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联合国官员:下一场危机是为了夺水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12:42 北京青年报

  联合国官员指出,世界应该从全球安全的角度来重视水问题。下一场战争或者危机就可能是为了在中东、非洲、亚洲甚至全世界抢夺和控制淡水资源而爆发的。与水有关的问题已经被公认为人类面临的最近和最严重的威胁之一。水危机步步紧逼

  3月23日,160多个国家地区以及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参加的第三届世界水论坛在日本京都闭幕。旨在解决世界水资源问题的世界水论坛每三年举办一次,350多个分会就“水与贫困
”、“水与和平”、“水库与开发”等问题深入展开讨论。

  据联合国的一项调查,目前世界上每五人就有一人得不到安全的生活用水,每天有6000多名儿童死于与水有关的疾病。为此,去年在南非召开的“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设定了15年内把没有安全饮用水和卫生设施的人口减少一半这一国际目标。另外,今后30年世界人口将增加20亿,届时,会有更多的人面临用水不足的问题,并且很可能由此引发国际争端。这次会议探讨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但是,非政府组织与各国政府之间在供水企业民营化及水库建设方面还存在很多分歧,尤其在水已实现商品化的发达国家与用水困难的发展中国家之间矛盾会越来越突出。

  如果说目前淡水污染影响到25亿人口,每天有10亿人受到饮用水缺乏的威胁,那么未来的前景将更加黯淡。联合国官员指出,世界应该从全球安全的角度来重视水问题。下一场战争或者危机就可能是为了在中东、非洲、亚洲甚至全世界抢夺和控制淡水资源而爆发的。与水有关的问题已经被公认为人类面临的最近和最严重的威胁之一。

  据悉,从1950年至今,用水量已经增长了两倍,全球48个国家的28亿人口将在2025年受到用水限制。仅非洲大陆,在未来20年内就将有14个国家出现如何向国民提供饮用水的难题,另有13个国家即将面临这一问题。而另一个震撼人心的是,随着灌溉效率的提高,穷人得到的供水量就可能减少。其实,大自然的水资源很丰富,但之所以我们今天面临着水危机的困境,正如联合国官员所指出的,归根结底是因为人类对水的分配和使用不合理。水市场竞争激烈

  以发展中国家为中心的人口爆炸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生活、农业用水急剧增长,工业用水在今后25年内将成倍上升。世界矿泉水市场则以每年10%的增幅扩展,2001年市场规模高达1.2亿吨。可是,地球表面的水只有2.5%是淡水,而河川等可实际利用部分不足0.01%,尤其环境污染和频发的洪灾,使得可利用的水源越来越少。如果这种状况继续下去,那么20年内,水资源的匮乏将使世界人均淡水支配量降至目前水平的1/3以下。

  世界淡水开采量在20世纪增加了7倍,过量的淡水开采使许多自然水源枯竭,严格来说目前大量使用的科学采水技术已使“天然水”失去了原有含义。目前世界上有11亿人口得不到安全的生活用水,按去年南非地球峰会的决议,到2015年要把这部分人口减少一半。日本、美国表示在供水设备上可以向他们提供援助,拓展水市场的健康发展,美国还承诺3年内支援10亿美元。

  以法国的BSN、瑞士的雀巢两大名牌为代表,欧洲围绕水这一市场的企业都是以私营为主,北美的市政供水事业也越来越多地被企业收购,而发展中国家供水民营化的方式也在逐渐增多。日本政府以修改自来水供水法为契机,去年也开启了民营化的大门。

  有关水资源和基础设施这个新领域前景十分看好,但经营、技术和资金实力是制胜先机。中国、日本等亚洲企业从欧洲市场可以学到很多值得借鉴的东西,同时也应该从中看到外商觊觎本国市场的危机感。(左申、晓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