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聚焦:军事专家谈城市战及著名城市战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21:01 新华网

  任何一个指挥官都不愿面对的战场——军事专家谈城市战及著名城市战例

  新华网北京4月1日电(记者王东明)前美军海军陆战队的一名高级将领曾说过:“打城市战是不明智的,有经验的军事指挥官往往把城市战作为最糟糕的一种选择。”

  英美联军对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大举进攻已箭在弦上,但他们也愈发变得谨慎和忧虑
。为何城市作战对装备精良、训练有素、作战经验丰富的英美联军产生如此巨大的压力?

  城市战,在军事战术学中,被列入特殊条件下的战斗。军事专家介绍说,城市战一般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城市战的目的是攻防双方为了夺取和保卫城市,因而必须出动地面作战部队;

  第二,由于城市被建筑物分割成相对狭小的空间,敌我双方混杂一起,几近面对面,特别是城市中有大量的平民,进攻方与防御方难以采取空袭手段;

  第三,城市中建筑物密集、坚固,地下设施较多,有利于防御方构成坚固的阵地,组成多层火力和长期坚守;

  第四,进攻方战斗队形易被分割,观察、射击、协同和指挥比较困难,装甲部队机动也受限制。

  军事专家说,从历史上看,进攻方的伤亡率一般在30%-40%之间,进攻方的伤亡率比其他形式战斗的伤亡率高3倍以上。由于城市中射击点较多,人员设备便于隐蔽,交战双方距离近,进攻方直接面临着狙击手和埋伏,因此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里都存在着威胁。总的说,城市战有伤亡大、时间长、意外多的特征。

  在人类战争史上,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堪称城市坚守防御的典范。1942年4月,希特勒集中了150万人的兵力,大举进攻斯大林格勒。为保卫斯大林格勒,苏联军民在斯大林格勒正面530公里,纵深120公里的城区内外,构筑了4道防御地带,把外围作为市区的屏障,市区作为外围的依托,互为作用,立足于在外围大量杀伤、消耗、消灭敌人。

  1942年9月13日,德军对斯大林格勒市区发动进攻,战争双方进行了异常激烈残酷的街巷战。苏军与德军紧紧围绕每一条街道,每一座房屋,展开激烈的战斗。在双方争夺激烈的地区,苏军在房屋内、街区上都密布了地雷。有时,仅为了争夺一座建筑物,双方要拼死战斗几个星期。

  在斯大林格勒的1号火车站,双方的争夺战持续了一周多时间,德军先后13次攻占了这个火车站,苏军又13次从德军手里将其夺回。在市区里,有一幢4层高的普通楼房,苏军24名战士在那里坚守了58天,德军对其进行反复冲击,伤亡惨重,但仍不能将楼房攻下。在一些建筑物里,往往是德国军队控制一半,苏联军队扼守另一半。

  战后,一个德军士兵回忆道:“想想斯大林格勒大战那场80个昼夜肉搏拼杀的情景吧,街道不再是用公尺来计算,而是以尸体为单位来丈量。斯大林格勒简直不再像座城市,它淹没在一片漫无边际的浓烟烈火之中,简直是座烈火映红了的大熔炉。”

  经过6个半月时间,斯大林格勒战役最后终于以苏军获胜结束。德军死伤约150万人左右,约占其苏德战场总兵力的四分之一,苏军损失也很惨重。军事专家评价说:“斯大林格勒保卫战是把城市作为一条重要战线和消灭敌人的重要战场,以便大量钳制和消灭敌人,为转入反攻创造条件的著名战例。”(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