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揭秘美对伊战争原计划 伊拉克战争内幕曝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09:21 千龙新闻网

  千龙新闻网讯3月19日下午3∶30分,CIA局长特内特手持一份“刚刚出炉的新鲜情报”来到了布什总统面前。特内特的情报说,萨达姆和他的两个儿子以及其他一些高级官员正“聚集”在巴格达南部一栋名为“多拉农庄”的大楼里——

  伊拉克战争爆发好几天了。通过电视屏幕,人们再一次看到了高精尖军事技术主导下的现代化战争。但谁曾想,呈现在世界人民面前的那一幕幕战争场面,有的是因偶然因素临
时增加的;有的却是脱离原作战计划即时修改的。为了方便起见,我们不妨比较一下美军原定作战计划与现实战争进程的异同,读者很容易便可以看出其中的变化。

  原来的作战计划是:

  A、从美国东部时间3月19日下午1点开始,美特种部队先进入伊拉克境内开展48小时秘密军事行动;

  B、21日下午1点开始大规模空袭,即“震慑行动”;

  C、21日晚10点发动地面进攻。

  而实际的战争进程却是:

  A、19日下午1点,美特种部队潜入伊拉克(按原计划进行);

  B、19日晚9:30,美军实施“斩首行动”(新增计划);

  C、20日晚10点,地面战开始(比原计划提前24小时);

  D、21日下午1点,“震慑行动”开始(按原计划进行)。

  据3月23日的《华盛顿邮报》透露,从2002年1月起,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便开始与美中央战区司令弗兰克斯将军绘制进攻伊拉克的军事蓝图。经过14个月的研讨、争论、修改,到2003年3月,最终的作战计划才得到布什总统的正式批准,其代号为“OPLAN1003V”。

  按照这一计划,美特种部队如期开始了他们的行动。美东时间3月19日下午1点,即伊拉克当地时间晚上9点,美军31个特别行动小组、约300人在夜幕的掩护下神不知鬼不觉地潜入了伊拉克的西部和南部。很快,他们便与早已在那里展开活动的美特种部队及中央情报局(CIA)的“特遣小分队”汇合了。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切断敌人的通讯设施;摧毁敌人的前沿观察站;占据有利位置,阻止敌人动用生化武器、向以色列发射“飞毛腿”导弹、或者放火焚烧油田。

  据说,在战争爆发前先开展“48小时秘密行动”这一主意,是弗兰克斯将军于2003年2月晚些时候提出来的。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布什总统听到这个建议后,最初的反应是“不舒服”。原因是总统曾经公开讲过,一旦他决定了对伊开战的时间,他一定要公开宣布。但弗兰克斯将军反复劝说,称先开始秘密行动有“很多军事上的好处”。布什总统接受了。细心的观察家都会发现,当布什总统3月17日给萨达姆下达48小时最后通牒时,他故意使用了“模糊语言”,说如果萨达姆“不理睬他的要求”,他将在“我们选择的时间”对伊开战。

  现在看来,如果将美特种部队进入伊拉克开始秘密行动作为“伊拉克战争爆发”时间的话,它比布什总统给萨达姆规定的最后期限提前了7个小时。所以,布什说的“我们选择的时间”这一经过反复讨论的措辞,显然是要回避日后人们对战争爆发时间的争论。

  就在美特种部队秘密拉开战争序幕两个半小时的时候,即19日下午3:30,CIA局长特内特手持一份“刚刚出炉的新鲜情报”来到了布什总统面前。当时,布什总统正在白宫与他的“战时内阁”成员,副总统切尼、国务卿鲍威尔、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等举行一个“马拉松式”的国家安全会议。特内特的情报说,萨达姆和他的两个儿子以及其他一些高级官员正“聚集”在巴格达南部一栋名为“多拉农庄”的大楼里。如果此时发动突然袭击,萨达姆及其主要党羽将被一网打尽。

  萨达姆真的在那儿吗?情报真那么可信吗?“可信极了。”一位了解内情的美国官员说。但即使情报可信,萨达姆真在那里,布什及其幕僚还必须弄清如下四个问题:

  一、直接袭击伊拉克领导人合法吗?合法。原因是“多拉农庄”大楼是萨达姆的指挥场所之一,本来就已被列入了军事打击的目标,既然战争已打响,袭击它完全合法;

  二、大楼周围的设施会遭到重大损坏吗?不会。原因是该大楼“孤立”,四周空旷;再则,美军的精确制导导弹“指哪儿打哪儿”;

  三、袭击会提前暴露美军的作战计划吗?不确定。但布什总统的高参们说,袭击可能会“增加行动的安全系数”,因为它可以迷惑伊拉克人,让他们摸不清美军行动的时间和规模;

  四、伊拉克反对派及伊境内秘密支持美国的组织希望狠狠打击萨达姆,这种小规模“外科手术式”的打击会不会给他们发出错误信息?不会。几位内阁成员说,美国部署在海湾地区的25万大军足可以显示美国推翻萨达姆的决心。当时在场的高级官员很快达成了一致:采取紧急行动,消灭萨达姆。

  既然如此,“行动吧!”总统下达了命令。于是,几个小时之后便开始了针对萨达姆、他的儿子乌代、库赛及其他高级官员的“斩首行动”。美国出动了F-117A隐形飞机,向“多拉农庄”投下了两枚“2000磅炸弹”;接着,一枚枚战斧式巡航导弹也打向目的地。根据CIA的评估,“多拉农庄”遭到毁灭性破坏,袭击时萨达姆及其儿子也的确藏身在那里,但直到现在,他们却拿不出萨达姆死、伤或安全逃脱的“确凿证据”。

  20日上午8点,弗兰克斯将军建议地面进攻提前开始。当晚10点,美国军队越过科威特边界,对伊军展开了地面进攻。包括1991年海湾战争在内,为了追求“零”伤亡,美军一般都在空袭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后才出动地面部队。但这次海湾战争,美军却采取了与以往大不相同的策略———空袭与地面战几乎同时进行。

  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军是在空袭38天后才开动地面战的。但根据阿富汗战争的经验,拉姆斯菲尔德在对伊作战计划制定初期,便努力促使缩短空袭之后打地面战的时间。最初,弗兰克斯提出空袭14天,拉姆斯菲尔德争取再缩短;到2003年1月,作战计划中的空袭时间已缩到4天。但实际战况却是,空袭与地面战间的间隔仅为一天。(张兴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