(记者赵广俊)3月31日,美国两名在伊拉克采访的电视台“大腕”记者,分别遭到了被军方驱逐和被电视台解雇的厄运。这是对伊战争以来,美国军方和新闻部门处理的第一批记者,它标志着军界与新闻界之间的矛盾已日见公开化。

  3月31日,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宣布解雇著名记者皮特·阿内特,理由是阿内特在接受伊拉克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美国的原定作战计划已经失败,目前正在制定下一个作战计划。

  阿内特在接受伊电视台采访时还说,“美国的作战计划错误地判断了伊拉克军队的作战能力”。“由于伊拉克的抵抗,第一个作战计划已经失败,现在他们正在试图制定另一个作战计划”。在接受伊拉克电视台采访之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曾于3月30日为阿内特进行辩护,称阿接受伊电视台的采访是出于“职业礼貌”,他当时的说法只是“分析性的”,但是31日广播公司却来了180度的大转弯,发言人称他,“在战争期间接受伊拉克的国家电视台采访是错误的,在采访中谈他本人对战争的观点和看法也是错误的”。

  阿内特此次到伊拉克做战地报道并非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派遣,而是受美国最大新闻网站MSNBC的委托,今年早些时候到伊拉克制作“国家地理探险家”节目的。但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出于安全考虑在战前全部撤离了记者之后,他承担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战地报道工作,他的战地采访节目还被有线电视网广泛转播。

  阿内特是美国著名战地记者。在美联社期间曾因报道越战获得普利策奖,在美国有线电视公司工作期间曾参加过1991年海湾战争的报道。在海湾战争的报道中,他曾因谴责联军炸毁巴格达的一家婴儿奶制品厂而受到老布什政府的指责,称他是伊拉克的“宣传员”。

  同日,为美国福克斯电视台工作的资深记者、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格拉尔多·利维拉被美国军界以暴露美英军队调动情况为理由,被军方通知离开其所采访的部队。军方迄今没有谈到利维拉具体做了些什么,但是有消息说,利维拉在报道战况时,曾将一张地图铺开,此举被认为是泄露了军队调动的秘密。

  利维拉也是美国著名记者和电视节目主持人,他曾参加过阿富汗战争的报道并参加了美国世纪大案———辛普森涉嫌杀妻案等大型报道工作,尤以“富有进攻性”而著称。在他的记者生涯中,他曾获得过很多美国新闻界大奖。

  利维拉对军方的指控不以为然,他反驳是有人“散布流言蜚语”诬告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