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证据在哪儿?——美英为军事行动合法化犯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09:17 北京青年报

  伊拉克真的会发动生化袭击吗?

  尽管英国外交大臣胡恩承认,目前发现的这些证据还不能确切证明萨达姆正在制定使用生化武器的计划,但他强调,根据英国近来掌握的证据表明,伊拉克可能正在为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向美英作战部队发动袭击做准备,防化服及防毒面具表明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具有在战斗中使用生化武器的“企图”。

  而美国在战前就开始宣传伊拉克发动生化袭击的可能,一些地面部队进入伊拉克境内之前就已经穿上了防化服。3月28日,巴格达南部的美军第三步兵师已经进入全面戒备状态,以防伊拉克发动生化武器袭击。据报道,在安全警报解除之前,美军身穿防化服、头戴防毒面具长达20分钟。

  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否认了美英的说法,他不仅否认了自己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更否认了防化服同生化武器之间的必然关系,他还反击说,美英才是想发动生化袭击的一方,“不然他们的士兵为什么要穿防化服呢?”

  3月30日,美军海军陆战队与英军部队分别在伊拉克南部巴士拉与纳西里耶附近发现化学武器装备以及训练使用生化武器的模拟道具。此前几天,美英联军在伊拉克南部地区发现了一些防化服的消息也陆续传出。美军中央司令部说,这进一步表明伊拉克拥有违禁武器并准备将其使用至战争中。而联合国监核会主席3月29日透露说美国正在招募核查人员,以帮助美英在伊拉克境内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

  分析家们认为,美军企图通过在伊境内的搜寻,找到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从而证明自己的军事行动的必要性。

  小瓶内存有化学毒气?

  据美联社报道,3月30日,英军部队在巴士拉郊外发现一处生化战训练地,其中存放着“伊拉克军队留下的神经毒气模拟释放装置、装有化学毒气的小瓶以及用于测量放射性含量的盖格计数器”。

  英军上尉凯文·库尼对美联社说,英军负责检查生化武器项目的调查组还在对小瓶内毒气成分进行分析,但到目前为止,还无法知晓这种毒气的确切成分。

  不过,与英军同行的一名英国记者说,调查人员使用“水晶接触法”对瓶内气体进行测试,因为水晶晶体遇到沙林毒气后会产生变色反应,但结果是水晶没有任何变化。

  “我们将把这一情况汇报至专家层,让他们来判断事实,”美军战事指挥中心的罗恩·约翰逊上校说。

  防化服“不是武器的证据”

  位于卡塔尔的赛在接受瑞典电台采访时说,美国和英国目前正在试图招募联合国核查人员,以帮助他们在伊拉克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布利克斯说,美国和英国有关方面已与监核会的一些人员进行接触,要求他们提供帮助。他指出,这些人员虽然可以自愿解除与联合国签订的服务合同,但他们目前仍在为联合国工作,而且他们都来自希望消除冲突的国家。联合国核查人员在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前夕奉命中断了在伊拉克的核查工作,全部撤到了塞浦路斯。

  美英寻找证据为了什么

  分析家们认为,尽管摸清楚伊拉克是否拥有生化武器或者储备在哪儿固然对于美军准备下一步军事行动很重要,但美英联军此举更重要的理由则是为了使自己的军事行动合法化。

  战前,美国一直未能拿出让安理会成员信服的所谓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联合国核查工作也未能对这个问题给出个结论性的意见,联合国因此没有授权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是一场缺乏合法性的战争。

  开战以后,美军显然想通过在伊境内的搜寻,找到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从而证明自己的军事行动的必要性,以弥补军事行动的合法性。当然,这也可以为今后在军费分摊或者战后重建的过程中减轻自己的压力打下基础。前几天,美英极力推动联合国重新启动“石油换食品”计划,目的之一就是让外界看到,这场未经联合国授权的战争有了联合国的介入,增加自己行动的合法性。

  目前,美英的军事行动进展并不顺利,遇到了伊拉克的顽强抵抗,而速战速决的希望也日益渺茫,美英国内的民意甚至市场都有反弹,对于美英来说,拿到伊拉克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不仅能在国际社会中增加自己行动合法性的砝码,更能够通过让本国百姓认识到所谓“伊拉克的威胁”来安抚民意。(凌朔吴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