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从伊拉克战争看21世纪初的战争基本理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09:25 光明日报

  从伊拉克战争透视战争的本来面目——从伊拉克战争看21世纪初的战争基本理论

  陈振中

  编者按:突飞猛进的科学技术及其在军事领域的广泛应用,深刻地改变着21世纪战争的面貌,并推动着战争理论的发展。为帮助读者透过各种纷繁复杂的战争表象,了解新世纪
战争理论的基本走向及相关问题,本报邀请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部长姚有志组织有关专家写出系列文章。今天刊出第一篇。

  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但这并不意味着战争的衰微。21世纪开局之际,战争的幽灵便开始在地球上徘徊。2003年3月,当美国绕过联合国向伊拉克开火的时候,渴望和平的人们再次感到了对战争的无奈。遏制战争首先需要认识战争。

  认清战争本质

  为什么会发生伊拉克战争?爱好和平的人们总是首先提出这样的问题。这首先牵涉到战争本质的问题。战争本质从政治上看,无非是政治通过另一种手段——暴力——的继续。21世纪初的伊拉克战争仍然没有也不可能改变战争的这种本质。首先,美国发动战争是美国中东政策的一部分,目的是拔掉萨达姆这个“钉子户”,以美国的方式塑造出一个“新”的伊拉克,进而达到全面改造中东乃至整个伊斯兰世界的目的。战争更深层次的政治原因在于美国要建立国际新秩序,实行单边主义,尽可能长时间一家独霸。战争也是美国国内政治的继续。布什是以微弱多数的票数当选总统的,通过战争带来的“伟绩”捞取二届连任的选票无疑是布什考虑伊拉克战争的重要因素。一切的所谓战争理由,不过是一种虚假的借口而已。

  战争的本质从经济上看,是一定的阶级为达到一定的经济目的而进行的武装斗争。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经济本质在于要追求不受节制和协商的资源分配权。美国进口原油的25%来自海湾地区。伊拉克的石油储备在中东位居第二。在世界资源短缺趋势日益明显的情况下,控制了伊拉克的石油,美国也就掌握了制约西方盟国和竞争对手的钥匙。战争背后总是隐藏着经济的无形之手。

  从军事角度讲,各种类型的战争都是使用武力迫使敌人服从自己的意志的暴力行为,战争的本质都是保存自己,消灭敌人。曾几何时,一些人高谈阔论战争“软化”、“慈化”、“非暴力化”问题。当前的这场战争以无可争辩的事实辛辣地讽刺了这种观点。战争是残酷无情的,再精确的武器也是杀人的工具。伊拉克方面说已经打死了100多名美英士兵,美国方面说伊军有数千人被打死。在这场战争中,美国没敢再提起“零伤亡”理论。战争始终是政治通过暴力手段的继续,战争从未改变它的暴力本质。非暴力手段只是暴力手段的补充而已,武力对抗仍是达成战争目的的主要方式。“不战而屈人之兵”是战争的理想追求,但从古至今很难见到不战而胜的战争。战争前,美国对萨达姆进行的长达几个月的心理战一无所获,双方最后还是要在战场进行较量。

  洞察战争根源

  洞察战争根源,是正确认识战争的历史发展规律和正确地指导战争的前提。战争的根源也就是战争产生的根本原因。马克思主义者从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出发,早已给出了明确、科学的回答:战争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是阶级、民族斗争的最高形式。在阶级社会里,国家、阶级、民族、政治集团各相互之间直接引发战争的因素多种多样,其中主要的有,政治矛盾、经济利益冲突、民族矛盾、宗教矛盾、争夺势力范围、领土争端、意识形态斗争、边界纠纷、争夺战略资源产地、经济危机等等。但这些是引发战争的直接原因,都是由战争根源派生的。

  对于伊拉克战争的根源,美国说是萨达姆的独裁统治和恐怖主义行为倾向。其理由是,萨达姆经过12年的努力,已经成为一个侵略邻国、研制武器和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典型。世界大多数国家则认为,伊拉克有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还未成定论,是否对一个主权国家动武要根据《联合国宪章》决定。以国际宪兵和人权卫士自居的美国踢开联合国,对另一个主权独立国家大打出手。这种严重违反国际法的行为说明,21世纪初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进一步猖獗将构成21世纪战争的总根源。由于霸权主义者掌握着世界上最庞大和最残酷的战争机器,因此世界和平的真正实现将会极其艰难曲折。美国2002版国家安全战略提出要建立“绝对安全”。自己的“绝对安全”意味着别人的绝对不安全。为了把威胁消灭在萌芽状态,美国提出了“先发制人”战略。先发制人有两种含义:一是让对方不能拥有威胁自己的能力,二是当对手拥有一点威胁能力时,就把它打掉。先发制人战略的明确提出,意味着美国将在全球采取一种更为咄咄逼人、以攻为守的战略态势。

  美国从来就相信武力能解决问题。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美国对外国实行武装军事干涉至少有10次。美国频繁无节制地使用武力来解决国际冲突,越来越把军事力量作为其推行外交政策的重要手段。美国的霸权主义才是世界安全的最大威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