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兵不血刃同样激烈 新闻大战美国先折一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09:15 新闻晨报

  欧叶

  在伊拉克战争中,除了炮火轰鸣、硝烟弥漫的真实战场外,还有一场没有血腥的战斗也在激烈进行着。于4月1日出版的美国《新闻周刊》载文指出,以半岛电视台为代表的反战媒体在新闻战中压倒了来自美国政府的战争言论,使全世界范围内的反战浪潮更加声势浩大。

  美国有线新闻网不敌半岛电视台

  就像海湾战争一样,现在的伊拉克战争也是媒体比拼实力、争夺新闻的战场。但这次美国有线新闻网(CNN)不再是一枝独秀,曾因独家播放拉丹录像带而名声大振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也出尽了风头。

  1991年的海湾战争后,伊拉克总统萨达姆意识到了新闻报道对世界的影响力。由于担心美英会发动伊拉克战争,萨达姆在2002年就与半岛电视台的负责人进行私人会面,同意为其记者在巴格达的采访工作提供便利。看来,萨达姆从那时起就已作好和美国打新闻战的准备了。

  就目前情况来看,美国试图控制世界舆论的计划可能要落空。世界各地的电视网在播报伊拉克战况时不约而同地采用了半岛电视台制作的新闻。所以,无论美军指挥官们怎样强调他们如何避免误伤平民,电视上的空袭画面和报道还是使人们相信美军的空袭杀死了数百名伊拉克老百姓。在半岛电视台的节目中,美国的“反恐战争”一直被称为“所谓的反恐战争”;该台在转播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新闻发布会时,电视画面里却出现了一名在空袭中受伤、躺在医院里的伊拉克小女孩,而在屏幕下方的滚动新闻里,伊拉克平民的伤亡数字在不断上升。

  盟国新闻媒体与政府唱反调

  除了半岛电视台外,还有很多国家的媒体也发出了与美国相反的声音。印度的《亚洲时代》撰文指出,伊拉克战争造成了“难以想像的伤亡”;而大部分美国盟国的政府则不得不面对本国媒体与自己唱对台戏的尴尬处境。英国的《镜报》将布什正在微笑的照片和在瓦砾中痛哭的伊拉克妇女的照片一起放在头版,并配以大标题《他喜欢这个》。在美国的众多盟国中,只有意大利的电视台没有呼吁反战,因为该国总理贝卢斯科尼拥有全国90%电视台的股权。

  面对来自全世界反战呼声的压力,美国也采取了一些措施,试图引导舆论走向,摆脱目前尴尬的处境。美国政要频频召开记者发布会;国防部同意记者随军采访;美军中央司令部对半岛电视台和其他的阿拉伯记者更是照顾有加,为他们专门准备了一间祷告用的屋子。而媒体似乎并不领情,从美军指挥部发来的消息几乎没人报。而且,记者们对美军时常截断卫星电话信号等行为都颇有微词。

  新闻影响了战争美不再一手遮天

  随着信息传播技术的飞速发展,特别是卫星电视的出现,全世界的人们几乎能够同时分享相同的信息。正因如此,新闻报道在战争中的影响越来越大,有的新闻甚至能够影响战争的进程乃至结果。

  越战时期,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著名主持人沃尔特·克朗凯特在越南的采访使反战运动达到高潮,促使美国政府不得不尽早结束越战;海湾战争中,CNN的报道使全世界的人民相信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执行的是解放科威特人民的正义行动,并对其军事行动予以支持,使多国部队大获全胜。

  美国一直试图控制世界的舆论,而这次伊拉克战争中世界各国媒体的表现却告诉美国,如果违背道义、一意孤行,那么无论在客观条件上占有多么大的优势,都会遭到世界人民正义呼声的唾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