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伊巴格达决战两大悬念:攻城兵力 入城作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14:51 京华时报

  美英联军即将对巴格达发起进攻,这场战役将是美英地面作战的关键一役,有两个方面的问题值得关注。

  -联军能否进入城区作战

  城市战,也称城市战斗,通常包括外围战斗和市区战斗。外围战斗强调夺取或扼守高
地、机场、码头等重要目标;市区战斗,强调集中优势兵力形成多路而有重点的围攻部署,突破防线后,实施大胆穿插,割裂防区各个围歼。随着先进的武器装备和军事技术的变化,城市外围战斗的纵深明显增大,有的多达数十公里,市区战斗更加激烈残酷。

  在可能发生的巴格达城市攻防战中,美军的作战重点将是城区外围战,它将采取高空精确制导打击,低空武装直升机火力打击,地面坦克、装甲车、步战车突击,将萨达姆的共和国卫队尽可能多地消灭在城市外围。

  在万不得已的城市攻坚中,美军很有可能采取逼伊军出城、逼居民出城、逼伊拉克高官出城的打法,前者可使美军歼灭伊军主力,后两者可使美军对空城巴格达放手轰炸,以期达到军事占领的目的。

  -联军攻城兵力是否够用

  巴格达城内、郊区有伊拉克共和国卫队、特别共和国卫队、萨达姆敢死队在内的正规军大约14万人,还有难以计数的民兵等非正规军。

  美军目前在伊拉克的地面部队有美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海军陆战队第1师、101空中突击师、第7装甲骑兵团、173空降旅、82空降师、第4机步师、第1机械化步兵师、第1装甲师等重型部队等,届时,美军地面部队将达20万人,英军有3万地面部队。英美联军23万地面部队中,攻城部队可投入13万人,但将面对伊拉克14万精锐部队、50多万准部队。按一般规律,攻方兵力应至少为守方的三倍,按此计算,美英攻城作战应该有50万人以上。

  如果美英联军包围巴格达,似应动用60万地面部队。否则,只能绕道控制、重点控制、围而不攻。当然,美军如果不顾世界的谴责,实行“焦土政策”,用海军巡航导弹、航空兵的地毯式轰炸,将巴格达夷为平地,有10万地面部队就足以占领巴格达。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