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场聚焦:伊拉克战争第十三天战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01:03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4月1日报道]针对前一阶段的被动局面,美英联军正在逐步进行战略战术调整。一方面加大空中打击力度,继续对重点目标进行集中轰炸,为联军最终进攻巴格达展开巷战做准备;另一方面加强对伊中南部战略目标的争夺,扫清通往巴格达的道路,为作战和后勤补给开辟一条稳固的通道。

  1.美英联军对既定目标反复进行轰炸

  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北京时间4月1日凌晨3时38分,美英联军向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发射至少10枚导弹。此次轰炸的重点目标仍是巴格达的政府机关和通信中心,其中有多枚联军"战斧"式巡航导弹击中伊拉克新闻部大楼,但伊拉克广播电台和国家电视台并没有受损。法新社报道说,至少有2枚导弹击中了供萨达姆的总统官邸。此外,联军战机还轰炸了伊拉克国家奥林匹克委员会所在的办公大楼。

  法新社报道,从东地中海"罗斯福"号航母上起飞的50多架战机4月1日晨对伊拉克北部的军事目标进行了6轮轰炸。此次轰炸主要是为了配合联军特种部队以及第173旅开辟北方战线的地面行动。目前,伊拉克军队已退到基尔库克北部驻起新的防线。

  2.南北西3条战线地面进攻渐对巴格达形成合围之势

  英国《独立报》报道,3月31日晚伊拉克战事进入了一个新的关键阶段,美国海军陆战队已越过了萨达姆在巴格达外围防御的"警戒红线",以便为对巴格达发起总攻进行准备。

  CNN报道说,美军目前正在巴格达南部进行战场"侦察和评估",联军连-排规模的部队在火炮和迫击炮的支援下发起攻击,使伊军暴露自己的位置,为最终围攻巴格达做准备。

  在巴格达南部80公里的欣迪耶城,美军在遭到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的攻击后,进行了反击,并于31日晚些时候占领了这座重要城市及其附近一座桥梁。

  3月31日深夜在巴格达以南的纳杰夫,美军101空中突击师第1和第2旅与伊军发生交战。美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攻击了纳杰夫城内外的军事目标。法新社援引美军军官的话说,美军歼灭伊拉克一个营的兵力,而美军有8架"阿帕奇"直升机遭到不同程度的损坏。这名军官表示,第101空降师目前试图控制纳杰夫周围的地区,以保障通往巴格达的补给运输和通信联络线路的畅通。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4月1日在伊电视台表示,伊军正在纳西里耶市区和市郊与美军展开激战。美海军陆战队自3月底就控制了纳西里耶外围的桥梁,但一直没能进入市区。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进攻巴士拉以南的阿布卡西布村,在经过夜间的激战后白天继续向巴士拉挺进,目前已经推进到距离该市只有1.6公里的地方。经过一整天的战斗,英国海军陆战队已经对巴士拉形成合围,牵制着守城的3万伊拉克士兵。目前,英军正在巴士拉外围巩固阵地。

  英军一支空降兵当地时间3月31日下午在伊拉克叙利亚北部边境布阿基地区进行空降,并与当地的伊拉克军队发生交火。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报道,交火过程中至少有10名英军士兵被打死。这是英军第一次在伊叙边境实行空降。在空降前英军战斗机对该地区进行了轰炸。

  美国有线新闻网4月1日报道,当天在华盛顿的一个新闻发布会上称,由于伊拉克官员声称来自阿拉伯世界的5000多名"殉难志愿者"已经抵达伊拉克帮助打击联军,美军特种部队目前正在伊拉克沙漠地区进行"区域拒止任务"(aera denial mission)。美中央司令部4月1日发表声明称,美海军陆战队在伊拉克中南部夺取伊军一个有40间仓库的大型弹药库,其中包括步枪、迫击炮和手榴弹等各种大小枪支弹药。

  3.港口扫雷工作仍需时日

  美联社4月1日报道,美英联军称,他们动用了舰艇、潜水艇、甚至海豚,加紧在乌姆盖萨尔港水域的排雷工作,以为人道主义援助工作扫清障碍。美英希望乌姆盖萨尔港成为伊拉克人道主义援助物资分发中心,因此开辟一条通向该港的安全通道十分重要。据称,联军扫雷小组已经在乌姆盖萨尔工作了一个多星期,目前已经开辟了一条从波斯湾到乌姆盖萨尔港宽365米宽,65公里长的通道。联军方面表示,要达到通道完全安全畅通尚需一段时间。

  (电子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