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场聚焦:联军推进巴格达 平民伤亡激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08:07 新华网

  (截至北京时间4月2日6时)

  新华网北京4月2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英联军1日继续向巴格达缓慢推进,与伊军在伊中南部地区的希拉、欣迪耶、纳杰夫等地激战,期望尽早对巴格达形成合围。同日联军袭击造成的平民伤亡直线上升。

  美国海军陆战队在炮火和两架B-52轰炸机的掩护下推进到巴格达以南80公里处的希拉地区。在附近的卡尔巴拉,联军同伊军继续在幼发拉底河沿岸地区激烈交火,与此同时,联军导弹和战机重点轰炸了共和国卫队在该地区的营地。

  在巴格达东南约80公里的迪瓦尼耶地区,美海军陆战队第4团3营清除了伊军设置的几十公里长的障碍,并与在那里发起伏击的伊军交战。美军说,伊军使用了楼房、掩体和公共汽车等作掩护。美军当日继续在欣迪耶与伊共和国卫队交火。

  据外电报道,美军开始进入巴格达以南约160公里处的纳杰夫城,海军陆战队官员称已经“非常接近”控制该城。

  美军第三步兵师和第101空中突击师继续从西面向巴格达推进,目前已来到距离巴格达100公里处的地方,准备向部署在那里的伊共和国卫队精锐部队发起攻击。一些美军军官暗示,战役可能在下周打响。与此同时,联军继续轰炸伊北部石油产区的基尔库克城。在南部重城巴士拉,英军正在等待增援,以期最终攻占该城。

  美军第4机械化步兵师先头部队5000人已经抵达科威特,该师副指挥官斯皮克斯将军说,他的3万士兵可能在“几周后”部署在伊拉克。此前美军计划用该师途经土耳其开辟打击伊拉克的北方战线,但土耳其没有同意美军的行动计划。

  在巴格达,联军1日再次轰炸了萨达姆总统官邸以及伊拉克奥林匹克总部大楼,爆炸声此起彼伏,轰炸在伊拉克当地时间傍晚停止。当地时间23时许,联军开始新一轮轰炸,巴格达夜空腾起阵阵浓烟,响起零星爆炸声。巴格达郊区共和国卫队阵地同时发生爆炸。

  随着联军不断向巴格达方向推进,平民伤亡激增。据伊拉克医院提供的数字,4月1日清晨,联军轰炸了希拉镇南郊一个居民聚居区,包括妇女和儿童在内的33人被炸死,310人受伤。美军一架“阿帕奇”直升机31日晚间对希拉地区一辆家用卡车发射一枚火箭弹,15名乘客当场死亡,只有一人幸存。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1日对美军在纳杰夫附近一个检查站打死7名妇女和儿童“深表遗憾”。另有8名平民在联军当日对巴格达的轰炸中丧生。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否认了美国与伊拉克讨论结束战争的说法,强调只有伊拉克“无条件投降”才能结束战争。他说,美英联军已从北南西三个方向对巴格达形成包围。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1日晚抵达安卡拉,开始对土耳其进行“闪电式”工作访问。据悉,鲍威尔可能在会谈中要求土方同意扩大美使用“空中走廊”的范围,其中包括允许美军战机在土耳其基地停留和加油。另外,双方还将讨论土耳其非常担心的关于伊拉克库尔德人在伊拉克北部可能建立独立的库尔德国家问题。

  萨达姆总统1日对伊全国发表讲话,号召伊拉克人随时随地对入侵的美英联军进行打击。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当天在电视上宣读了萨达姆总统的这份书面讲话。萨达姆说,不要给美英联军“喘息的机会”,伊拉克人民“将取得胜利”,入侵者将遭到失败。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1日宣布,“萨达姆敢死队”在当天的战斗中摧毁了美英联军的35辆坦克、6辆装甲运兵车、2架直升飞机,并歼灭了23名联军士兵。(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