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各方力促停战重建 俄英强调联合国的国际作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2日 00:5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伊拉克战争今天进入第十二天,战局相对平稳,但战场外各方围绕停止战争和战后重建的努力却从未停止。其中,最为瞩目的是英俄两国领导人就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问题上看法一致。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英国首相布莱尔在进行电话交谈时指出,尽管俄英两国在伊拉克问题上存在分歧,但双方对联合国在国际关系中应发挥核心作用的看法是一致的。

  比利时首相伏思达表示,美国是一个受伤的强国,因而变得十分危险。他认为不管对伊战争如何继续,现在应尽一切努力恢复被践踏的国际法秩序。

  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沙特·费萨尔说,沙特阿拉伯政府一贯认为,联合国安理会是处理任何与伊拉克有关问题的总机构。他强调,必须维护伊拉克的统一、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叙利亚外长沙雷猛烈抨击了美国发动的对伊战争,声称布什政府让其民众对抗国际社会,正在将美国人民引向“大灾难”,并使阿拉伯世界“处在历史的十字路口”。

  马来西亚外长赛义德·哈米德·阿尔巴说,美英等国在伊拉克犯下了“恐怖主义罪行”。他警告说对美国不满的人可能在许多国家对西方人发动袭击。

  印度总理瓦杰帕伊表示,克什米尔问题的存在影响了印度政府在伊拉克战争中的立场。

  伊朗外长哈拉齐警告美国说,“最坏的日子还在后面”。

  约旦外交大臣马尔万·马阿谢尔则否认约旦王国已经向正在攻打邻国伊拉克的美军开放领空。马阿谢尔说,约旦为了维护自己的经济利益而反对伊拉克战争。有消息称,美国可能在伊拉克的西部开辟第三条战线,与在伊拉克南部和北部的联军一起合围巴格达。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阿卜杜勒·阿齐兹·贝勒哈代姆谴责美英联军发动的伊拉克战争为“肮脏的战争”,并对伊拉克人民的英勇抵抗表示敬意。

  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六世下令向伊拉克提供人道主义紧急援助。据悉,这些援助药品、医疗器材以及基本食品将于近期启运,以表达摩洛哥人民对正在遭受苦难的伊拉克人民的声援和支持。

  同时,摩洛哥首都拉巴特还爆发了约十五万人参加的抗议游行,游行队伍高唱着“自杀性攻击带来自由”,抗议战争。

  日本《朝日新闻》公布的一项最新民意调查显示,百分之五十三的日本人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支持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立场表示反对。《朝日新闻》称,在上周末进行的电话采访中,百分之六十五的受访者反对由美国发动的对伊战争,另外百分之七十的人担心战争会持续一个月以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