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英各打战后算盘——“两布”面临破裂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10:30 国际先驱导报

  在对伊拉克发动战争的进程中,英国首相布莱尔一向是美国总统布什最忠实、最先锋和最无奈的铁杆伙伴。他们为了抓住盎格鲁-萨克森人控制世界的最后机会,一起策划战争,相互壮胆,却彼此加剧了对形势的误判,将美英两国的士兵投向这场战争的深渊。虽然双方一再强调美英是对伊战争的“坚强”盟友,但是赤裸裸的利益之争、名分之争、相互中伤正在撕破联盟脆弱的纽带。

  美英各打“战后获益”算盘

  联军战场失利加剧了美英矛盾,同时美英矛盾加剧了联军在战争中的困境。这场战争根本不是军人在打,而是美英政客在赌博--布什与布莱尔二人心里都明白,他们攻打伊拉克既没有罗斯福与丘吉尔之间面临压倒一切的共同敌人,也没有力排众异的共同信念,只是为了战后按“劳”取酬的攻城掠地。

  美英此次战争的原则是自负盈亏的经济合算,他们想的是“投多大力量-付出多大血本-办多大事情”。所以,战争才刚刚开始,双方就迫不及待地打起了战后获益的算盘。

  预言战争结果为时尚早,美国却大谈“美国打、美国建”的战后计划,在最近公布的伊拉克重建计划第一批中标公司的名单里,甚至连一个象征性的位置都没给英国人留,这很让布莱尔坐卧不安。为防止美国独吞战争果实,布莱尔急于重拾联合国,试图以多边框架架空美国,拉一些国家来确保“利益均沾”。英国驻海湾空军元帅伯里奇指责美国将伊拉克最大的港口乌姆盖斯尔港交由一家声名狼藉的美国公司经营。布莱尔更明确表示,希望与联合国合作,确保伊拉克在战后能有适当形式的管理机构。

  英军伤亡自取其辱

  美英联军战场指挥混乱,美军不断误击英军,造成多起英军机毁人亡的惨重损失,至今已有5名英国军人被美军误击而死,3架英战机坠毁。美国把最难啃的骨头扔给英国,如攻打巴士拉这样的城市战分配给了英军。英军的主要优势集中在装甲部队上,一旦攻城,英军更惨重的伤亡还在后面。届时,布莱尔将很难解释,甚至有可能导致英国退出战争,引起战局的重大变化。战前3天因反战而辞职的前英国议会下院领袖罗宾·库克3月30日撰文指出,他希望英军将士在造成更大的伤亡之前趁早回家。

  美军现在也发现了英军似乎不能被委以重任,甚至还有拖后腿的可能。美军正在调集更多军力参战,很有点要把英国甩在一边的架式,这一切都让英国举国上下有种自取其辱之感。舆论认为,布莱尔在战场上失败,外交上受辱,让布什召之即来,挥之即去,左右伤的都是英军,换来的只是些得不偿失的零碎施舍。

  英国《卫报》3月28日讽刺说,“两布”会晤时出席的布什根本不是“真身”,而是美国总统大人的“替身”。

  布莱尔在国内外的日子比布什更难过,布莱尔想在美欧之间两面讨好,结果落得个两面都不是人。西班牙一开始热情地支持美英开战,但随后再也不见西班牙出兵的动静;而力反美国动武的法国总统希拉克与支持美国动武的英国首相布莱尔仍各为其立场唇枪舌剑,互不相让;布莱尔试图对布什施压,要求将伊拉克与巴勒斯坦问题一并解决,引起以色列的强烈不满,也让布什不得不在两个铁杆盟友之间做出取舍。

  战争红利名分已定

  与布什相比,布莱尔的包袱太沉重了,他担负着力挽大英帝国向隅而泣命运的使命,还一厢情愿地以为布什及其代表的资本集团是同文同种的兄弟。

  布莱尔错估了伊拉克的抵抗力,以为搭上美国的战争便车,可轻易重拾在伊拉克的殖民统治,但所谓的联军不但没有得到被解放者的欢呼,反而受到伊拉克军民的顽强抵抗。布莱尔的战后算盘也打错了,他以为布什会论功行赏,出人、出力、出点子的英国当然应该拿到头份战争红利,却不知争夺战利品的战争中并无亲兄弟。正如一名欧洲外交官所说的,布什失败了也不会总结教训,但布莱尔开始总结教训时已经失败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魏宗雷)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