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泛蓝连宋配胜率如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08:24 人民网

  王建民

  在面临国亲两党内部诸多杂音及外界高度关切的情况下,连宋终于从选举战略大局出发,达成国亲合作机制与连宋配的选举战略构架,让泛蓝支持者为之一振,看到了未来胜选的希望。然而,岛内政局复杂多变,连宋配只是泛蓝合作迈出最重要的第一步,更多的挑战还在后面,若有一步不慎,则会全盘皆输。

  国亲合作机制的建立是胜选的第一步

  泛蓝连宋配这一人选的定案来之不易。此前,关于泛蓝的合作有多种设计或可能,尤其是"连宋配"与"宋连配"是两党内部争执的重点。在此关键时刻,宋楚瑜作出了具有重大历史性的决择,弃"总统"名位之争,从泛蓝大局出发,毅然与连合作甘当副手,避免了泛蓝的分裂与破局。2月14日"连宋会",签署"国亲政党联盟备忘录",建立最高决策单位"国亲政党联盟决策委员会",由连战与宋楚瑜共同担任主席,同时宋楚瑜担任召集工作小组,负责推动联盟的相关事宜,国亲合作机制就此建立。

  这一合作平台的建立,尽管内外都有质疑,但确实获得泛蓝群众的肯定与支持,这是他们期盼已久的事情,不希望泛蓝再分裂,让民进党渔翁得利。从连宋配后的民意调查看,民众对连宋配的支持率普遍高于陈吕配。如联合报的调查显示,支持连宋配的为40%,超过陈吕配的31%;TVBS的民调显示,不论民进党方面如何搭配,如陈吕配或扁游(锡堃)配或扁苏(贞昌)配的支持在32%至36%之间,未超过民进党的基本票源,而连宋配的支持率均超过50%。不过,这只是"连宋会"达成"连宋配"的短期效应,未来变数尚多,不可掉已轻心。

  目前国亲两党正在筹建未来的竞选团队。宋楚瑜表示,将结合马英九、两党县市长、"立法委员"等中生代精英,整合改革理念为民服务,让连宋合作产生新动力,纳入新观念和改革理想。可以预期人气甚旺的马英九将在未来选战中扮演重要角色。

  不过,泛蓝整合成功,只是一场艰苦选战的开始,许多挑战还在后面。在战略与目标确定之后,选举的技术与策略就成为至关重要的因素。面对民进党的执政优势与高明的选举手法,泛蓝阵营如何找出更好的选举策略、防止对手的分化与打击尤为重要。

  连宋配最大的弱点还是黑金问题

  黑金与历史问题很可能是连宋选举的致命伤。"兴票案"是葬送宋楚瑜上次台湾领导人选举大好前程的致命伤。如今,尽管国民党与宋楚瑜将此事"私了",不再追究,但对手不会放过,可以预期在选举的关键时候仍会再次炒热,甚至引出更多的黑幕,对连宋均有很大的杀伤力。

  国民党在台执政50余年,特别是李登辉在位的12年,为巩固政权,不择手段,形成严重的黑金政治与腐败问题,成为国民党失去政权的基本因素。尽管李登辉离开了国民党,国民党也大刀阔斧进行改革,但历史遗留问题与党产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还有许多黑幕没有被揭露,随时都可能引发一场影响深远的政治风暴。

  最近民进党当局有许多动作值得注意。一是官方对"美丽岛事件"部分档案解密,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会有许多类似的历史档案解密,会对泛蓝或连宋产生什么样的影响,难以预料。二是连战曾与一些黑金弊案人物有牵连,其不少政商界好友都有黑金问题,而且这些案子并没有完全结束,象连战对伍泽元兄弟的"三六二八借款案"又被重提的迹象,日前台司法部门突然将伍泽元列为十大通缉要犯之首,加上最近一个月来当局司法动作颇繁,情况很不寻常,可以预期民进党一定不会放过与连宋相关的案子,不排除发生类似的第二个"兴票案",即使在选后查出连宋是清白的,也已于事无补。对此,连宋必须有万全之策,我们对此也将试目一待。

  如何化解"老人政治"的疑虑

  连宋配尽管满足了泛蓝群众的期待,虽不是最好的组合,也是次好的搭配,更是复杂的政治生态下泛蓝阵营不得已的选择。但这一组合也有不利的一面,即连宋两人都是老面孔,年龄偏大,合计超过120岁,也均是过去国民党黑金政治体制下的政治人物,有许多弱点,容易被对手攻击。在连宋配成局后,随即就被吕秀莲给戴上"旧势力复辟"帽子,被李登辉指责为"老人政治"、"会混乱政局"、"独裁政治"等等。于是与标榜为"台湾人"的陈吕配的青年化组合相比,被贴上外省人标签的连宋组合顿时变为劣势。

  要破解这一不利局面,最重要的是连宋在宣传上要强调其长期执政的经验及国民党对台湾经济的贡献,进而与民进党执政经验不足、经济滑坡与失业率上升相对比,让民众充分认识到在合法年龄选举规则下"年龄不是问题,能给人民幸福才重要"的道理。仅此还不够,连宋必须在解决台湾经济发展困境与失业方面提供许多具建设性与可行性的政见,让人民了解选举不仅仅是空喊"爱台湾"或"拚经济"的口号,而是真正要有所作为,让人民看到未来的希望,从而增强对连宋组合与未来执政团队的认同。

  怎样争取青年人的青睐很重要

  陈水扁选举的一大优势是年青,有朝气,加上选举团队青年人多,策略得当,从而容易获得年轻人的支持,这也是陈水扁选举屡屡获胜的关键因素之一。相对的国民党历史包袱沉重,重要政治人物年龄偏大,决议参选的连宋也是如此,因而不易获得年轻人的支持,这是连宋选举面临的另一大弱点。若得不到广大青年人的投票支持,连宋也就难以胜选,因此怎样获得年轻人的青睐,是泛蓝阵营必须思考的重大问题。

  国民党下台后,经过一番省思,早已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在党内积极争取青年人加入领导阵营,规定党内所有机制、组织、参选提名等,40岁以下的年轻人不得少于20%。最近也有人建议让清新温柔形象的前"青辅会主委"李纪珠接任国民党组发会主委一职,同时由青年部主作任刘灿树及年轻"立法委员"负责推动青年服务工作,吸引"E世代"对国亲合作的认同。然而,仅在党内为青年人提供一定的职位远远不够,只能满足少数党内精英,必须在党内制度革的同时,国民党或亲民党还须处处以新的形象面貌出现,进行全面改革,在政策主张上更关注教育与就业制度的合理化,以争取青年人的认同。国亲两党能否在这方面有所突破,是未来连宋配能否当选的关键之一。日前一位大学老师撰文指出,青年族群的选票正慢慢发生变化,不再追求或认同华而不实的政治口号,他们这批年轻人没有历史包袱,对连宋配抱有期待,认同宋楚瑜发表的"建构台湾未来的远景"万言书,希望给连宋一个机会,为台湾解困。这一动向值得关注。

  要充分发挥马英九的"形象牌"

  大多数泛蓝群众或中间选民,本希望马英九代表泛蓝参选下届台湾领导人选举,其胜率可能会大一些,然而在岛内复杂的政治生态与党内政治伦理下,马英九很清楚的认识到时机未到,早就宣布不参加下届台湾领导人的选举,但泛蓝阵营在选举中应打好马英九这张形象牌。

  马英九从政多年,却未卷入国民党的黑金链环,没有太多易被民进党掌握的把柄或攻击的弱点,形象佳,口评好,尤其是在妇女与青年人中有广泛的支持度。泛蓝阵营若能发挥好马英九的作用,与连宋形成"三架马车",对连宋的胜选有很大帮助。在这一架构下,连战要充分表现他在两岸关系上的稳键作风,掌握台湾大局的政治家风范;宋楚瑜要展现他在省长任内的亲民形象与行政管理能力,给人民在经济建设上的充分信认与期待;马英九则充分发挥形象好的宣传牌,树立国民党或泛蓝后继有人、人才辈出、选举干净的形象,争取青年、妇女及中间选民对连宋的广泛支持。这一"三架马车"团队若能分工得当,宣传好,将对连宋胜选发挥重要作用。

  要做好这一点,就要强化民进党执政无能与经济的沉沦与人民生活水平下降的现实,让人民期待一个有人才、有能力、高度团结的领导团队的出现,实现第二次政党轮替。联合报的最新民调显示,48%的受访者期待能出现第二次政党轮替,只有27%希望民进党继续执政,有37%认为如果由国亲联合执政会比民进党好,只有10%认为会更差。连宋必须抓住民进党执政的最大弱点与主流民意的变化,唤醒民众看清对绿色执政的无能,通过宣传所谓的"人民幸福工程",让人民看到连宋执政的希望。

  两岸关系对选情影响大

  在台湾领导人这样重大、涉及台湾全局的选举中,两岸关系这一重大议题,是每个候选人都必须面对的问题。

  陈水扁在两岸关系问题上左摇右摆,即想争取中间选民,发表一些表面缓和两岸关系的谈话,提出"同一屋顶论"、"三通是必走之路"及日前向美喊话表示"两岸未来15个月不会突兀"等,但又不愿流失基本教义派的支持,不断叫嚣两岸"一边一国"、"公投具有紧迫性"与"三通不是台湾经济的万灵丹"等言论。陈水扁究竟要走什么样的路线,让民众无所适从,其一贯宣称的"新中间路线"也宣告坡产。然而在重大选举来临或在形势不利之时,陈水扁一定会打"两岸牌"与"三通牌",连宋如何回应及提出自己能为主流民意接受的两岸政策尤为关键。

  为了胜选,陈水扁很可能在统独问题上向中间路线靠拢,提出可能让我们预想不到的改善两岸关系的政治口号,推动有条件的直接"三通",以争取与连宋斗争的主动权,获得工商界与中间选民的支持。但也不排除陈水扁在形势不利时逆向操作,提出更具挑战性的台独口号或做出变相台独的重大举动,给大陆出难题,以便从中获利。若这张牌一出,大陆不可能不对此表示严重关切,甚至采取强硬措施,这就会上了陈水扁的当,激起岛内民族主义情绪,重新上演上次选举的一幕。

  面对陈水扁在两岸关系问题上的可能出招,连宋如何应对,非常关键。若有出入或不当,形势就会变得相当被动,不能不虑。对此宋楚瑜在万言书中提出"应该在'一中屋顶'的架构下,在国际非政治组织如WTO中争取'一岸两席',再以'三段三通'推动两岸和平进程,从经济的交流、进到社会的互动,再步入政治的整合",能否获得大多数民众的认同,有待观察。可以预期的是,两岸关系将是下届台湾领导人选举中最为关键、变数最多的一个议题,连宋与陈水扁必将在这个问题展开激烈的较量与争斗,而且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事件与结果,值得关注。

  投票率高低可能是胜选与否的最重要技术性因素

  在选举总体力量对比的基本格局下,技术性因素也是不可轻视的一环。泛蓝合不等于"一加一大于二",或者必然加分。必须清楚认识,泛蓝分,一定输;泛蓝合,不一定赢。原喜欢亲民党形象的可能因与形象不佳的国民党合作,失去这部分人的支持;或对宋楚瑜出走与亲民党不满的国民党内部分选民,可能不满这一合作而不支持连宋,而且陈水扁自上台后就为连任努力,有着执政的优势及选择性处理黑金弊案的大权,对连宋选举有着重大的不利影响。然而,技术方面最为关键的是投票率。

  从2001年台北县与2002年高雄市选举观察,尽管最后泛蓝均支持一位候选人,但仍然惜败,这是泛蓝合不一定赢的铁证。因此,我们不能再以过去"泛蓝合必大于泛绿"的思考模式来评判来年的重要选举。未来选举的胜率,在这种情况下,投票率高低就可能起到决定性作用。总体讲,投票率越高,对泛蓝越有利;反之,投票率越低,对泛绿越有利。原因在于,泛蓝疑聚力不强,支持群众以中老年居多;泛绿群众相对高度团结,支持者以青年人居多,因此投票率低,可能意味着许多泛蓝群众未投票,在这种情况下,民进党就有胜选的可能。依民进党基本支持率在选举中有35%的得票率分析,若总体投票率低于70%,民进党得票率超35%,就可能会赢得大选;如果投票率超过75%,民进党就不易取胜,反较有利泛蓝获胜。投票率在地区分布上,也有较大差异,虽然呈现"北蓝南绿"的格局,但北部泛蓝较泛绿的优势并不大,而南部泛绿则较泛蓝的优势为大,也不利泛蓝的选举,因此谢长廷表示,民进党胜选的关键在南部。

  台湾的选举确实与世界其他地区或国家的选举不一样。在各阵营的基本选民中,是缺乏理智与是非判断的,只要是自己阵营的候选人,不论发生了什么事,犯了什么错,甚至触犯法律,也一百个支持;但只要是对方阵营的候选人,不管对方形象与施政能力有多好或多强,也不会支持。这就是为何民进党执政后台湾经济严重衰退,泛绿群众仍然支持民进党候选人的原因所在,也是宋楚瑜在上届台湾领导人选举中虽受"兴票案"打击也能获得400多万选票的原因所在。

  不过,这种选举情绪,对中间选民或较具正义感的中产阶级却不发挥作用。因此在未来台湾领导人选举中,中间选民这一块不能小视。怎样争取中间选民而又不流失其基本票源,是每一对候选人的一项艰难选择。

  国亲合、连宋配,在宏观上虽占有一定优势,增加了胜选的可能,但选情复杂,时间还长,变数仍多,还不能确定最后谁能取得胜利。这些不确定因素除上述讨论的之外,还有如何消除泛蓝内部的矛盾与可能出现的破坏力;国亲未来是走"政党合作联盟"还是合并一党;未来一段时间台湾经济形势如何变化;美国对台各政治势力的态度或支持度有何调整或表现;以及不可预测的可能事件等等,均会对来年选举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