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精心调兵待总攻 调整战略稳固三条战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14:21 京华时报

3月30日,在伊拉克南部鲁迈拉油田,美国士兵在燃烧的油井旁站岗

  军事专家江周

  经历了几天的休整和补充给养后,部署在伊拉克前线的美军部队30日重新开始了军事动作,继续向巴格达方向进发。同开战前几天的情形不同的是,美军部队不再大举深入、攻城略地,而是脚步显得异常“沉重”。其中,美军第三机械化步兵师当天只前进了不到16公里,西方媒体甚至不无嘲笑地将其描述为“爬向巴格达”。实际上,前线美军此次悄无声息
地向前线推进并非是“蚕食”战略,只不过是总攻巴格达之前的一支小序曲,决战的暴风骤雨即将来临。

  稳固三条战线

  从前线美军的战略态势上看,美军正在为最终进攻巴格达做各方面准备。南、北、西三条战线轮廓明确,对巴格达的包围圈在逐步紧缩。

  美军已经明言,巴格达之战的基本战略是“围以待变”。要用“围”达到“变”的目的,显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

  首先要确保其自身战线的稳固,这也是部署在巴格达外围的美军近日开始“动作”的首要目的。据报道,美国第三步兵师作为进攻巴格达的主力部队,目前正在巴格达南部战线全面调整部署,为数日内北上发起强劲攻势做准备。

  在东线,陆战一师的5000多名海军陆战队队员已开始在当地构筑工事,形成进可攻、退可守的稳固态势。在北线战场,尽管土耳其不同意开放陆上通道,但美军坚决开辟“北方战线”,连日来在伊北部不断部署的美军空降部队正在聚集战斗力。此举不仅给守城伊军造成了心理压力,有效地牵制了伊拉克共和国卫队反攻的势头,并为合围巴格达关闭了最后一道大门。

  调整战略战术

  在美军地面部队几近停局布势的同时,美军的空中轰炸却丝毫没有停止,而且其轰炸重点与开战初期相比显然有所调整。

  伊军在地面战场上的各种“新鲜”战法不断“出炉”,使得美军不得不对其既定战法和“作战原则”进行调整。伊拉克军民不断涌现的“与敌同归于尽战术”就颇让美军头疼,为此美英联军不得不在筹划如何进攻巴格达的同时来加强自身的防御。据报道,部署在纳杰夫的美军已经接到命令,可以对视美军警告不顾的可疑车辆开枪射击;驻扎在巴士拉城外的英军昨天也开始加强各检查站的安全戒备工作。美军对可能展开的巴格达城市巷战的不情愿是显而易见的,因此如何能够吸引伊军运动,在外围寻歼伊军主力是美英战略战术调整的重要意图之一。

  有敏锐的军事观察家分析认为,目前美英军队在个别战场故意“露怯”就是为了吸引伊军来袭,继而实现围而歼之的目的。

  美军待势而发

  对于即将到来的巴格达之战,尽管美国政界迫切要求迅速而坚决地结束这场战争,但军方仍正在依照其最新拟订的作战原则按部就班地展开行动,似乎远没有媒体和政客那般急躁。

  但如此形势并不说明伊拉克战局会无休止地持续下去,数万美英联军目前实际上是处于一种伺机而动的态势:一旦战场出现转机,一旦伊军出现了重大“破绽”,联军无疑将会一举冲向巴格达,而这个时机从目前来看还不能够十分确定。

  开战以来,美英联军的攻势的确一再受挫,但在经过10多天的激烈战斗后,美英还是取得了不少值得注意的战绩。伊拉克南部的大部分油田已经完全掌握在美军手中,乌姆盖斯尔这个战略支援基地也落入美军囊中,伊拉克西部两个重要机场在战争最初几天就被美军悄无声息地拿下。即使在伊拉克北部,尽管几遭波折,美军还是坚定地开辟了北方战线。在巴格达外围,三面围堵的态势已经基本形成。难怪有西方军事分析家认为,美军目前才真正是兵临城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