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第3阶段战事发动 联军主力逐个攻坚总攻在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14:25 解放日报

  赵楚

  据报道,美国总统布什已支持国防部与参联会尽快开展巴格达攻击的计划。可以预计,为利用一次决定性战斗尽快打垮伊军主力,在1周以内,调整部署后的美英军主力将开展对巴格达的最后攻势,进入关键性第三阶段的战事已经拉开序幕。

  综合有关报道可以得知,美英联军第三阶段战事的序战目标包括三个:一、在纳西里耶、纳杰夫和卡尔巴拉一线打击在巴格达南部担任防御的伊军麦地那师主力;二、在南部巴士拉及法奥半岛地区进行以彻底控制港口和城市的肃清战;三、攻占和控制前一阶段对美军补给线构成威胁的自南部至巴格达沿线要地城镇,以肃清伊军袭扰部队依托的战术支撑点。

  从已经展开的攻击看,参与这次关键攻势的主力(即此前我们一直在注意的、媒体上很少露面的各支部队)基本上是战前已分别在战区展开部署的部队。这些部队的新战役任务体现了美英军调整部署的一些信息:(1)报道说担任巴格达南部攻击的主力为首战“明星”美第3机步师。这次美军发言人说,该师“2万余人”均投入作战。那么,我们可以推测,该师已完成因前段推进而需要的战场增援及油弹补给。而增援的主力则是其原来配属的各旅、团。而美第101空中突击师主力则很可能在其两翼展开,比如,其战斗航空旅以自西部美军夺占的H2和H3机场出发遂行对地打击,其3个空中突击步兵旅则利用其9个空中突击步兵营在纳杰夫参与城市攻坚。在对付伊军的非正规战法方面,该师所属的空中突击步兵因具有垂直机动的能力,具备相当的城市攻坚能力。(2)由于英军基本接替了美军在巴士拉周边地区的作战,因此,美海军陆战队第1师将担任伊中部纳西里耶的作战主力。该师全员1.79万人,太平洋战争中曾以瓜达卡纳尔岛两栖攻坚作战闻名,其战史中最近的巷战经验是在1992年的美军索马里之战。其下属空地垂直特遣步兵的最显著特点是经过在复杂地形下地面交战的训练。如在纳西里耶展开巷战,其夜战优势将会发挥作用。此外,该师部队装备有大量中小口径压制和直瞄火炮,以及大量轻便型反装甲和反堡垒兵器,这对于在地方预设阵地的城市攻坚有很大的作用。该师上阵也可以看作一个标志,即美国军方已下定了与伊军展开城市战的某种决心。而配属该师的空对地兵力,有可能是英军第16空中突击旅的武装直升机,或者来自其他友邻部队的战斗航空部队。(3)在南部战场,英军装甲第1师主力及皇家海军陆战队显然是作战主力。在这条漫长的战线上,参加第三阶段序战的部队应该还有像美第1装甲骑兵师等部队,以及美英特种部队。在美第82空降师活动的北方战场,目前的兵力应该只是对中、南部战场的策应攻势,同时继续增加兵力和完成部署。

  为了有效应对伊军依托城市的战法,保障后勤补给线的安全,看来美英军在战役要点城镇的城市攻坚战已不可避免,因此,其下一步的战法估计会更加细腻。首先,对巴格达前沿防御地带的共和国卫队主力,采取直升机和远程火力空地联合打击为主的战法,力争将伊军主力吸引在巴格达前沿纵深地带加以摧毁;其次,在某些必攻之地的城镇,如巴士拉、纳杰夫等地,则利用有垂直机动能力的地面部队,携带“陶”式反坦克导弹等点精确摧毁兵器,在武装直升机掩护下展开有选择的攻坚作战;最后,为了有效化解伊军的抵抗,伴随进入城镇的美英特种部队将进行一系列狙击、三栖强袭、宣传心理战的特种作战行动。

  即将到来的攻击行动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军事意义,上述城镇攻坚和对伊军巴格达前沿纵深防御主力的打击,也是对接下来巴格达巷战的一个作战“实验”:检验自1968年越南顺化大巷战以来美军的巷战能力,特别是验证一直被巷战专家们所称的30%伤亡率到底可不可能避免。因此,近日美英军攻击行动的结果,必将对接下来的美英军作战有很重大的影响。

  (作者为《国际展望》副主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