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战局分析:伊军会不会大规模反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15:11 国际先驱导报

  伊拉克战争10天有余,战场上出现了僵持状态,这一局面恐怕在战前很少有人会料到。纵观近日战事,尽管美伊双方实力悬殊极大,但是由于美军的频频“失算”和伊军的顽强抵抗,这场战前被认为是“一边倒”的战争现在让人反而提出一个问题:伊军可否趁近日美军调整期间进行反攻?

  美军:失算源于自大自傲

  十余天的战事并没有完全按照美军的意愿发展,反而不断暴露出美军战前的过分自信,从而造成军事行动上的屡屡“失算”。

  失算之一:伊军不堪一击,美军势不可挡。

  在1991年海湾战争中,为了达到对伊的绝对优势,当时的战区司令施瓦茨科普夫坚决要求增兵到52万才开战——最终,美国人获得了意想不到的全胜。经过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和阿富汗战争的胜利,美国人建立起了对自己军事优势前所未有的自信。美军甚至认为,伊军已成为一支不堪一击的乌合之众。因此,战争爆发的头几天并没有出现大规模空袭行动。战争的第二天,美军还打破以往依靠空中力量消灭对方有生力量后才出动地面部队的做法。但随后美军不断遭受伊军不同规模反击,第三机步师头尾难顾,从第一天160公里的突进速度降到40公里,直到停滞不前,当前在距巴格达不到100公里处由攻击状态转为防守状态。

  失算之二:百姓欢迎联军,城市不攻自破。

  美军把这次战争的代号取名为“伊拉克自由”,他们认为伊拉克人民已把他们当成伊拉克的“救世主”,民众会风起云涌地和美军一起推翻萨达姆的统治。然而恰恰相反,连约旦境内的伊拉克人已经开始返回巴格达参战(导致路费暴涨到6000美元)——伊拉克民众不但没有盛情欢迎“解放者”,而且还拿起武器,用枪口和子弹“欢迎”西方的“救世主”。

  伊军:战机渐逝,等待巷战

  目前,战场处于相持状态,美军将在后续部队到达之后才能发动更大规模的作战行动,伊拉克能抓住当前战机吗?

  实际上,伊拉克还是抓住了不少战机:袭击美军后勤补给部队,抓获5名美军战俘并在电视上公开亮相;袭击美“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并宣称是农民用AK-47步枪将其击落的;导弹袭击美军驻地,震撼美英联军心理,导致其“爱国者”导弹误击英军战机,后来“爱国者”导弹雷达又被自家F-16战机发射的反辐射导弹摧毁……

  然而,目前战场优势仍在美英联军手中,伊军的任何反击仍将是有限的。因为伊军只要进行较大规模的集结,就可能立即遭到在信息、机动、火力等方面均占绝对优势的美军的毁灭性打击。

  原因之一:伊军不具备对战场信息的全面掌握。

  伊军缺少先进的战场侦察系统,其情报来源十分有限,更多是依靠人力资源,部队间的联系也很有限(过多联系易被美掌握),因此其对战场信息难以全面掌握。战前,萨达姆已经将权力下放,实施委托式指挥,表明其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采取了相应措施,但这也使其难以组织较大规模的反击行动。

  原因之二:伊军的通讯系统受美军控制。

  现在美军并没有完全破坏伊通讯系统,伊军还能通过无线电,甚至一些有线电进行联系。美军之所以不摧毁其通讯系统,一方面是要将战争限制在不严重影响社会生活这样一个程度内;另一方面则是美军已经能对伊军的通讯系统进行控制,并将其视作美军了解伊军动向的一个情报来源。因此,虽然伊军能利用通讯系统(特别是无线电)进行部队调动,但是同时也给美军提供了很多内部情况,包括它的作战意图、部队的位置、实力等。这使伊军的反击行动只能限制在较小范围内。

  原因之三:伊军机动受限。

  虽然伊军本土作战,地形熟悉,但是由于失去制信息权,战场对于美军是透明的,因此只有在某些极端环境中,如强沙尘暴等恶劣天气中,伊军部队才可进行较大规模的行动,其他情况下,任何较大规模部队的行动都将被美军及时发现,并立即招致毁灭性打击。这使伊军难以实施远离阵地的作战。

  因此,从目前战场态势看,伊军包括其精锐共和国卫队,采取藏兵于民,化整为零,严密伪装等方法是成功的,美军已经陷入了尴尬境地。据报道,美军正在突击研究城市巷战,这是其最不愿进行的作战行动。但是对于伊拉克来说,恐怕巷战是唯一有效的选择。本报特约军事专家雨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