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国国际问题专家认为:战争不能消除恐怖主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10:3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日电据国际在线报道,美国宣称发动对伊拉克战争的目的是要消灭恐怖主义,是要解除恐怖主义对国际安全的危害。中国研究国际问题的专家邢骅和林利民指出,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是南北发展的巨大差距,战争并不能消除恐怖主义。

  打击恐怖主义是世界各国的共同目标。在对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的认识和打击恐怖主义的目标和手段上,很多国家与美国有着不同的看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邢骅先生
认为,美国自从遭受“9·11”恐怖袭击之后,布什政府认为恐怖主义是美国最大的威胁。于是,他把矛头指向了伊拉克等国家,认为这些国家的某些要人是恐怖主义的后台老板,因此必须予以军事打击。

  邢骅和中国另一位国际问题专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的林利民博士都认为,恐怖主义的产生的根源在于南北发展的巨大差距。

  邢骅说:“我们对恐怖主义的根源的看法,还是和美国有不同的认识的。美国应该看到,恐怖主义的根源是因为世界全球化、经济全球化给各国带来的影响是不平衡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的林利民博士进一步指出:“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是南北不平等,产生于美国和西方在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的扩张,这对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整个社会传统、安全都构成了挑战,不发达国家在整个国际社会中被排挤出国际社会的主流。”

  两位专家都认为,在美国遭受到“9·11”恐怖袭击后,世界各国包括中国都普遍对美国表示了真诚的、深切的同情,并且表示要和美国一起进行反恐斗争的国际合作,因为世界上多数国家包括中国都受到过恐怖主义的危害。

  至于在没有获得联合国授权的情况下用军事手段打击伊拉克,专家们认为,美英对一个主权国家进行所谓打击恐怖主义的军事行动,结果只能适得其反。

  邢骅说:“美国这样做美国的对伊战争,不但不能解决恐怖主义问题,反而可能更激发恐怖主义的弹力和反作用,加重阿拉伯世界、伊斯兰世界和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冲突,恐怖主义进一步滋长,使世界上的矛盾越来越尖锐,世界面临更严重的反恐形势。”

  邢骅认为,军事手段不可能铲除恐怖主义的根源。反恐斗争应该在联合国范围内进行,而不应该由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来独立指挥国际上的反恐斗争。另外,在国际反恐的同时,在使用军事手段的时候,要非常慎重,国际争端还是要用政治和和平手段来解决。

  那么怎样才能达到彻底消除恐怖主义的目标呢?邢骅研究员和林利民博士都认为,美英等国家应该回到用政治、外交手段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的道路上来,和世界各国一同探求恐怖主义产生的根源,并做出实质性的努力。

  邢骅说:“要从根本上解决恐怖主义的根源问题,我们还要援助那些发展中国家,要使世界经济的发展、经济的全球化达到共赢的局面。”

  邢骅指出,消除恐怖主义要从缩小南北差距上找原因,要通过促进南北平等对话等手段,从根本上铲除恐怖主义产生的土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