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略评论:伊拉克战争会给中国带来哪些影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18:41 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庞永厚整理

  石油及金融业

  油价上涨:伊拉克战争打响,国际油价沉浮对中国油品价格影响逐渐显现。此前有专家估计,美伊开战原油价格将从每桶32美元升至40美元以上。中国1/3原油需通过进口,由
此将多负担250亿元人民币成本支出。最新统计数据也表明,今年前两个月中国进口原油、成品油呈现出价升量增局面。导致2月份中国汽油价格较去年同期上涨55%,有机原料价格上涨30—40%,合成材料涨幅也达28%以上。

  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杨伟才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有能力把战争对石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包括增加原油进口渠道、加快开采、增加储备、开启富余炼油能力等多项政策目前已全面推出。

  股市平稳:证券界分析人士指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迹象表明,已经打响的战争会对我国A股市场产生较大的影响。虽然盘中辽河油田等石油股也随着国际油价的大幅暴跌而走弱,但其下跌的幅度却不能与国际市场相比,目前市场总体的运行还是比较平稳的。由于我国的资本市场还未向外资全部开放,加上目前人民币还未能与外币自由兑换,所以,伊拉克战争对相对较为封闭的中国股市影响不那么直接。预计我国经济和股市将对美伊战争的反应总体有所滞后。

  外汇市场波动:全球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美林公司中国业务主管刘二飞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认为,在这次伊拉克局势中,所影响的不仅仅是美元,可能会波及到整个国际外汇市场的其他一些主要货币品种。

  对于欧元来说,欧元和美元之间的关系是一个比较独特的关系,他们处于逆方向运行。但至少在短期之内,英镑和日元与美元是同向的走势,特别是英镑。因为英国是唯一一个参与美国出兵伊拉克战争的国家,所以战争的走势如何,对英镑的影响和对美元的影响是差不多的。日元也跟美元同向波动,因为日本对于海湾地区的石油依赖性比美国还要强。如果这场战争对美国来讲不顺利的话,很可能出现海湾地区石油供应的切断,这对日本的经济打击最大,对它的货币影响也最大。

  美林公司中国业务主管刘二飞认为,当前对于中国的外汇投资机构来说,参与外汇交易应当注意海湾战争的进程。随着战争的局势发展,外汇的汇率会不断波动。如果战争的发展是一个短平快的战争,美元就会逐渐地继续上升,欧元就会继续下降,一旦战争出现其它波折的话,这个情况会发生逆转。

  航空及旅游业

  航空业:据国际金融报报道,美国对伊拉克开战当日,记者采访了中国各大航空公司和一些航空相关企业。上航监事会秘书徐才元说,如果因为战争导致燃油价格上涨,则机票价格的上涨还需要民航总局的通知。目前航班一切正常。同日下午5点,东方航空公司发言人张明向记者证实:“东航没有一条到中东地区的航线,包括经过中东上空的航线。”记者了解到,东航每周有一班飞美国的航班,但对于东航整个业务来说,不构成任何影响。中国民航总局有关人士说,目前总局还没有对战争作出反应,下面各航空公司也没有向总局提出特别的要求。

  在飞机制造行业,空中客车公司(中国)发言人顾明告诉记者,空客在中东的客户超过20多家,比如中东航空公司等等,但战争刚刚发生,还不知道发展会如何,法国图卢兹总部到目前还没有发出任何声音。波音公司(中国)发言人董玉国告诉记者,飞机制造行业的周期一般都很长,到目前波音未有任何长远的市场判断。

  旅游业:战争不仅影响人们出游的心情,甚至打消人们长期旅游支出的信心。有迹象表明,2003年美伊战争有可能对包括中国旅游市场在内的全球旅游业构成程度不一的影响。

  据报道,中国青年旅行社一位内部人士说,中东土耳其、埃及的航线都停了。此外,战争使油价上涨,飞机的运营成本提高,航空公司为了不使自己的利益受损,提高了飞机票价,这使得一些原本打算旅游的游客可能因此取消这种计划。据一些出境旅行社透漏,一些原本打算赴土耳其、埃及旅游的游客已经纷纷延迟或者取消出游。

  但长期研究和关注中国旅游业发展的专家宋利杰却认为,中东的旅游在整个出境游收入只占一个很小的份额;中国目前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势头好,加上“最安全的旅游目的地”号召力,所以今年的入境游会继续走高。

  汽车制造业

  华夏证券分析师施中华指出,我国远离海湾地区,如果战争速战速决的话,对国内汽车市场的影响微乎其微,如果战争持续3—6个月甚至更长的话,今年原本有望实现的汽车价格战可能将被迫延缓。

  目前在中国的汽车制造业中,40—50%的汽车生产厂家均是合资公司,一半以上的零部件依赖进口,战争的爆发无疑会造成进口零部件运输成本上升,从而导致汽车降价延缓。有关人士另称,美伊战争爆发,油价上涨,燃油税政策的出台肯定要推迟。

  另外,在汽车出口方面,由于我国在欧美几乎没有市场可言,所以整体受战争的影响应该不大,但在中东地区的出口不可避免要受到一定影响。

  信息产业

  IT产业:华夏证券分析师董志强认为,从IT产品的生产来看,由于目前主要的零配件都在国内生产,从原料供给和销售渠道上讲,影响不会太大。不过CPU价格可能会有较大的波动。由于美伊战争的影响,全球投资信心和消费信心都会受到打击。战争使全球经济形势放缓,会使IT需求的反弹放缓。在这种大环境影响下,中国不免也会受到负面影响。据悉,近段时间中关村电脑硬件的价格开始上扬,许多经销商开始大批量囤积CPU、内存等电脑硬件。

  通讯业:有关报道指出,由于伊拉克的移动通信落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两大移动商尚未与当地订立漫游合同,中国手机只能在伊拉克周边的伊朗、约旦、科威特等国使用。海事卫星电话因此开始热销。据估计,近日北京的卫星电话销售商全部销量可能达一两百部,这是平日的数倍乃至十多倍。销售人员称,最受欢迎的是售价9万多元的M4卫星电话。据悉,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环球时报》等国内媒体都已经购买了这样的卫星电话。

  其他产业

  纺织业:国际油价上升影响并波及到石油相关的行业和产业,使企业成本上升。例如,中国涤纶等石油化纤原料的价格,比去年年初上升了近20%。棉花价格近期也上涨了逾20%。聚脂切片的价格,也从原来每吨7000元,上升至每吨9500元左右。对于纺织企业来说,由于上游的涤丝市场价格涨幅较大,致使多数织厂即使开业也不生产,观望态势十分浓厚。据报道,浙江绍兴地区纺织厂的综合开机率三成都不到,涤丝成交量不大。

  造纸业:据中新社报道,伊拉克战争的爆发为纸浆价格上涨注入强心剂。业内人士透露说,目前,中国市场上纸浆的需求量非常大,而内地木浆长期依赖进口,而且多为远洋航海运输。纸浆进口国中主要包括美国、加拿大、巴西、俄罗斯。此次战争由美国发起,美国浆价将对中国内地浆价产生直接影响。此外,废纸进口也将受到影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