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伊拉克战争对国内石油市场有影响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08:26 人民网

  本报记者励漪

  国内市场波澜不惊

  美英联军与伊拉克开战前几天,石油价格一度到达近年最高点。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国际石油价格即经历了暴涨—暴跌—企稳这样一个过程,而中国国内石油市场却显得波
澜不惊,进口原油的业务比较正常,成品油零售市场相当稳定。

  记者看到,中石化上海公司加油站90号和93号汽油的零售价格一直维持在3.07和3.32元,浙江、江西等省略有波动,但幅度很小,差价仅在几分钱。

  国内成品油零售市场稳定的原因之一,是国家前两年出台了一项制度,即每月根据国际行情公布一个市场零售中准价,石油供应商所属加油站,只能在此基础上下浮动8%(刚开始是5%)。眼下的价格就是严格执行此项规定的结果。

  作为国内两大石油供应商,中石化和中石油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切实承担维护国内石油市场稳定的社会责任,确保市场供应。他们说,近期国内油品市场不会有明显变化。即使战争进一步打下去,两大集团也能保证不会发生油价突变、不会发生供应短缺。

  近、中期部署促进稳定

  专家分析,国内油品市场之所以稳定,首先是因为我国对伊拉克原油的依赖并不大。去年进口近7000万吨原油中,一半来自中东,一半来自非洲和南亚等地区。其中从伊拉克进口原油只占全年总进口量的1%左右。今年的情况也不会有太大变化。

  从战争局势来看,由于战火目前并未波及伊拉克以外的中东产油国,因此,这些国家的供应能力没有受到影响。伊拉克也没有出现油田大面积被破坏的现象。

  此外,在应对措施方面,我国也有近期、中期和远期的战略部署。

  近期,国内两大石油集团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如中石油已经要求各地区公司挖掘潜力,提高产量,保证在全年均衡运行的情况下每天增产3000吨。一些以前封掉的油井已经重新打开。在保证正常生产的情况下调剂库存,近期大约可以增加至少150万吨的原油、成品油投放市场。

  据中石油华东公司负责人薛华实透露,伊拉克战争还促使政府有关部门把一些石油相关事务提上议事日程。如建立石油战略储备库问题,在呼吁多年后终于开始实施。重开石油期货市场的计划也紧锣密鼓地进行。上海期货交易所的石油期货交易有望近期推出,届时炼油厂和成品油用户可通过期货来调节现货成本,从而降低整个社会的用油成本,并可有效应对战争等突发性事件的影响。这可以视作中期战略。

  长效措施保障供应

  薛华实说,还有其他一些长效措施来保证国内的石油供应。

  首先是确保上游原油资源的供应。近年来,中国进口原油逐渐增加,今年预计进口量达到8000万吨。与此同时,中国进一步加大海外原油的勘探力度,以降低石油进口的成本。薛华实告诉记者,中石油已经在一些原油出产国参与油田开发和收购。

  其次,我国政府一直在加大能源替代力度,用天然气、液化气和高性能电池替代油和煤等能源。

  不过,薛华实也提醒说,国内成品油资源早已不是完全的计划经济,国家公布的中准价不会背离市场规律。随着战争的结束或延续,国内的油价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

  其实去年初至今,成品油零售价就一直在“悄悄”地涨,90号汽油已经从每公升1.90元左右涨到了3元左右。但由于价格是“渐涨”的,消费者便有了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

  (本报上海4月1日讯)

  《人民日报.华东新闻》(2003年04月02日第一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