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战争阴影下的巴格达:傍晚时分首都最富生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09:19 生活时报

  伊拉克战争3月30日进入第11天,每天倾泻在巴格达城内的导弹和炸弹数量日渐增多。伊拉克人民的生活怎样?

  没有逃难潮

  战争爆发后,伊拉克官方媒体马上进入“战时报道”状态,其体育电视台已经停播,
而其他三个电视台——伊拉克电视台、卫星频道以及萨达姆大儿子乌代主办的“青年”电视台——则轮番播出领导人的讲话以及爱国歌曲,有关战争的报道几乎全是伊军在南部城市巴士拉和纳西里耶等地进行顽强抵抗,以及美英士兵受审、联军飞机被击落的消息。政府的宣传已经取得一定的效果,巴格达目前的士气和开战前相比反而更高了,特别是人们看到,就连南部的一些小城市和村庄也进行了顽强的抵抗,巴格达更加不能“丢脸”了。此外,电视台还经常播出伊拉克平民在轰炸中伤亡的惨状,也激起了相当一部分老百姓对美英军队的仇恨。

  当记者问到巴格达百姓的生活时,新华社伊拉克籍报道员贾迈勒说,到目前为止,巴格达老百姓的生活基本正常。现在随着战争的深入,每天都会有一些家庭逃离巴格达,但基本没有出现逃难潮。

  画笔卖得好

  面包店前排着长队,巴格达人都在购买他们的早餐。随着太阳的升起,市场也渐渐恢复了生气。“我们把商品储藏在家,每天用车运一点到市场,”经销软饮料的穆罕默德·阿齐兹说,“我们的存货可以撑上数个星期。”

  到了中午时分,街道上出现了交通堵塞的现象,司机们不停地按着喇叭,以表示他们的不满。商店都关着门,但人行道上摆着小摊,出售着包括凉鞋和电视天线在内的各种商品。

  在朱姆胡利耶大街旁的加扎勒集市上,鸟雀和鸟笼的销路很不错,金鱼和鱼缸也如此。而在巴格达城内最古老的萨拉伊集市上,纳吉姆·拉希姆说,近来他卖得最好的商品是画笔。

  3月20日开战当天,巴格达的学校就已经停课。“孩子们都待在家里。你必须想办法让他们有事干,”乌姆·穆罕默德说。由于不少政府机构和私营企业的关闭,在巴格达,需要寻找消磨时间方式的不仅仅是孩子。“我去朋友家或亲戚家串门,或者看电视,”木匠塔里克·阿迪卜手里捻着串珠,坐在家门口说。

  咖啡店生意更好

  咖啡店是男人们最爱去的地方。在拉希德大街上的“扎哈维咖啡店”内,顾客们一边品尝着咖啡,一边玩着阿拉伯人特有的牌九。

  店主卡伊斯·阿卜杜勒-贾巴尔说,这家店有超过100年的历史,而自从战争爆发以来,这里的生意比以往更好了。“我们从早晨7点开门营业,一直到晚上9点关门,”他说。

  傍晚时分是巴格达最富生机的时候。一些商店会营业数个小时,餐馆迎来了它们的最后一拨客人,理发师们忙着工作,而年轻人则在桌球俱乐部里玩最后一轮游戏,或购买音乐磁带,以打发无聊的时光。

  夜幕降临后,巴格达依然灯火通明。只有极少数无畏的司机才敢开车外出,而大部分巴格达人又要在警报声和爆炸声中度过一个漫长的夜晚。

  4千人回国参战

  据美国《芝加哥论坛报》报道,被战争激怒的伊拉克人纷纷返回家乡。在约旦的伊拉克人成群结队地坐上公共汽车返回伊拉克。他们说自己并不特别拥戴萨达姆总统及其政权,但是当看到美军坦克在他们的国家长驱直入、导弹在巴格达爆炸的情景时,尤其当看到美军在伊拉克土地上升起星条旗时,他们群情激愤。

  据统计,目前在海外的伊拉克人有30多万。伊拉克驻约旦大使馆官员说,他们正在鼓励海外伊拉克人回去保卫祖国。自从战争开始以来,他们已经发放了3200张临时护照。很多拥有合法护照的伊拉克人也纷纷赶回国内。约旦政府也证实,近日,已有大约4000名伊拉克人从约旦回国。

  22岁的哈桑·侯赛因是一名劳工,他的家乡是南部城镇纳西里耶,在那里正在进行对美军最顽强的抵抗。他说:“我们不是为了萨达姆而回国,而是为了我们的祖国,伊拉克人都不愿看到外国人占领自己的国土。因此我们决定战斗。”

  “我原来认为美国不会真地发动战争,所以我没有离开(约旦),”35岁的伊拉克建筑工人瓦埃勒·沙南说:“但美国人现在正入侵我们的国家,因此我要回去和家人在一起,反抗外国侵略者。”

  “现在美国人进入了我们的国家,我们回国是为了阻止美国占领伊拉克,”在约旦的伊拉人、45岁的纳伊姆·侯赛尼一边说,一边忙着把铺盖和行李塞进一辆出租车。从约旦首都安曼到巴格达的公路长约550公里。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