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极端右翼分子活动越发猖獗 瑞士打击新纳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09:24 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刘军

  今年1月26日,极端右翼分子利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机会,混在反全球化游行人群中,怂恿和参与在首都伯尔尼的打砸抢活动。最近几年,极端右翼分子活动越来越猖獗。2000年8月1日,正当瑞士联邦轮值主席维利格在瑞士联邦诞生地吕特利草地发表国庆日讲话,一群剃光头、配戴法西斯标志的新纳粹分子高举纳粹旗帜闯进会场;2001年7月,极端
分子在苏黎世举行的瑞士冰球锦标赛上大打出手,导致比赛被迫取消;2002年6月,光头党徒在德语区一座城市将两名外国难民殴打致伤;同年,新纳粹分子在北部的阿尔高州和卢塞恩州举行两场为纳粹法西斯歌功颂德的露天音乐会。

  据报道,20世纪90年代以来,新纳粹和极端分子活动越来越猖獗,很多新纳粹分子从邻国来瑞士参加集会和音乐会。“新纳粹”、“极右势力”、“光头党”等词汇越来越多地出现在瑞士的媒体上。瑞士媒体称,瑞士有极右倾向团体和组织10余个。他们大多是年轻人,没有固定工作和收入,敌视社会,排外、仇外、宣扬种族主义。他们的聚会地点经常是酒吧和俱乐部等场所。每逢聚会都悬挂宣扬新纳粹主义的标语,高唱纳粹法西斯歌曲,呼喊纳粹口号。有报道称,瑞士的新纳粹还通过互联网与国外的新纳粹分子建立密切联系。

  从历史角度来看,排外心理在瑞士有相当广泛的基础。远的不说,两次世界大战给生活夹缝中的瑞士人影响就很大。不少瑞士人认为,来自国外的一切东西,不论是政治的还是经济的,对瑞士的独立和中立都构成威胁。瑞士不仅自然资源匮乏,而且也缺乏劳动力,数十万外籍劳工为瑞士的繁荣富强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瑞士议员施瓦岑巴赫就搞过几个排外法案,主要针对外籍劳工和边境工人,曾经出现过仇外和排外主义浪潮。分析认为,新纳粹、极右组织、种族主义、仇外和排外总是和经济不景气、失业相伴而生,只要出现危机,外国人就首当其冲。新纳粹和极端主义在瑞士的出现,是与目前经济不景气紧密相关的。

  联邦司法与警察部长鲁特·梅茨勒女士日前表示,针对极端右翼组织活动日渐猖獗的情况,瑞士决心下大力气打击各种形式的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行为。联邦议会最近提出了修改刑法的建议。修改后的新刑法包括禁止举行带有种族歧视的宣传行为,包括禁止佩戴纳粹标志、三K党标志,禁止行纳粹举手礼;禁止从境外带入宣扬种族主义和暴力的宣传品;禁止在互联网上散布种族歧视的文章、图片;禁止带有种族主义特征的集会和音乐会等。如有违者将受到法律追究。

  有分析认为,修改刑法固然能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新纳粹和极端分子的行为,但不是根本的解决办法。唯有振兴经济,创造就业,社会才能稳定,才能在根本上铲除新纳粹的温床。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