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一航院依托校园网发展信息化教学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20:01 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罗先泽、贾二兵、夏效生

  几年前,当空军一航院决定自筹资金启动校园网建设这一消息传开时,反对声音之大出人意料。一些人认为,现在学院经费紧张,应该缓一缓,等总部下达任务、下拨经费后再建。但院党委的态度异常坚决:时代潮流不可阻挡,建设校园网势在必行。该院及时成立校园网建设领导小组,自筹资金130万元,率先启动了校园网第一期工程建设。接着,又一鼓作
气,完成校园网第二期、三期工程建设。2002年4月,该院校园网通过了总参军训部组织的验收,被评为全军优秀网站。

  利用校园网,该院大力营造信息化教学环境。

  按照规模化、系统化和综合化的要求,该院制订了实验室建设和发展3年规则,加强了物理、电子技术等实验室的建设;他们依托全军军事训练信息网,运用计算机仿真、虚拟现实等先进技术,建成了适应创新教育、远程教育和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所需要的网上虚拟实验室;加强图书馆建设,与军内外40多所院校建立了图书情报交流渠道,新建了电子阅览室,使图书馆藏书达到了33万册。

  该院还启动包括多媒体制作、教学资源管理和教学信息应用三个子系统的教学信息资源系统的建设,为现代远程教育提供强有力的资源支持和技术保障,实现多媒体教材的查询、浏览、调用、上下载等功能。

  该院鼓励教员运用多媒体技术实施教学。如今,一航院已初步形成网站教学、网络辅助教学等多种网络教学模式,各专业都有专业网络课程和各种形式的网络课件,其中,网络课程有30多个,网络课件有500多个。

  信息化教学,进一步突出了教员的主导作用和学员的主体地位,使该院的教学面貌焕然一新。该院教员针对《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这门课教材陈旧的实际,撇开教材,通过校园网收集世界的最新形势资源,在课堂上讲授当前的国际关系,如伊拉克危机等,激发了学员的学习兴趣。《航空外弹道学》这门课主要是进行弹道计算,而弹道看不见、摸不着,表现出来的只是一些数学模型,传统课堂的教学效果较差。针对这种情况,该院自行开发了《航空外弹道学》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教学课件,进行网上教学,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该院教员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不断进行教法创新,先后探索总结了案例教学法、互动式教学法等。这些教学方法突出了学员的主体地位,增强了学员学习的主动性。该院在《飞机结构检测技术》等实践性强的专业课中采用了情景与问题交融教学法,依问题设置情景,寓问题于情景之中,于解决问题中发现新问题,通过二者之间的有机互动,达到教学目的。

  新颖的教学内容、不拘一格的教学方法,使该院教学质量呈现“芝麻开花节节高”的喜人景象:2000年获空军院校高等数学统考总评成绩第一名;2001年获全军48所本科院校基础课高等数学抽考第8名、计算机文化基础第7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