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背景资料:20年来美国10次强力军事干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21: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梅世雄)近20年来,美国以“执行联合国决议、维持和平、实施人道主义援助、反对侵略以及保护美国公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等”各种借口,先后对外出兵达40多次,其中对他国进行强力军事干预就有10次。

  1983年闪电入侵格林纳达。1983年10月,美国对格林纳达发动武装入侵,战争起因是格林纳达发生了“军事政变”。美国以应加勒比国家“紧急要求”和“护侨”为由,出动“
快速部署部队”,8天内达到目的。

  1989年夜袭巴拿马。12月20日凌晨,美国政府以“保护美国侨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借口,出动由陆海空三军组成的2.6万名精锐部队,对巴拿马实施代号为“正义事业”行动的突然袭击,作战行动在48小时内完成。1990年1月3日,巴军政府首脑诺列加向美军投降,“正义事业”行动于1990年1月12日结束。

  1990年利刃刺向利比里亚。6月3日,美国以利比里亚内战威胁到本国侨民的安全为借口,派遣一支由4艘战舰、27架作战飞机和2335名作战人员组成的两栖作战军队,实施“利刃”行动。8月4日,美海军陆战队从海上和空中侵入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控制了美驻利使馆及周围地区,并开始实施撤侨行动。

  1992年武力干涉索马里。12月4日,美国打着“人道主义援助”的旗号,宣布派遣一支2.8万人的部队,参加在索马里的援助行动。1993年初,驻索美军开始多次卷入武装冲突。这次干涉共有56名维和部队士兵和500多名索马里人在冲突中丧生,其中美军死亡18人。1994年3月21日,美军从索马里撤出。

  1994年大兵入侵太子港。9月30日,海地发生军事政变,民选总统阿里斯蒂德被推翻后逃亡美国。1994年6月—7月间,美国组建以美军为首的1.5万人的多国部队,准备采取一切手段迫使海地军政府下台。9月18日,在美国大军压境的情况下,海地军政府与美国达成了一项协议,多国部队开始进驻海地。此后,双方多次发生武装冲突。1995年3月,美军向联合国维和部队移交任务,1996年4月美军全部撤出。

  1998年打击苏丹和阿富汗。8月20日,美国为了报复恐怖分子对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的炸弹袭击,分别命令游弋在红海和阿拉伯海上的作战舰艇,用“战斧”巡航导弹同时袭击苏丹和阿富汗境内的目标。

  1994年“战斧”导弹抡向波黑。8月30日,为削弱波黑塞族的军事实力,迫使波黑塞族接受美国提出的波黑和平方案,北约动用以美国海空军为主的北约部队,对波黑塞族进行猛烈轰炸。在为期两周的空袭中,北约飞机共出动约34架次,摧毁塞族56个重要目标,60%——70%的防空设施和作战指挥设施。

  1999年空袭南联盟。3月24日——6月9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集团为了谋求对巴尔干地区的战略控制权,悍然对主权国家南联盟发动代号为“联盟力量”的大规模空袭。这是北约成立50年来第一次对防区外、对一个主权国家的战争,也实现了其由一个地域性军事组织向全球性军事组织的过渡。在战争中使用了除核武器以外的所有现代化武器,包括国际上禁用的集束炸弹、贫铀弹和石墨炸弹等。

  2001年反恐首选阿富汗。“9·11”事件发生后,美国迅速把矛头对准中亚的阿富汗,发起了代号为“持久自由”的军事打击行动。美对阿军事打击于10月7日开始,美及其盟国在阿周边部署了近8万人的兵力,其中美军约5万余人。截止到2001年12月31日,美军出动作战飞机5000架次以上,投射炸弹导弹1.2万多枚,推翻了塔利班政权,基本上摧毁了“基地”组织在阿富汗的网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