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伊通讯社工程师现场目击:平民伤亡比比皆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14:18 京华时报

  今年47岁的马迪路斯是伊拉克通讯社的工程师,30日上午,记者通过海事卫星电话联系到住在巴格达的马迪路斯,向这位现场目击者询问了巴格达的最新情况。

  记者(以下简称问):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说,美军对伊拉克的轰炸导致了大量平民伤亡,你身边的人是否有遇难的?

  马迪路斯(以下简称答):是的,平民伤亡的这种伤心事比比皆是。我的邻居阿里,是一名往返于巴格达和纳杰夫的客运司机。不久前,他开车带着乘客从纳杰夫返回,途经一个检查站时,他拒绝美军要求停车接受检查的命令,结果被美军开枪打死。

  问:面对一场持久战,巴格达市民是否在心理和物质上做好了准备?

  答:巴格达市民现在跟战争之初一样,在心理上早已做好准备。我认为,这场战争可能比美国预想的要长。因此,很多老百姓又开始了新一轮购物潮。有些商品的价格也随之疯涨。就拿西红柿来说吧,上周我曾告诉你,1公斤西红柿已从400第纳尔(约合人民币1.5元)涨到了1000第纳尔,这周又涨到了2500第纳尔。

  问:战争已进入第二周,巴格达市民的生活是否依然正常?

  答:随着美军加大对巴格达市内目标轰炸的力度,老百姓的生活愈发艰难。人们都在担心,在巴格达电话局被炸导致全城通讯中断后,是不是该轮到电站和水厂了。

  问:现在人们都在说,“巴格达之战”可能是一场恶战,巴格达居民会怎样面对这场恶战?

  答:巴格达老百姓没有时间、也没有心思去思考双方的战略战术,更不对结局抱任何幻想。我们只是对美军轰炸巴格达的通讯设施感到气愤。

  问:我们从报道中得知,伊拉克新闻部大楼不久前被炸,不知位于大楼一层、外国记者云集的新闻中心是否还正常运转?新闻部今后的新闻发布会在哪里举行?

  答:现在新闻中心搬到了开战前建起来的配楼里。新闻发布会也挪到那里。爆炸发生后,没有人再到这个大楼上班,昔日热闹非凡、各色人种出没的大楼现在已是人去楼空。

  被炸当天,很多外国电视台在新闻中心楼顶上架着的摄像器材也受到损害。现在,很多西方和阿拉伯电视台记者害怕再次被炸,将摄影棚搬到了新闻部大楼对面的停车场或是附近高层建筑上。

  听到这样悲惨的叙述,我们无法与马迪路斯再继续交谈下去。马迪路斯说,希望我们与他经常保持联系,因为我们是他在国外唯一能联系到的朋友,每当听到我们的声音,他总能感到一种亲切和温暖。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