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美国重启战时外交意味深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09:11 新华网

  作者:萨仁

  美国务卿鲍威尔从昨天开始,利用三天的时间访问土耳其和比利时。在伊拉克战争的关键时刻,美国重启战时外交,意味深长。

  美国依然离不开土耳其

  美国方面曾表示,鲍威尔要与土耳其领导人就加强双边关系举行会谈,并讨论在对伊战争中继续合作以及有关伊拉克战后的问题。这已明确显示出,在当前的伊拉克战争中和未来的战后伊拉克的诸多问题上,美土之间有许多问题还需要协调。

  其实,美国总统布什的伊拉克特使哈利扎德最近一直在和土耳其方面进行谈判。鲍威尔此访显然是想增加些力度和强度,让许多迫在眉睫的问题能尽快解决,让一些长远问题能有个预案或至少做到心中有数。

  伊拉克战争爆发前后,美土关系实在不顺,而且让美国陷入了十分被动的境地,甚至一直影响到当前的军事行动。战前,在美国的强大压力和150亿美元的经济诱惑下,土耳其议会2月6日通过了土政府提交的关于允许美国军事人员对土基地和港口进行现代化改造的议案。然后,土政府又向议会提交了关于允许美国在土境内部署军队开辟倒萨“北方战线”的议案。在此前后,美国事实上已开始了在土耳其周边的军事安排,并计划在土境内部署62000名战斗部队,255架作战飞机和65架攻击直升机。而且,美国的一些军队和装备已经在逐步到位。不成想,土耳其议会3月1日的表决却没有通过政府的议案。后来经过多方努力,作为一种转圜,土耳其议会3月20日通过了向美国军队提供空中走廊的议案。但这个议案和美国已经进行军事部署相差甚远,许多美国大兵只能呆在地中海的军舰上徒呼奈何却不得上岸,让美国在整个倒萨战场上陷入一种时间不短的战略被动。

  战争爆发后,美国依然没有放弃开辟“北方战线”的努力,但土耳其方面立场难以动摇。于是,美军只得重新调整军力部署,把大批士兵和装备重新安排到新的战场。这种重新安排所需要的时间,对一直想“速战速决”的美国来说实在是一种窝心的无奈。

  此外,土耳其向美国提出的要求,美国也没有满足。土耳其一直担心伊拉克库尔德人利用战乱宣布独立,并引发土耳其库尔德人的分离主义行动。因此,一段时间以来,土耳其一直想向伊拉克北部派遣更多军队,但受到美国的坚决反对。此外,伊拉克战争爆发后,美国军方人士曾表示因土耳其未能在伊拉克问题上向美国提供它所希望得到的合作,导致美国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变得“更加困难和危险”。对此,土耳其方面发表声明予以坚决驳斥。

  尽管美土关系最近一直不顺,但美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实在太需要土耳其。目前看,美国依然没有完全放弃“北方战线”。因为,一旦“北方战线”得以开辟,美国在时间、军费、军力布局等方面都将增强很大的主动性。此外,库尔德人问题一直是土伊之间的难题,即使是战后的伊拉克,这个问题也会让美国人头疼。在这个问题上,只有自己的一相情愿而没有土耳其的配合,美国是难以安定局势的。所以,鲍威尔的土耳其之行目的相当明确。

  美国要在美欧关系和欧洲内部关系上做工作

  美国和比利时的关系也因为伊拉克危机和当前的战争状态而很不愉快。战前,比利时曾与法德一起启动北约“默认”程序,阻挠北约对土耳其的协访。伊拉克战争爆发前4天比利时就表示,如果美国在没有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对伊拉克动武,比利时将拒绝美军从其领土过境。战争爆发当天,比利时首相还谴责美国发动战争是蔑视国际法。一直到前两天,比利时首相还表示,美国是一个受伤的强国,因而变得十分危险。尽管在美国的压力下,前几天比利时曾经修改了法律,避免了美国总统布什在比利时因战争罪被起诉的可能,但美比关系一直没有好转。同时,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还是欧盟和北约总部所在地。鲍威尔到访比利时不仅可以相机调整美比关系,还可以协调美欧关系。所以,美国方面表示,在布鲁塞尔访问期间,鲍威尔将与欧盟和北约成员举行磋商,并进行一系列双边会晤。

  众所周知,伊拉克危机期间,因为美国的执意动武,导致跨大西洋联盟的重要依托北约出现了重大裂痕。而由于美国的“新”“老”欧洲之分,在欧盟内部也引起了不小的波澜。这些,都给美欧关系蒙上了前所未有的阴影。

  但当前的伊拉克战争,从政治、道义、外交上美国仍然需要欧洲的支持。而放眼长远,在伊拉克战后重建、在进一步拓展全球战略的道路上,欧洲的支持仍然是值得美国珍惜的。

  此外,在美欧分歧加大之后的最近一段时日里,那些“老欧洲”国家在推动共同安全与防务建设方面态度更加坚决。在比利时倡导下,比利时、法国、德国、卢森堡四国首脑3月29日举行峰会,专门商讨欧盟共同防务问题。而且根据去年的规划,欧盟今年的任务是之一就是要建设一支6万人的快速反应部队。但美国是不愿意看到欧洲真正强大并作为一极来挑战它的超强地位的。所以,鲍威尔此次到访比利时,不仅是着眼于协调美比关系,更会在美欧关系和欧洲内部关系上做些工作。

  伊拉克战争爆发前英国媒体就说,鲍威尔不愿意出访是众所周知的,这让一些欧洲国家觉得布什政府不愿意为了它们而多走几步路,同时也让美国政府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没有觉察到欧洲的不满。如今,不愿意出访的鲍威尔出访了,这一战时外交行动注定意味深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