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事评论:四大战争杀手重创百姓身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14:53 扬子晚报

  从被污染的井里汲水解渴,呼吸着令人窒息的有毒烟雾……这就是伊拉克平民在炮火硝烟中的生活剪影。伊拉克战争无论孰胜孰负,都改变不了这样一个事实:战争将给伊拉克人民的健康,给许多其他国家人民的健康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身体和心理的创伤,将令无数人终生难愈。

  首先,战场上使用的武器将对人类健康造成长期影响。

  美国中央司令部3月28日承认,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使用了极具争议的贫铀弹。有证据表明,贫铀弹爆炸后产生的细微颗粒将长期破坏生态环境,导致受污染地区肿瘤、心血管和神经系统疾病患者增加,并对人体带来多种伤害,如引起造血障碍、白内障、生育能力下降、生长发育迟缓甚至死亡。一位法国专家评论说,在尚未完全了解贫铀武器对人体危害的情况下,美国继续使用贫铀弹将酿成新的悲剧。

  其次,战争肯定会破坏城市供水系统、大幅度降低空气质量。据国际红十字会的消息,由于美军的空袭破坏了伊南部城市巴士拉的电力等基础设施,致使该城的供水形势严峻,污水处理系统无法正常运转。世界水理事会副主席威廉•科斯格罗夫指出,战争将使伊无辜平民无法获取未被污染的饮用水,他们的生命将随时受到威胁。一旦水资源遭到化学武器污染或污水处理设施被破坏,该地区将爆发大规模瘟疫,损失惨重。由于停电,巴士拉市最主要的“瓦法”水厂从3月21日中断供水。其他的水厂加在一起,也只能满足这座城市日常用水需求量的40%。国际红十字会大声疾呼:“局势已经非常紧急。”

  与此同时,伊拉克人更尖锐地指出:“我们可以不喝水,但是不能没有空气。”巴格达市郊燃烧石油的大火正向大气中释放大量剧毒致癌化学物质。俄罗斯专家分析,如果战争导致伊拉克油井、输油管道大面积着火,造成的空气污染不仅在战争期间,而且会在战后,给当地造成各种健康问题,其影响甚至可能扩展至俄罗斯的高加索地区和中亚国家。

  第三,伊拉克战争给人们心灵蒙上的阴影可能在很长时间里挥之不去。

  “不会有人想过我们的生活!你可以躲避炮火,躲过烈日,但躲得过心理的恐惧吗?”这是一位正亲历炮火的伊拉克老人的肺腑之言,也是所有经历过战争苦难人的心声。死亡、鲜血、废墟、哀号、儿童的恸哭,无不在人们的心中埋下痛苦的种子。另据外电报道,此次伊拉克战争尚未打响,美军的一些官兵失眠、多梦、急躁等现象已开始出现。

  第四,伊拉克战争让“海湾战争综合征”的阴影重现。

  参加过1991年海湾战争和在海湾地区驻军的美军,一部分人回国后不久便感觉身体欠佳、四肢乏力、全身疼痛,严重者还出现脱发、呼吸困难和记忆力严重衰退等症状。人们给这种在医学典籍中无从查询,并使医学专家们一筹莫展的怪病起名为“海湾战争综合征”。正在进行的伊拉克战争,很可能使“海湾战争综合征”的患者人数激增。新华社记者李雪梅张小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