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军方寸未乱 萨达姆本人并未直接指挥战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08:54 新闻晨报

  自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美英联军轮番空袭和地面作战的一大目标就是摧毁伊拉克军队的指挥系统,但是结果却似乎并不满意,伊拉克军队目前并没有乱方寸,仍然在进行节节抵抗。美联社记者哈姆扎·汉达维分析认为,萨达姆在战前就对伊拉克军队的指挥系统进行了重组,使该系统能在战争爆发后仍能继续运转而不至瘫痪。

  哈达维援引美国军方人士的分析说,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后,萨达姆本人几乎没有下达
直接的战斗命令。显然,如果他直接指挥军队,频频发出指令,无疑将很容易被美国情报部门探测到行踪,萨达姆本人和亲信的安全也将受到极大威胁。

  正因为如此,萨达姆在战争爆发前5天将伊拉克全国划分为4大战区,将战斗的指挥权直接交给他的此子库赛和另外3名得力助手。而他们又将战场的指挥权下放到各个战斗单位,让伊拉克部队根据当地的战况展开行动。

  根据这一指挥系统,战地指挥官拥有广泛的权力,可以调动防御地区的一切部队和其它力量来进行作战。纳杰夫、巴士拉、摩苏尔和等地的指挥官可以自行采取行动,而不必等待来自巴格达的指令。哈达维说,事实证明这一指挥系统是有效的。美军的地面部队在伊拉克的南部和北部接连遭到伊拉克军队的顽强抵抗,而种种迹象表明,萨达姆并本人并未直接指挥这些战斗。

  由于萨达姆在战争中保持的沉默,让美军根本无法锁定他的行踪。萨达姆的战争爆发后的数次露面都是在伊拉克的电视节目中,美国情报部门无法仅仅根据这些电视画面和萨达姆讲话的内容来判断他的生死。

  “我不知道伊拉克领导人现在是生是死,”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汤米·弗兰克斯在多哈基地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最近几天我们没有看见来自伊拉克高层的可信指令。”

  而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30日向美国媒体反问说:“萨达姆在哪里?库赛在哪里?乌代在哪里?要知道他们根本就不说话。”

  哈达维称,在伊拉克掌权多年在萨达姆非常熟悉伊拉克的政治游戏,所以在这场战争前他就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这个海湾国家的部族武装成为和美英联军作战的重要力量之一。

  伊拉克有150多个大型部族,2000个小规模家族集团。近年来,伊拉克政府不断向这些部族领导人施以恩惠,向他们提供汽车、金钱、土地和武器,以换取他们对中央政府的支持。分析人士认为,萨达姆的上述策略显然起到了作用。就在战争爆发前,许多部族领导人争先前往巴格达,表示对政府的忠心和支持;而在战争爆发后,他们则开战游击战术,不断地袭击美英联军,制造了不小的麻烦。

  29日中午的自杀式袭击事件发生后,伊拉克方面倍受鼓舞。副总统拉马丹在当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上宣布,这仅仅是开始,“以后你们会听到更多的令人振奋的消息”。

  “自杀式袭击”被称作“人体炸弹”。实施者化装成平民混杂在人群中,寻找合适的机会和目标后迅速引爆炸弹。美国对伊拉克的军事行动开始后,巴勒斯坦的激进组织“哈马斯”曾多次呼吁伊拉克用“自杀式袭击”进行反抗。虽然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多次向巴勒斯坦的自杀爆炸者家属提供过资助或奖励,但是直到美伊开战以前,伊军方始终没有明确地提倡过这种行为。

  与两军战场上的直接对垒不同,“自杀式袭击”更具隐蔽性,更不容易被识破,也更难以预防。

  据伊拉克官员称,目前已有4000名来自不同阿拉伯国家的“人体炸弹”志愿者进入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他们准备用自己的身体阻止美军对巴格达的进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