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争——西方联盟关系的试金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08:29 中国青年报

  正在进行的美伊战争无疑是判断和衡量西方联盟内部关系的一块试金石。同为美国盟友,对伊战争却采取不同立场,这折射出西方联盟内部错综复杂的关系。尽管各有其支持或反对的具体原因,尽管他们的关系仍会有新的变数,但这为冷战后西方联盟不再是铁板一块的判断提供了新证据。

  随着美国单边主义行为的日益盛行,在西方世界面临的威胁不断淡化,以及全球化进
程加快的情况下,西方联盟的内部分化有可能进一步加剧。法德的“挑战”行为就是一个明显信号,不能排除将来会有更大的矛盾对立。

  冷战时期,美国为其盟友提供了安全上的公共产品,日德尤其是这种产品的直接受益者。但冷战的结束并没有消除西方联盟的存在基础,作为业已解散的华沙条约对立物的北约,不仅没有解体反而更加膨胀。北约显然是联系美欧关系的纽带,而美国的“独大”为西方联盟内部团结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凝聚力。欧盟的矛盾心理在于,他扭转不了冷战时期依赖美国保护的惯性思维,同时,随着自身力量的增长又不甘心继续作小伙伴。其结果是,法德等国不得不与美国屡屡发生碰撞,而像冷战时期那样能够凝聚美欧关系的苏联威胁,短期内难以再现。美欧联盟关系的战略基础今非昔比。但在西方联盟内部,欧洲曾是美国所倚重的最重要盟友,他的地位决不是日本或澳大利亚所能替代的。

  这场对伊战争的结局,无疑是影响未来西方联盟关系的重要因素,美英联军战场上的不顺,也给这一结局增添了不少新的变数。但考虑到双方巨大的实力差距,萨达姆显然不能完全指靠风沙天气来保护自己,即使出其不意的游击战或其他新花样也难以最终改变自己的厄运。实力已经决定这是一场早有定局的战争,区别仅在于美国付出代价的多少,以及战争持续时间的长短。

  正因为如此,即使先前反战最激烈的法德两国官方调门也逐渐降低。战争爆发不久,法国就作出在发现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况下参战的承诺,近来法外长还明确表示要修复欧美关系。法德这种矛盾立场既无奈于美国单边主义的表现,又希望在战后重建利益分配中争取一杯羹。总之,欧盟与美国既有一致的利益,又存在利益分配的竞争,即使甘愿充当马前卒的英国也与美国貌合神离,或者比美国更老练,想利用他人来实现自己的目标。

  不可否认,欧美关系的裂痕已经显现,双方在选择有关国际问题解决手段时的分歧还会再现。即使英日澳这样的铁杆盟友,在国内强大舆论压力下也不得不谨慎应对,而全球反战示威尤其是西方国家民众的示威,则成为世界和平的有力保障。西方联盟的成员国将视有关问题的性质及美国采取的立场作出反应,不会像冷战期间那样不加区别地盲目追随。总而言之,西方联盟从形式到内容都将发生渐变,并将演变到有朝一日使美国人难以接受的地步。

  未来西方联盟关系的走势既取决于对伊战争的结局又取决于美国单边主义的演变。有理由相信,鉴于美国咄咄逼人的霸权态势,西方联盟的离心力要大于其凝聚力,联盟的未来走势如何将取决于这两种力量较量的结果。总之,不再是铁板一块的西方世界对未来国际关系格局必将产生深远影响。

  依托欧盟而崛起的法德两国对美国产生越来越大的制衡作用。由于他们在北约中的地位而不能不对这一军事组织产生影响,欧洲联盟作为世界政治一极的愿望只能增强不会减弱,这对世界多极化进程将起积极的推动作用。欧盟与俄罗斯的迅速接近以及他们与中国就伊拉克问题在联合国内外的反复磋商表明,欧盟意欲制衡美国的目的是不加掩饰的,它对美国单极霸权行径是不满的。可以认为,尤其是在直接涉及欧盟利害关系的问题上,未来美国的行动很难得到欧盟的热心配合和参与。如果美国顺利克服伊拉克问题后以同样手段来对付伊朗和朝鲜,那么法德等国的反战立场恐怕更为坚决;即使是其他二等盟国如加拿大和土耳其等,对美国提出的要求也不能没有条件限制,从而进一步制约美国单边主义行为恶性膨胀。(李庆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