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海峡两岸同胞清明前夕在川祭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18:32 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4月1日电(记者刘谨)一年一度的“四川省海峡两岸同胞清明祭祖大典”4月1日在四川新都县宝光“西川祭祖堂”前举行。四川省各界人士及台湾同胞、海外侨胞近万人参加了此次大典。

  当日上午,天下着绵绵小雨,庄严肃穆的祭祖堂内红烛高燃,香烟缭绕。当主持人宣布祭祖大典开始时,祭众肃立的祭祖堂外鼓乐齐奏,礼炮齐鸣,两条金龙、两只瑞狮在古典
乐曲中交叉翻腾。

  祭祀仪式按中国传统祭祀仪规进行。着古装的主祭官、陪祭官在鸾驾队的护卫下,缓步登上祭台。在司仪官引导下,主祭官拈香进拜、行礼献辞、唱诵祝文、祭祀中华民族始祖炎、黄二帝、嫘祖、大禹、川祖望、丛二帝和百家姓氏祖先,以表达海峡两岸同胞慎终追远,敬祖尊亲之意。

  此次祭祖,第一次提出公祭百家姓氏先祖之说,祭祖堂内新建“百家姓氏圣坛”,该圣坛内恭奉了中国各姓氏始祖的圣像,圣像下列有本姓氏的起源、地域分布及历史上的杰出人物。

  台湾同胞陈其善说,西川祭祖堂让炎黄子孙能在此寻根溯源,祭祖思孝,使人找到一种心灵的寄托。

  在祭祖大典上,四川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副会长钟远超说,祭祀祖先,是炎黄子孙崇尚孝道,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激发海内外炎黄子孙爱国热情,凝聚海峡两岸同胞亲情的一种体现。此次祭祖大典突出了亲情和乡情,反映了两岸同胞期盼祖国早日实现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兴旺的共同心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