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卫报点评首相外交失败:布莱尔受尽布什羞辱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12:45 京华时报

  英国《卫报》3月29日发表了一篇特约评论员文章,认为虽然布莱尔可能会跟着美国总统布什打赢伊拉克战争,但布莱尔在布什面前已经颜面扫尽。文章摘译如下:

  巴士拉可以被攻下,巴格达也可能接着被占领,美英联军可能最终获得这场战争的胜利,布莱尔也可能被誉为“丘吉尔第二”。如果真是那样,那么布莱尔就会说:“很多悲观的人一开始就想错了。战争开端异常困难,所以他们就失去了信心。他们忘记了我们在科索
沃和阿富汗也经历过相同的黑暗日子。但是我们坚持下来了,结果证明我们是对的。”所有对于英国未来的疑虑就会一扫而光,那些反对派和反战人士会被认为缺乏布莱尔的智慧和眼光。而对于布莱尔来说,对伊拉克战争的胜利就意味着一切胜利。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在过去的日子里我们瞥见了完全不同的未来,战争计划完全被打乱,布莱尔可能面临预想不到的悲剧。当然,五角大楼的文件一旦得到实施,萨达姆政权很快就会被推翻。但是这场战争似乎朝着对布莱尔不利的方向发展。开战10天来,他的两大论点就被驳斥了:他认为萨达姆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伊拉克人民很快就会得到解放。事实并非如此。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果伊拉克人不抵抗,美英也会说伊拉克人民痛恨萨达姆,希望外国入侵来解放他们。然而这场战争变成了一个艰难的旅程,布莱尔和他的军事参谋没有读懂伊拉克。美国著名的主持人华莱士说,联军正在战斗着的敌人与我们军事演习的敌人是不一样的。

  对于布莱尔来说,他的失败并不是在战场上。他在外交上受到了羞辱,一旦布什召见他,他就立刻赶往华盛顿或戴维营,受到的也是最可怜的接待。他向国内保证会让联合国通过一项新决议,却又得不到美国的支持。布莱尔一直忙于电话外交,而布什则毫不掩饰自己的冷淡。

  布莱尔在被布什拒绝过一次后也放低了姿态,他已经从寻求联合国授权开战转变为保证联合国在战后重建的作用。但是,他从美国回来后也未能带来布什的保证,美国也没有表态让联合国负责起战后重建的工作。

  再也没有什么比中东和平进程更能证明布莱尔所受的羞辱。布莱尔想推进中东和平,一方面是因为他的确真诚地希望和平,另一方面想平息国内的反战情绪。但是在这个问题上,布莱尔又不得不对布什表示盟友的忠诚。他惟一的成就是在去年秋天公布了中东和平路线图。战争前夕布什做出这个保证意在帮助布莱尔逃避内阁和议会的批评,但事实上这个蓝图还没有实现,布莱尔也因此不断受到质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