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步步为营激战城镇 目标叩开巴格达大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10:37 文汇报

  倪乐雄

  3月31日,战争进入第12天。美军在几个城镇的进攻,目的都在于敲开通往巴格达的门户,完成对它的合围。

  纳杰夫、希拉战场分析

  据报道,美军101空降师被当作一般步兵部队来使用,将纳杰夫城重重叠叠包围起来,看来美军已经下定决心拔除这个伊军据点。纳杰夫的位置对美军左翼向巴格达进军实在太重要,不拿下来,严重牵制后方交通补给线,即使超前攻占了卡尔巴拉,也缺乏安全感。

  据报道:“美军与伊拉克军队当地时间31日晨在伊中部城市希拉以南发生激战,美方称至少有一名美军士兵被打死。”这表明:尽管纳杰夫尚未攻克,美军部分前锋已从纳杰夫以东8公里处的库费镇附近的大桥越过幼发拉底河,这很可能反映了美军下一步作战意图是:向70多公里以北的希拉挺进,目的是配合卡尔巴拉东渡的部队,南北夹攻希拉,叩开巴格达正南大门。

  欣迪耶镇争夺战之研判

  据美联社报道:“美军31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西南120公里的欣迪耶镇展开巷战,闯出一条血路进入欣迪耶镇中,并在幼发拉底河上的一座桥上与伊军展开战斗。”美联社这条报道暗示了美军今后作战动态。欣迪耶在卡尔巴拉东南20公里处,是幼发拉底河西岸河畔小镇,东面几公里处有座横跨幼发拉底河的大桥,连接卡尔巴拉和东岸巴格达正南门户、军事重镇希拉。因此,欣迪耶为两军必争之地。美军攻打此镇的意图是:割断卡尔巴拉与幼发拉底河东岸的联系,彻底包围并尽快攻占卡尔巴拉,确保后方无后顾之忧,然后主力从欣迪耶越过幼发拉底河,配合从纳杰夫、库费附近渡河北上的美军101空降师攻打距巴格达92公里的军事重镇希拉,攻占该城后,左翼两路会师进军巴格达。

  总之,美军在欣迪耶和希拉南面的动作是相配合的,意在打开巴格达正南门希拉。

  美军在攻克卡尔巴拉的同时,也有可能分出一支在东北32公里处的穆塞伊布附近渡过幼发拉底河,甚至分兵向北挺进80公里,切断巴格达以西的两条公路线和一条铁路线,并在费卢杰镇对岸过河,配合南面部队,从正西方向逼近巴格达。

  纳西里耶方向之研判

  据路透社报道,美军海军陆战队31日黎明时分突袭了纳西里耶以南的舍特拉镇,此次行动目标直指南部战区司令阿里·马吉德和其他指挥游击战的伊拉克官员。目前来看,纳西里耶的美军中路军进展太慢,舍特拉尚在伊军掌握中,联军行动仅限于骚扰性袭击,中路美军现距巴格达375公里,纳西里耶还没有完全在控制中,在敲开巴格达东南大门库特之前,沿途尚有几处必须拔除的据点,估计在没有新的增援部队到达前,美军在中路不会有多少进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