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防御作战初显特点 伊军以弱抗强能坚持多久?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日 08:52 中国国防报

  凌寒

  到3月31日,伊拉克战争已经12天了。虽然伊拉克在武器装备方面明显落后于美英联军,但是战争进程表明,美英联军的进攻没有像战前预测的那样顺利,伊拉克军队的防御也没有像预测的那样即刻崩溃。人们没有看到当年“死亡公路”的场面,也没有看到大规模的难民潮。相反,人们却看到了伊拉克军民以劣抗优、进行顽强抗击、不断打击美英联军的镜头
。为什么伊拉克战争会超出人们的预料呢?这种战场情况表明,伊军在防御作战的指导、作战准备、兵力部署和战法运用等方面都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改变,在战争舞台上演出了以劣抗优的一幕。

  持久作战、化整为零、巷战取胜、以拖待变

  根据双方兵力、兵器对比悬殊的情况,伊军可能在战前就制订了“持久作战、化整为零、巷战取胜、以拖待变”的战略指导方针。从开战以来的情况看,伊军的这种战略思想是符合战场实际情况和伊军所处的劣势情况的。伊军力求通过分散、隐蔽的作战行动,进行持久的抵抗,粉碎美英联军速战速决的企图,同时争取有利的国际舆论。战至今日,伊军始终坚决贯彻这一战略指导思想,与美英联军展开周旋,大大推迟了美英联军的进攻速度。

  精心准备,贮备作战物资

  伊军对此次战争进行了较为充分的准备,包括作战准备、物质准备和精神心理准备。美国在半年前就发出了战争威胁。根据持久作战的战略指导方针,伊拉克在各重点城市构筑了大量防御工事,贮备了大量物资。最近报道说,战前,伊拉克当局向巴格达等地的居民提供了6个月的粮食贮备。可以判断,一旦巴格达被美英联军围困,伊军民能够进行一段时间的防御行动。

  全民参战,军民一体

  战前,伊拉克当局广泛动员居民参战,给他们配发武器,并组建了大量民兵组织,形成了全民参战、军民一体、共同抗敌的局面。例如,在3月22~28日的纳西里耶保卫战中,当地民兵发挥了重要作用,至今没有让美军攻占该市。在精神心理上,当局反复向军民灌输决一死战的思想,因此伊拉克居民纷纷拿起武器,积极参战,不离开家园,没有形成较大规模的难民潮。

  集中兵力扼守重点城镇

  战争经验告诉伊拉克,在现代条件下,城市攻坚战仍然是最困难的作战行动。利用城市设置防御要点,可充分利用建筑物作为防御工事,有效抗击敌方的进攻。即使美军装备有大量现代化的高技术武器,但它们在遮蔽物林立的城市中难以发挥作用。因此,伊军没有在广袤的沙漠、辽阔的原野、两河流域的平川等暴露地形上布设重兵集团,而是化整为零,分散隐蔽于城镇内,使美英联军难以找到伊军目标,其空袭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未能大量杀伤伊军有生力量,而使伊军有效地保存了实力。

  伊军把巴格达、巴士拉、乌姆盖斯尔、纳西里耶和纳杰夫等城市作为重点设防、重点守备的城市,集中兵力加以扼守。伊军认为,只有扼守上述城市,才能有效牵制美英联军的兵力。12天的战争实践证明,伊军通过顽强扼守巴士拉、纳西里耶、纳杰夫和乌姆盖斯尔等城市,迫使美英联军不得不拨出较大兵力对付防守上述城市的伊军,推迟了美英联军作战进程。

  顽强固守与游击战相结合

  在防御作战中,伊军一方面依托城市建筑物和防御工事顽强扼守防御地区,同时使火力配系与障碍物配系相结合,防御的稳定性有所提高,没有出现伊军大规模溃退的情况,使美英联军无法迅速攻占巴士拉、乌姆盖斯尔、纳西里耶和纳杰夫等地;另一方面,伊军没有一味采取消极防御,而是实施小股出击等作战行动,造成美英联军的伤亡,有效地迟滞了美英联军的进攻速度。其中3月21~23日,伊军在巴士拉和乌姆盖斯尔等地实施的反冲击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

  在过去12天的作战中,更为引人注目的是伊军采取的游击战术。崇尚非接触作战理论的美军认为依靠其远程精确打击火力就能制服伊军。但伊军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不接触我我接触你。他们灵活运用夜间伏击、袭扰破坏、诈降、小群出击等短兵相接的游击战法,震撼了美英联军的心理。在3月23日的纳西里耶之战中,伊军对游击战法运用得尤为出色。他们时而袭扰美军后勤车队,时而以小股兵力迂回至美军翼侧或后方迅速出击,时而又乘夜暗靠近美军部队发起突袭,两军接触距离之近使得美军炮兵无法对其步兵实施火力支援。

  隐真示假,藏打结合

  美英空军多年的空袭使伊拉克积累了反空袭作战的丰富经验。在此次战争中,面对美英联军的狂轰滥炸,伊拉克采取了隐真示假、隐藏躲避的方法。无论是军队还是平民都有效地进行了防护。伊军的中远程探测和跟踪雷达也发挥了较大作用。每当美英航空兵和巡航导弹对巴格达等城市实施袭击之前,伊军雷达都能及时作出预警。伊军装备的防空武器落后,均为早期制造的防空导弹、高炮和高射机枪,但由于采取了密集使用的方法,因此,也击落了美英联军的一些作战飞机和巡航导弹。

  阻滞美英联军南线进攻

  美军官员3月29日说,由于伊拉克军队的抵抗,美军弹药给养不能及时补充到前线部队。美军司令3月28日已下令美军从伊南部向巴格达推进行动暂停4~6天。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军官员说,这次“行动暂停”是为了使前线部队及时获得给养补充。

  据报道,目前美军车辆的汽油使用已受到限制,食品供应也显不足。伊拉克军队在美军补给线上的顽强抵抗使美方给养不能及时到达。目前,美英联军的南线进攻暂时停止在距巴格达约80公里处。与此同时,美英联军加紧在伊拉克西部和北部地区的调动,在美军173空降旅在伊北部控制了一座机场后,又有约150名官兵和60辆军车被运抵这个机场。

  美英将领承认,伊军采用非常规战术

  负责指挥伊拉克地面作战的美军高级将领之一的威廉·华莱士中将在3月27日视察第101空降师时承认,美军过长的补给线和伊军采用的非常规战术已经使美军向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推进受阻,并且可能使战争时间超过许多战略家的预计。

  华莱士是以第3步兵师和第101空降师为主要组成部分的第5军团的司令。他说:“我们正在与之作战的敌人与我们在军事演习中遇到的敌人是不一样的。”

  据报道,美军第5军团已经停止向前推进,正在等待后勤部队为其补充能维持10天的水、燃料、弹药、食品和其他补给。

  报道说,第5军团第11攻击直升机团在3月23日夜里对伊拉克共和国卫队“麦地那”师发动突袭时,曾遭到伊方炮火的猛烈还击。35架直升机中一架被击落、一架在起飞时坠毁,另外33架由于被击伤在返回基地后只有7架被认为还有作战能力。美军方人士认为,躲在房顶和阳台上的伊拉克枪手显然接到了来自一个监视网用手机打的数十个电话,通报他们美军直升机正在向他们飞去。

  另一名陆军高级军官说,目前美军已经将巴格达南面重要屏障纳杰夫松散地包围住,里面有守军3000~6000人。除非将纳杰夫攻下或将其团团围住,否则美军继续向前推进时将免不了后方受到袭击,但要将纳杰夫完全包围住,却需要大批的军队。

  根据五角大楼原来的作战方案,目前的战况应该是美军大批坦克和数万名士兵正在从北面向巴格达逼近,而美军的其他重装甲部队正在巴格达南面会合。但这两种情况都没有发生。在伊拉克南部,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受到了补给困难和伊拉克军队的顽强抵抗。在伊拉克北部,直到3月26日晚才有一支轻装备伞兵抵达,根本不足以对伊守军构成重压。

  英军总参谋长迈克尔·杰克逊3月28日承认,目前,美第5军团的后勤保障面临巨大挑战。同时,美英联军正在遭到伊拉克军队的顽强抵抗。美军过长的后勤补给线及伊拉克军队采用的游击战术大大降低了美英联军对伊军事行动速战速决的可能性。

  防御作战能坚持多久

  当然,从前12天的作战进程上看,伊军也有失利之处,这就是未能有效阻止美军机械化步兵第3师和第101空中突击师的快速突击和深远迂回,致使美军得以迅速逼近巴格达附近,造成了伊军的被动。其原因主要应该在于:

  一是没有在通往巴格达的道路上组织防御。由于伊军单纯要求顽强扼守重点城市,准备与美英联军实施巷战,加之通往巴格达的道路地形不利于防御,为防止在暴露地形上设防遭到美英联军的航空火力突击,因此伊军未能在交通要道上部署防御部队,也没有组织设伏兵力,甚至没有设置地雷爆炸性障碍物和其他工程障碍物,致使美军机械化部队得以快速推进。

  二是伊拉克军队难以实施机动作战。由于伊军装备落后,特别是机动能力较弱,因此,当伊军发现美军机械化部队正在向巴格达快速推进而后续部队尚未跟进时,本应抓住战机,实施较远距离的机动作战,但由于伊军没有空中突击和空中掩护能力,在脱离阵地后遭到了美英联军的空中突击,也就是说,伊军没有制空权和制信息权,因此,伊军未能抓住战机实施较大规模的反突击,故而无法阻止美军的推进。此外,由于缺乏机动能力,加上各战区各自为战,各防御要点之间难以相互支援,特别是无法对通往巴格达的道路上的城市守军进行支援,伊军被迫形成各要点的独立作战,使得美英联军得以少量兵力封锁城市周边的道路后,腾出兵力实施迂回。

  现在战争已经展开,伊拉克防御作战还能坚持多久,世人将拭目以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