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事实验室探密:闯进“零磁空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21:29 光明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徐锋、通讯员张文新

  磁场,像一只无形的巨手,既能托举风驰电掣的磁悬浮列车造福人类,也能无情地将人类制造的舰船拖进“死亡陷阱”。

  记者日前踏访海军装备论证研究中心某研究所舰船设备磁性实验室时,一头闯进了“
零磁空间”。

  能模拟全球任一角落的磁环境

  据实验室负责人葛铁荣介绍,钢筋铁骨的舰船在地球磁场的长期磁化和机器运转、海浪拍打等内外力作用下,其磁性会不断积累。这对纵横疆场的军舰来说,可谓是致命威胁。一旦舰船磁场引爆磁引信水雷,轻则伤筋动骨、损兵折将,重者折戟沉沙、葬身海底。

  葛高工说:“为提高舰船的生存和防护能力,保障航行安全,舰船要定期进行消磁处理。舰艇消磁有消磁站、消磁船,我们实验室主要进行舰用设备低磁化科研和对舰船关键设备的消磁处理。”

  据悉,该实验室的地球磁场仿真系统能模拟全球任何一个角落的磁场环境。对此,葛高工解释:“海军是国际军种,我们需要掌握舰船航行在世界任何一片海域时,装备的磁性变化情况。”

  几吨重机器的磁性相当于一根针

  记者采访该实验室时,正巧赶上他们要对一台舰用设备进行消磁处理。现场的一台低磁气垫车运载着笨重的机器部件在眼前穿梭往来,十分轻巧、灵活。记者伸手轻轻一推,上吨重的机器部件飘然而去。葛铁荣高工说,起初,他们测量中用的是木板车,4个精壮的小伙子每天推着钢铁机器在实验室辗转上百次,一年多下来,相当于推着1吨多重的车从武汉走到北京。后来,他们动手研制了这种车体轻巧、操纵灵活的低磁气垫车。其载重量等技术指标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造价却不到进口价的七分之一。

  磁场测量完成后,接下来是消磁作业。这是一个“以磁制磁”的过程,就是利用强电流产生的强磁场,将机件内部的磁结构彻底打乱,达到消除磁性的目的。经过这样消磁处理的设备,磁性可维持数十年基本不变。

  天黑时,全部消磁处理结束,记者被告知:经处理,这个几吨重的钢铁庞然大物,其磁性仅相当于一根普通的缝衣针!

  为磁消得人憔悴

  小小实验室,连着海战场。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几年来,经该室处理的舰用设备装上战舰后,有效提升了海军舰船在高技术条件下的反水雷作战能力和磁防护能力。

  采访过程中,记者强烈地感受到,这个实验室如同一个强磁场,深深吸引一群高层次科技专家为科技强军事业无怨无悔地探索着、拼搏着、奉献着。长期在强磁场环境中工作,会扰乱人体生物电流,导致精神恍惚,头晕目眩,健康受损,但他们没有一个人退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